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木頭的啟示
2009/06/24 19:02:25瀏覽538|回應0|推薦2

佛陀與弟子們經過恒河,在岸邊佛指著河裡的一塊大木頭說:「你們看到那塊木頭了嗎?」

弟子們回答:「我們看見了!」

佛陀又說:「如果木頭不靠向近處的此岸,不靠向遠端的彼岸;不向著中間下沉,不被激流沖到陸地,也不被任何人及非人抓取;如此……順著中間不捲入漩渦裡,雖歷經長遠的水流亦沒有從內部腐爛,這樣子的木頭必然朝向大海流去。同理,比丘們!假如你們修行像那塊木頭一樣,不靠向此岸或彼岸……你們一定也會往涅槃的方向前進。」

弟子們不解,疑惑地望著佛陀:「師父!什麼是近的此岸、遠的彼岸,什麼是中間、陸地,人與非人是指誰呢?而漩渦、腐爛又代表什麼意思?」

佛說:「所謂『近的此岸』是指執著內在的“我”有內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遠的彼岸』是指執著外在的“物”有外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而向『中間沉沒』是譬喻內心的貪欲;因為無止盡的慾望使人沉淪。木頭被『沖到陸地』則象徵個人的我慢、自卑感作祟,還自以為很了不起,這是被自我意識卡住了,無法進歩。至於『被人抓住』則是譬喻修持解脫道的人,若念念向外攀緣,無異與在家人混雜一起,不但情緒被牽動,甚至無形中分擔了在家人的責任和義務。被『非人抓住』形容渴望升天而持戒修梵行的人,他們畢生所做的努力與解脫道並不相應。此外,那些迷惑於感官,享受五欲之樂的人就像被『捲入漩渦』裡,無法自拔。有些人表面梵行清淨,內心卻被貪婪左右而行事偷偷摸摸,暗地裡不斷犯戒;其缺陷的人格像木頭從『內部爛掉』一般,此生已無可救藥了。」

        當比丘們靜心聽著佛陀開示時,有位年輕的牧牛人站在不遠處將全部對話聽得清清楚楚,心開意解。

他走到佛陀前,合掌恭敬地說:「師父!我從現在起,於日常生活中不讓『心』靠向此岸,也不靠向彼岸;不向中間沉淪,亦不被沖往陸地;一心顫顫兢兢『前』行,避免被人或非人撈起,並且躲開漩渦激流,至終更絕不從內部腐爛。……師父!我可以跟您出家嗎?」

     佛說:「善哉!你先將這隻牛帶回去給主人吧!」

    「師父!母牛疼愛小牛,牠自己會回去找小牛,不會走失的。」

    佛陀說:「雖然如此,你還是該親自將牛歸還。」於是年輕人迫不及待,立即將牛帶回去,匆忙再趕回來,隨佛出家。

之後,牧牛人受具足戒,立定善願,掌握了“正見”的方向,證得阿羅漢果。

    這個故事啟發我們「正見,是朝向涅槃」。當修行的目標正確,就不會走冤枉路,並以正見揀擇修持的方向,若逆著涅槃寂靜的路,當警覺及時更正。修行人有了正見,則心態必正,會抉擇善知識。萬一遇惡知識教我貪著境界,證我得果,必能反躬自省,自己真的“無所著”了嗎?惡知識執著好為人師,而自己執著“我”有所證,就像木頭被卡在陸地上,無法前進了。

    依正見,不會把禪修當悟境,肯定也不禪來纏去,乾等著別人證明自己“悟”了什麼,更不把佛學當知識、學問,炫燿高深。我們該修該學的,於日用中學做“木頭”,不多分別不多想,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同事、朋友等;於己於人無愧,則木頭人在順著水流往涅槃之路前進時,必能擺脫一切障礙朝著“解脫海”游去!

   (梵於2009/6/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07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