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人往生佛國的故事〈中〉
2008/11/23 14:02:11瀏覽463|回應0|推薦0

3

行刑的日子已近,大夥蓮友相約到監獄探訪。礙於規定,只能明義的哥哥義如、法安法師、和蘇醫師三人進去。他們出來時,蓮友們七嘴八舌問:明義看到你們哭了嗎?他說了些什麼?義如翹起大拇指,說:他很歡喜,第一句話就說「阿彌陀佛」,看起來他罣礙少了。接著,義如詳細把會面的經過講給大家聽:

明義咧嘴笑開一臉春天,先向法安法師彎腰合掌:「感恩師父為我說皈依,我一定好好念佛,一定做好的榜樣給你們看。」三人納悶著,什麼「好」榜樣?能安分吃牢飯,安心等最後,已經不錯了。

義如問弟弟:「你有什麼重要的後事要交代?」還是自家兄弟開口沒禁忌,專挑要命的問題直接問。

咦!明義居然無動於衷,平靜地回答:「我唯一不安的是對不起國家社會,但願大家能原諒我,我這一生自作自受,害人害己,只是……」法師看他欲言又止,乾脆問明白:「你把心願說出來吧!」

「我希望錄一捲帶子,勸世人斷惡修善,希望能盡一點弘法利生的責任。」說完,他心虛的垂下頭,囁嚅起來:「如何才能讓人家相信我的話呢?」

「這就難了!人都不一定相信自己說的話呢,何況──。」空氣靜默了一會兒,法師又說:「如果你能做到三件事,我們就能夠成全你。」

「您說吧!我做得到的就答應。」明義的眼裡閃現希望的光芒,精神抖擻。

「第一,現在離你問吊的時間只剩十七個小時。當你明天早上走出牢房的時候,一定要大聲念佛,直念到心裡不煩惱、不驚恐、不妄想;要念到這個程度,才會感應佛來接引。」明義放心地笑著說:「這事我做得到!其實我早有這樣的經驗。」三人的表情愣愣地,不太敢相信他說的。

法師繼續說:「第二,明早你服刑後(上吊),你的眼睛鼻子耳朵都不准出血,舌頭也不能伸出來;總之,全身一些些血水都不能流。萬一流出血來,我就沒辦法替你流通錄影帶了。」這條件更難哦,活著的時候叫臭皮囊聽話,不病不痛不哭不鬧都不可能,竟要求死屍要乖乖配合,「死相」要好看才行啊?

「可以,很簡單。」語氣居然是肯定詞!明義氣定神閒很有把握的樣子,義如也放鬆緊繃的表情跟著笑開來,帶動輕鬆的氛圍。

一夥了不起的念佛人,視死如歸,竟然像辦喜事一樣,如此開懷地討論後事。

「第三,你斷氣後,臉上的表情要保持微笑,頭部保持溫暖,手腳要柔軟;假如四肢冰冷,臉色難看,我們助念之後就回去,其他免談。」

法師一說完,明義吁了一口氣,抿嘴微笑,然後恭謹地回答:「師父,您說的我全部可以做到。」三人互看一眼,表情詫意,不敢相信明義的承諾。難道他已經與阿彌陀佛印心,佛已答應:「來,『善』男子——歡迎你來!」

4

法師拿起錄音機,問他:「你想對大家說些什麼呢?」

明義輕咳一聲,然後正襟危坐地,提高音調對著錄音機說話:「唉!我一生進出監獄像吃家常便飯。哪想過自己種下的惡果會這麼苦,也只好含著血淚吞下去了。如今沒機會重新做人,不能回饋一點善事來彌補過失才是我最大的遺憾。我但願臨死前對社會有一點點貢獻……。」說到「貢獻」兩字,似乎勾起他無地自容的愧疚心情,眉頭皺了幾秒,才又提起話題:

「我要提醒已經誤入歧途的朋友趕快回頭!當初我逃亡時,念念恐懼,深怕被抓到,連吃飯睡覺行動都不安心,那種痛苦如驚弓之鳥,如地獄之箭,簡直生不如死啊!」他坦率地透露江湖人亡命天涯的辛酸經驗。

「你以前怎麼會做壞事?」蘇醫師好奇地問。

「賭博害我一生!」明義不假思索的大聲回答。

「好賭的朋友趕緊醒醒吧!貪賭的人都妄想贏錢,事實上輸多贏少,被惡少逼債的生活是很恐怖的;我為了還債而挺險賣白粉(即大麻)。白粉的利潤很可觀,因此賭的更兇;反正賭輸了,再拿白粉去換錢。我呀!心迷鬼竅的時候,就拼命做壞事,哪知道後果這麼可怕?如果我們相信古人說的『舉頭三尺有神明』這句話,如果有先見之明,知道善惡果報必然如影隨形跟著我們,一定不敢作壞事了。」明義沉痛地指歷自己,繼續說:「賣白粉給人,最、最吃虧的還是我自己呀。警察私刑犯人,是用粗藤條打犯人的屁股。嗐!我只不過痛在皮肉,沒啥了不起;親人卻痛在心裡,你沒法體會他們的痛苦。現在大家看我這惡榜樣,千萬不能學我做敗家子,快快覺悟吧!因果絲毫不爽。」他句句肺腑,聲聲懇切。

「我會去吃白粉,是好奇心。常看好朋友吃,心裡就想『試試看』沒什麼關係,誰知道只、試、吃、一、次,就從此沒有回頭路了!我那些朋友們中毒的、害惡病的、感染急証的,無一倖免;不是奄奄病死、活活痛死,就是像我被判了死刑。」說到這裡,明義的聲音忽然又高亢起來,苦口婆心叮嚀:「年輕人呀!你們千萬不要貪玩、貪吃、亂交朋友,有人會偷偷把白粉放在水裡給你喝,你一喝就被騙走了。尤其是女孩子千萬要注意哦!」或許說得太懇切,明義的聲音有點哽咽,他深呼吸停了一會兒:

「還在『道』上的兄弟們,請不要再害人了。俗話說『鏡人知吉凶』,請以我為鏡吧!世間的確有因果,你不信?你向天吐痰看看,是不是立刻弄污自己的臉?所以,不能吃白粉,不能害別人吃,害人一生害倒一家子太殘忍了呀!」錄到這兒,剛好會面時間已到。法師默默地將錄音帶收起來……

明義轉回頭,用極溫暖的眼神看著義如,尊敬地說:「哥,對不起,我現在才體會母親疼子的心情,已來不及回報了。請您代我行孝,要勸母親吃素念佛,常帶母親去拜佛去散心;您的恩德我來生再報答,謝謝您」。兄弟倆緊緊握住雙手……這一鬆手,這一轉身,這一背影,呀!「桐棺三尺,人天永隔。」陰陽界情濃處,只能夢裡追尋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0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