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樂世界是我家〈上〉
2008/11/23 17:29:27瀏覽556|回應0|推薦0

台灣新竹縣竹東郡的內灣庄,是接近山區,人煙稀少的小鄉鎮。這兒的人很淳樸,過著簡單知命的日子。如果身體健康,又有一點積蓄,此地真是安享餘年的好山好水。可惜,范銀妹的條件太差。她既貧窮又染惡病,每天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

什麼年輕時候苦一些,到老就有福可享?台灣人的古舊觀念有時候很不邏輯嘛!范銀妹越想心裡越怨:「我從小吃的苦真要疊起來,也比小山丘高,現在已經六十出頭了,卻一天比一天痛苦,說什麼天殺的因果報應,我才不信!」正如她所想的念頭一樣,范銀妹的性情強悍剛烈,向來與人寡合。若要跟她說信佛拜神的道理,準會被她轟出門!

現在更沒有人敢勸她信仰三寶了。因為有好日子過的時候,都不肯相信是自己曾經種下善因,如今身上的腫瘤大得像碗公,日夜痛得死去活來;她怎會承認這是宿怨得來的果報呢!

即使性格再惡劣,一生之中總有相契的朋友吧。有一天,范銀妹將腫瘤潰破的污血洗乾淨,忍著抽痛,一步步顛陂,走到隔壁找老朋友魏阿秀。恰巧,阿秀正在招待客人。大家看范銀妹的模樣,趕快把她扶進來。阿秀似乎故意不理她,仍繼續她們未完的話題。她默默坐著聽,心裡頭漸漸毛骨悚然,原來大夥兒在見證因果報應的實例。聽起來像是真的,她想:若真有因果,以我今生的遭遇,前世一定沒種什麼善因,而此生已來不及了。怎麼辦?被惡病拖累得這麼痛苦,萬一還有惡業未了的,那我來生豈不是更慘嗎?范銀妹的善根終於被啟發了。她思考了幾天,選最近的日子二月初八,毅然決定皈依三寶,禮請茂峯法師為師,法名了香。

茂峯法師教她念佛法門,為她解說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與求生西方淨土的因緣。或許苦極了讓她絕處逢生,一念迴轉啟開她常人不易信仰的念佛法門;范銀妹諦信不疑,從此專念佛名,歸心淨土。

說來令人難以置信,她晝夜不停地念佛,越虔誠,變越多;心柔軟了,待人誠懇又謙卑。以前房間裡充滿腫瘤的惡臭味,攪伴著臭氣沖天的脾氣,沒有人敢接近她,如今她現身「說法」念佛能消除惡業,念佛能減少病苦,念佛能生喜樂心;念佛能得阿彌陀佛的加被及念佛可以神遊西方淨土。………

四月初六晚上,她忽然告訴兒子和媳婦:「我看得見極樂世界,非常莊嚴,不知該怎麼形容,那邊的人看起來好安祥好快樂,都穿載得很漂亮。阿彌陀佛非常巨大,還放大光明照耀我;告訴我,可以準備搬家,祂說一定會來接引我。」媳婦問她,搬去哪兒呀?

「當然是西方極樂世界囉!」范銀妹喜孜孜地回答。家人以為她病得胡言亂語,不以為意。

當天夜半時刻,她把兒、媳叫醒。家人睡眼惺忪,怎麼房子沒點燈,卻燦爛光明,熀耀生輝呢?范銀妹安穩地坐在床上,用手指向天空,說:「你們看!阿彌陀佛及諸大菩薩,還有好多、好多的聖眾都來了。他們要帶我去西方極樂世界了!」說完,立即閉目虔敬合掌,默念佛號,一家人圍著她陪她念佛,……看著她微笑斷氣。這時候,本來腥臭的小房間,竟然異香滿室,直到天亮仍未消散;而范銀妹的臉色也沒有死人一般的慘白青黑,反而如熟睡似的,微微泛紅。

她死亡了嗎?不!她是「生」著活脫脫去的!是沒了氣息的活人!只不過搬個家,從娑婆世界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1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