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導學生榮獲第八屆蘭陽兒童文學獎故事類二獎文體類三獎及佳作!
2013/05/31 11:33:31瀏覽881|回應0|推薦17

指導五忠學生榮獲第八屆蘭陽兒童文學獎故事類二獎文體類三獎及佳作!

 第八屆蘭陽兒童文學獎評分表(高年級故事類) 
名次編號學校作者作品名稱指導老師
首獎C-3-22古亭王子恩海龍王的尾巴林信隆
貳獎C-3-10壯圍莊愷涵  絕處逢生詹惟鈞
參獎C-3-21古亭吳芸禎山豬猴大王林信隆
佳作C-3-23古亭莊芸銣星砂島傳奇石瑩琦
佳作C-3-32玉田林晏汝爺爺的菜園吳婉瑜
佳作C-3-12孝威張惠雯 小乖陳淑珍
佳作C-3-26新生吳伯諺前進星空 林秀蘭
佳作C-3-3蘇澳林穎寒冬裡的小友誼林靜樺
佳作C-3-27黎明張慕瑛神力鉛筆洪政秋

 

 第八屆蘭陽兒童文學獎(高年級文體類)得獎名單 
名次編號學校作者作品名稱指導老師
首獎B-3-119古亭李永晴一份好禮物林信隆
貳獎B-3-105大隱陳樂東小小的幸福林銘傑
參獎B-3-94壯圍賴冠廷 寒極詹惟鈞
佳作B-3-72成功王可倪我的傻冤家許姿閔
佳作B-3-73成功廖晟妤那一棟老公寓許姿閔
佳作B-3-88東興羅月欣換個角度看機智薛賀舟
佳作B-3-89壯圍王培容 媽咪的三角粽香詹惟鈞
佳作B-3-104孝威林映竹煎蛋歷險記吳宏寧
佳作B-3-121古亭施奕亘我是「磨娘精」蔡依玲

 

  第八屆蘭陽兒童文學獎評分表(高年級故事類)  

名次 編號 學校 作者 作品名稱 指導老師

貳獎 C-3-10 壯圍 莊愷涵 絕處逢生 詹惟鈞

絕處逢生   壯圍國小五年忠班  莊愷涵   指導老師 詹惟鈞

每年奇奇父親的忌日來臨時,奇奇都會忍不住暗自掩面唾泣,因為他父親的屍骨標本至今仍停放在博物館內,供同胞們瞻仰,既無法燒成骨灰,也無法入土為安,奇奇父親的遺體標本旁,通常都站滿了參觀的同胞們,一直在對他父親評頭論足,連死也無法安寧。

「那個是誰阿?全身都黑漆漆的,連死狀都那麼悽慘,人類實在是太過份了!再這樣下去,等到整個地球都被人類占領,我們要何去何從呢?」一位同胞這麼說。

奇奇忍不住哽咽說道:「嗚!爸爸您走得太快,等不及我來孝順您就走了,走得那麼早、那麼突然、那麼讓人心痛。希望您的犧牲可以喚醒同胞們對於人類領域的認知及警覺性。」

「對不起,我不知道那是你爸爸,真是不好意思。請節哀!」那位同胞又說。

奇奇父親的人生觀是「但問耕耘,不問收穫。」他常拿捕魚來比喻,只要能細心觀察、包抄圍堵、張嘴收魚,做應該做的工作,自然就會有豐收的一天了。何必一定要期待著豐收?期待豐收,那精神壓力很大,會很苦惱。凡事但求盡力,問心無愧,是父親給奇奇的訓勉。

到父親的靈前默哀祈禱,追思先人生前的點點滴滴,這在旁人眼中是一件多麼渺小的事,可是這對奇奇來說,卻是「無比的傷痛」。父親的死因,肇因於人類的船擱淺,搶救不及,造成大量石油外洩,污染了大片海洋。對此,奇奇雖然非常痛心疾首,卻也無可奈何。畢竟,父親無法死而復生,奇奇只有更勇敢的活著,才能對得起父親對他的栽培及養育之恩。

看到父親的遺容,奇奇不禁回想起過去的往事。

……………………………………………………………………………

「噗!這邊有魚,大家快來這裡。」

「請小聲一點,小心魚兒跑掉。」

年輕時奇奇目光銳利,專長是游泳和飛翔,他每天除了在水面游泳外,大部分時問都是在岸上梳洗羽毛或是曬曬太陽。即使在天空翱翔時,悠遊在水中的魚兒也逃不過他的眼睛。 

成群結隊的奇奇家族,一旦有成員發現魚群,他們全家便會排成半圓形、三角形或直線進行包夾,把魚群趕向海岸水淺的地方,趁機張開大嘴,奮力前進,連魚帶水一齊吞入大嘴囊中,再閉上嘴巴,縮起喉囊把水擠出來,鮮美的魚兒便吞入腹中,飽餐一頓。

等到大夥吃飽喝足,奇奇家族又群聚靠攏,由奇奇父親帶頭開導,乘風破浪,游過一大片風平浪靜的湛藍海面,經過數十個大小島嶼後,眼前豁然開朗。那是奇奇家族的家鄉─美麗灣。

美麗灣海濱一帶海水清澈透亮,沙灘金黃,偶有碎石及枯枝夾混沙中,靠近陸地上的細沙則是黃、米、灰、白、棕等色混雜交錯,奇奇和家人總愛光著腳踩在上頭,陽光照耀後的沙灘餘溫滲透腳掌上,從海面上吹過的微微海風拂面,大海不時傳來浪濤聲,海天一色的美景令人神往。

這樣美好的生活畫面,多麼令人羨慕,只可惜好景不常,人類為了「除蟲」,竟然差點連奇奇家族也一起「除」掉了。

……………………………………………………………………………

約莫四十多年前,人類大量噴灑「DDT殺蟲劑」,原本是要將蚊子、蒼蠅、蟑螂、螞蟻趕盡殺絕,沒想到卻差點把奇奇的同胞們滅絕。DDT殺蟲劑所釋放出的毒氣,會使奇奇同胞們所孵出的蛋殼變薄,薄到不足以支持胚胎到成熟。而僥倖逃過殺蟲劑毒氣侵襲的同類,有的只因為身上披著美麗的羽毛,而被世界各地的獵人追殺。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和貪婪的慾望,讓奇奇的族人死傷慘重,連奇奇溫暖的家也被人類破壞,成為一堆廢墟。還好在奇奇父母及善心鄰居的幫忙下,又重新整建了一個新家。

原本奇奇以為自己的性命也將不保,還好,後來美國政府及世界各國先後實施了一些法條,全球開始禁止使用「DDT殺蟲劑」,奇奇才保存了寶貴的性命。打從父母親給奇奇生命開始,周邊的親朋好友有很多都已經往生了,正當奇奇深覺生命無常之際,沒想到「DDT大浩劫」才剛過,不久後又發生了幾次「小浩劫」。 

……………………………………………………………………………

有一天,陽光早早來到了風光明媚的美麗灣,一些候鳥也從南方飛來了。可是,任誰也沒有料到,一架飛機突然呼嘯而過,海面激起好幾個大窟窿,那一架龐然大物俯衝下落的衝力,就像數萬噸石頭掉下來似的,此時,鏡子般的海面被震得顫動起來。還好父親用自己的厚實胸脯和強壯翅膀保護著奇奇,奇奇才安然度過、倖免於難。

隔天,奇奇和往常一樣大口地吃著那些魚,可是卻覺得味道怪怪的,氣味不太相同。此後,奇奇就開始狂拉肚子,每次吃過那些怪魚後,就會開始肚子痛。就這樣,奇奇的鄰居們被毒死了一大半,卻又不得不吃魚。不吃魚,長久下來一定會死,就算吃魚拉肚子,至少不一定會死。

奇奇抱怨說:「那些人類真可惡,難道要我們都死光光才會甘願嗎?」

「對阿,不只是魚有怪味,水也有怪味道。」鄰居接著說。

這噩夢還沒有結束,接著幾天以後,奇奇新家的周邊出現了一些黑黑又油油的東西,它不斷地黏在其他鳥類和奇奇的身上,讓他們怎麼游也游不了,有些幼小的雛鳥更因此而死掉。放眼望去,整個海灣中,哀嚎遍野、死傷無數。包括奇奇的父親和隔壁鄰居一家在內,都無法倖免於難。如果奇奇可以選擇的話,他情願跟父親一同共赴黃泉。 

那黑油油的東西還不斷蔓延,圍堵了奇奇的新家,正當奇奇將要淹死之際,突然有一位白衣人把他活捉了起來。為了掙脫白衣人的束縛,奇奇奮力地逃跑,用盡全力想嘗試飛上天空。可是呢,那些黏在奇奇雙翼上的怪東西,讓他飛也飛不高、逃也逃不開。

最後,白衣人拿出一個小籠子和一個網子來圍捕奇奇。奇奇雖然用盡全身力量掙脫,依然沒有逃過這一劫,被送到一個未知的地方,先是被放進「脫油機」淨身,然後再送入一間小房間收容,人類說是要保護奇奇,讓他免於絕種,人類還說會善待奇奇的同類,保護瀕臨絕種的動物。

令奇奇不解的是:殺害父親的是人類,解救他的也是人類,到底人類是要殺我們,還是要救我們呢?以人類的科技發展速度,要殺我們應該是易如反掌,可是為什麼又要費心力來救我呢?這世界上未知的事情太多,尤其是人類的行蹤總是難以捉摸。

雖然奇奇苟且偷生,但卻活在人類的保護傘下,沒有自由,心裡仍掛念心愛的母親及妻兒。

……………………………………………………………………………

「奇奇你怎麼了?還好嗎?」母親叫喚道。

妻子接著說:「奇奇這幾年來你瘦了好多,我真的好想你!」

奇奇猛然驚醒後,夾雜著無盡哀傷與思念的淚水正肆虐,此刻他的臉上已是濕漉漉一片,他確信自己不是在做夢,奇奇不明白上天為什麼要這樣捉弄他,但可以確定的是他仍然存活在這世界上。

二0一二年,奇奇這隻「棕鵜鶘」終於被野放了,再一次和心愛的家人團聚,回想起昔日那些絕處逢生的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恍如隔世……     

…………………………………………………………………………………………………………………………………………………………………………………………………………………………………………………………………………………………………………………………………………………………………………………………………

第八屆蘭陽兒童文學獎(高年級文體類)得獎名單  

名次 編號 學校 作者 作品名稱 指導老師

參獎 B-3-94 壯圍 賴冠廷 寒極         詹惟鈞

寒極  壯圍國小五年忠班  賴冠廷   指導老師 詹惟鈞

「地瓜烤好啦,燒燒ㄟ寒極,富含纖維、維他命,還排毒喔!」媽媽迫不及待地要和大家分享。愈到寒冷的冬天,溫熱的「寒極」就愈受到家人的歡迎。

住在鄉下地方,就是有這麼一個好處,要吃什麼儘管在自家院子種,那香甜可口又便宜的地瓜,自然成為咱家菜園中不可或缺的作物。烤地瓜最好連皮一起烤,無論是窯烤、爐烤、炭烤、烤箱烤,其風味都叫人吮指回味、回味無窮,忍不住會一口接著一口。

不只如此,對於那些消化不良常便秘,或是胃腸機能不好的人,若是能吃上幾回烤「寒極」,對於排除體內廢物及毒素,也能發揮良好的功效。過去我經常買炸雞排來當宵夜,現在我樂得烤「寒極」來解饞,樂什麼呢?樂在享受烤「寒極」的過程,樂在享用「寒極」綿密的口感,吃不完的烤「寒極」可千萬別浪費,可以切成「寒極」泥,烹煮米飯時加進去,「寒極」飯吃起來特別香甜。

在媽媽出生的五0年代,有很多兄弟姊妹眾多的家族,用餐時間米糧和菜肉經常不夠分,於是地瓜稀飯就成了他們的主食,長輩們說香甜的地瓜粥裡米粒少得可憐,就當成是清腸胃好了。爸爸回憶以往窮苦的人家,有時連稀飯都沒得吃,三餐時常以烤地瓜裹腹,我倒覺得直接把地瓜當飯吃,也是種「不得不」的好選擇。

早年台灣物質缺乏的年代,烤番薯是給人吃的,番薯葉大部份則是餵豬吃,現在我和爸爸都很喜歡吃番薯葉,正當媽媽笑著說我們家人都愛吃「豬葉」時,沒想到天真的我竟然說:「媽媽,以前的豬吃那麼好喔!」

我總愛把長了淡紫色嫩芽的番薯丟進後院土裡,因為吃不完的地瓜長了芽,口感不佳,沒想到過了幾個月後,這不起眼的番薯藤竟爬滿了後院的竹竿欄,鮮花不種卻種番薯,我想這是番薯帶給家人的回憶和香甜使然。

隨著經濟的發展,現在的孩子們沒有爸媽早年「時到時擔當」那種無奈煎熬,也不必等「無米」再來煮「番薯湯」。咱家人更樂於享受那「無米樂」─隨時隨地來上一碗甘甜美麗的「寒極湯」。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

你可以叫它「地瓜」,也可以叫它「番薯」,但我家人都強調它叫「寒極」!

…………………………………………………………………………………………………………………………………………………………………………………………………………………………………………………………………………………………………………………………………………………………………………………………………

第八屆蘭陽兒童文學獎(高年級文體類)得獎名單  

名次 編號 學校 作者 作品名稱 指導老師

佳作 B-3-89 壯圍 王培容  媽咪的三角粽香 詹惟鈞

媽咪的三角粽香  壯圍國小五年忠班 王培容   指導老師 詹惟鈞

打從有記憶以來,端午的回憶除了看划龍舟外,也充滿了粽香的味道,家裡五月節吃的粽子大都是媽咪自己親手動手包的。 

一進入農曆五月,家裡就開始浸泡糯米,媽咪說泡好的糯米會更好吃。等到端午前一兩天,媽咪就先用左手把粽葉彎過來,壓成圓錐形,然後右手往裡面放進糯米、花生、豬油和雞蛋等內餡,有時候也放鴨蛋,大人說鴨蛋比雞蛋還香。再來就把內餡壓緊抹平,接著把棕葉反過來折好,握住後再用絲線捆緊綁好,三角粽就包好了。

等到端午節當天清早,我滿腦子想的都是媽咪先前趕工做的粽子,嘴裡流著口水,迫不及待地飛奔廚房,揭開鍋蓋,一股撲鼻的糯米濃香就飄進房裡,頓時空氣裡飄滿了粽葉的清香,將家人的夢給燻醒。

媽咪拿手的粽子是一個三角粽,當我解開熱烘烘的粽繩,剝掉層層的粽葉,那香噴噴的醇味撲鼻,香Q的糯米還粘上我的小手,看著「三角媽咪粽」稜角顫油油的,鮮得誘人。我和妹妹等不及地張開小口,咬了粽餡含在嘴裡,狼吞虎嚥地咀嚼,好像已經好幾天沒飯吃似的。我和妹妹的第一口粽子都還沒嚥下去,又繼續塞第二口,好像在比吃粽子大賽。

不光是吃粽裡的蛋,我們一家人還會玩起立生雞蛋的遊戲,那是端午節的另一種民間習俗。媽咪說端午節正午時陽氣最重,如果我們可以將生的雞蛋或鴨蛋立起來,未來一年運氣會非常好。立過的蛋也會拿去煮熟來吃,爸爸說那些是幸運蛋。

雖然媽咪裹的粽餡很簡單,只是糯米加了少許的花生、雞鴨蛋和豬油,但那三角粽香卻讓我允指回味,懷念再三。即便嘴裡吃的是外面賣的干貝鮑魚粽,但總覺得少了一份滋味,心裡還是惦記著那「三角媽咪粽」的香味,品味媽咪早年的刻苦操勞,喚起童年的回憶與懷念。它包裹的是一份濃厚的母愛,唯有子女最能明白。

「三角媽咪粽怎麼包呢?媽咪可不可以教教我,我也要包幾打送給妳。」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把對雙親及家人的感謝及祝福一起包進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769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