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人往生佛國的故事〈上〉
2008/11/23 13:49:17瀏覽448|回應0|推薦0

前言:這一篇文章是我在1997年看錄影帶之後,自己打字寫下來的。本來想印小冊子流通,卻無因緣成就,存入檔案竟忘了。

          今年是2008年了,身體一向孱弱的我還活著於十一月初開始寫部落格,真是跌破了自己的眼鏡!為了找以前寫的佛法小品文章,讓陳明義的故事意外現身,如果能利益世人,使已信者增長信心,未信者來相信阿彌陀佛及念佛法門的功德,那麼,多活這幾年的確是值得。

他是什麼樣的人,為何被判死刑?

他行刑前是什麼心態,有什麼未了的願望?

他被問吊後為何「七孔」不流血,屍身柔軟,還臉帶微笑呢!

1

    他是典型的娑婆人,在家排行老二,意志薄弱,禁不起酒色財氣的誘惑;年紀輕輕就喜歡逆行耍老大,沉迷「免費旅館」。警察看他有出必有「入」的犯罪記錄都搖頭嘆息。家人也日夜擔憂他夜路走多了的下場。他卻說風涼話:甭怕!好漢一條啦。奈何,親情再深也喚不醒犯罪驕客的良知。

陳明義就是這樣自私的人!只顧自己快活似神仙,用盡心思將賭來的販毒來的鈔票轉入酒色,沉迷朋黨之間的虛虛假假,喝英雄酒。不想為家人留一紙「好」臉皮上承親心,下濟弟妹,更不想為社會奉獻「長」處不濫賭、不吸毒、不販毒。他發揮短處暗地裏以毒攻毒,誘引成群的年輕人上癮,抹黑的良心已經找不到解藥可漂白了。

習慣走暗路,難防凶險突襲!199581日他終於被抓個正著,人證物證,這次可沒那麼便宜打發了。新加坡法律規定,販賣白粉超過劑量者重刑。次年4月他被判定讞死刑。這判決多殘忍,永無翻身的機會呀!正如他從來不憐憫別人一樣。 

患難考驗手足之情,他兄弟焦急為他上訴,希望挽回一線生機,生機難如登天。妹妹明燕學佛多年,知道是哥哥惡業的果報現前。她試著勸:「雖然無法突破法律規定,但是,哥,你至少可以突破自己的心房,接受佛法,懺悔前愆啊!」明義心知肚明,若要歸根究責,最殘忍的不是嚴苛的法律,而是「不愛自己」的人,如今雖已知錯,想回頭,卻找不到邊岸可停泊。

命就這麼被確定了!短短只剩下以前做拼命三郎連續掰錢的幾十個日夜,當時以為天地多長遠,等著活得老老哩,現在只剩下眨眼的時間。沒命可期待才知生命寶「貴」!就算賭贏全世界也買不到一秒鐘的時間了。

2

「是嗎,只要一心念佛,就有可能新生嗎?不會下地獄,還可以生到佛國去嗎?」明義狐疑地問:「像我這麼壞的人,阿彌陀佛會慈悲我,願意收留我嗎?」明燕看哥哥的信心很薄弱,就捧著觀無量壽經》念給他聽

或有眾生,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臨命終時,遇善知識,教令念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念一段落,明燕又說明:阿彌陀佛就是為了「我們」而發願的,世間上有走錯路的人,有做錯事的人;有壞的心念,有壞的行為;卻沒有壞人。哥,認真說來,我也不是好人呢。佛說我們凡夫都有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一籮筐,我也常起壞念頭的;阿彌陀佛的聖號像過濾器,專門過濾我們的壞念頭,修正壞的行為,讓我們一天天「好」起來。

明義的信心漸漸生起,反正念佛會死,不念佛也一樣要死;那就寧可信其有了?如果念佛可以減輕自己的罪業,何樂不為?好!下定決心「求生」極樂世界了!佛國隱藏一線生機啊!

「阿彌陀佛!……」要在滿腹煩惱的心靈裡裝進佛號並不容易,常常沒幾句就被散亂心打斷了。念頭將他的生命倒轉回去溫習以前日夜顛倒的糜爛生活,賭得很痛快,贏了錢好爽;而販毒來的財富金光閃閃,當初的歡樂換來今日的恐懼悲哀,怎是一個「悔」字了得?

「阿彌陀佛!……」再次努力把自己紛擾的心拉回親近佛。多念個幾小時,居然想起自己還有老父老母,想起老母曾經憂心忡忡苦口勸導的金玉良言,如果當時聽進去了,後果一定不是這樣。噢!為什麼在生命將盡最後一滴油的時候,才清醒自己的不孝,才體會母愛之深,母親為他流的淚,如海,母親為他痛的心,如燃炙之針!

懺悔,思念母親就念佛吧!

妹妹捎來母親的無奈和傷心,母親說:我跟你一起念佛,千萬不要放棄自己。啊!母愛,惡子一樣有母親在疼惜。此刻若不發願念佛,恐怕連最後「疼愛自己」的機會沒有,乃至報答親恩的心願也成泡沫。

心裡不再被疑情困惑,當下明明白白,現在只有抓緊佛號才能救渡自己。他開始吃素、打坐,沉澱自己。從早到晚,時時刻刻,分分秒秒,他把自己的念頭緊緊繫住「阿彌陀佛」,「願往生!願報恩!」每一念佛名,都是深刻的「信願」之力!他相信「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願力,必然不會放棄他!阿彌陀佛就像母親一樣,也繫念著他這個病孩兒。他發願:「阿彌陀佛啊!求您保佑我的母親,讓她健康、長壽,讓我們母子將來在極樂世界團圓吧。」陳明義目前能做的只能念佛祝福母親了。

從念佛這一刻,每一念都做自己的主人,明義真誠慚愧,念佛的心力越強,從心坎裡層挖掘出淨化自己的懺悔淚水源源不絕,用念佛的心力淨化此生惡行。他終於體會:「阿彌陀佛是我的爹,是我的親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0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