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導六忠王培容同學榮獲宜蘭縣103年度全民國防教育徵文競賽國小組佳作
2014/06/11 12:33:25瀏覽756|回應0|推薦6

指導六忠王培容同學榮獲宜蘭縣103年度全民國防教育徵文競賽國小組佳作

宜蘭縣103年度全民國防教育徵文競賽國小組得獎名單

編號

學校名稱

指導老師

備註

1

玉田國小

簡精杰

林緗婷

第一名

 

2

新南國小

何易儒

陳姍妮

第二名

 

3

古亭國小

蔡依玲

施奕亘

第三名

 

4

湖山國小

陳玟玲

謝孟紋

優選

 

5

凱旋國小

何昶毅

林昭宜

優選

 

6

北成國小

李錫景

蔡慈

優選

 

7

學進國小

馬秀惠

林耘禔

優選

 

8

黎明國小

趙淑珍

黃俊皓

優選

 

9

大溪國小

陳靜惠

吳宜恬

佳作

 

10

大洲國小

鄭欣怡

吳怡蓁

佳作

 

11

五結國小

胡一妃

林子瑄

佳作

 

12

同樂國小

陳韋寧

陳鵑自

佳作

 

13

七賢國小

林佩燕

吳恕葆

佳作

 

14

力行國小

江智凱

呂家慧

佳作

 

15

孝威國小

張芳嫺

周宜臻

佳作

 

16

竹林國小

陳怡伶

黃佳鈺

佳作

 

17

力行國小

葉佩宜

林奕辰

佳作

 

18

壯圍國小

詹惟鈞

王培容

佳作

 

 

全民國防人人有責  壯圍國小 王培容 指導老師 詹惟鈞

 

    最近軍中發生了一些不榮譽的事情,其中以洪仲丘案最出名。這使我想到「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這句話,但如果國家募不到兵,沒有足夠的防衛力量的話,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將亮起紅燈,設置軍隊的主要功能在保家衛國,但國防並不光是軍人的職責,而是全民都該學習的課題。

    常見有些在家中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男孩,在服過兵役後,竟然變成了一位守法守時、循規蹈矩的有為男子,這都要歸功於軍旅生涯的訓練。當過兵的男生經過磨練,體驗過不同的歷程,心智上也會比較成熟穩重。既然大家都知道全民國防是每一位國民都應有的責任,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強化全民國防的觀念呢?

    一:落實「全民國防教育法」,這是一項攸關全民國防共識的法律,其立法之目的,在於凝聚國人愛國意識,落實全民國防;其立法的精神,在於確保人民福祉和國家安全。當前台灣島孤懸海上,加上對岸中國大陸反分裂國家法的施行及軍備的威脅,其重要性與迫切性更是不容忽視。

    二:推動國防武器研發工作,我國的軍費預算有日漸減少的趨勢,加上歐美各國面對中國大陸的壓力,不敢賣先進武器給中華民國,這對於台海和平的維繫很不利,所以我國應該推動國防武器的研發與自製,才能解決武器老舊的窘態。

三:擴大全民國防教育日活動,依據全民國防教育法第六條:「行政院應訂定全民國防教育日,並舉辦各種相關活動,以強化全民國防教育」之規定,既然已知每年93日軍人節為我國的全民國防教育日,各級政府都會在那天辦理各項國防教育活動,也是將國防教育的理念推動至社會各個角落,向下札根,進而使全體國民皆能支持國防建設,如此一來正展現我國自我防衛決心,或多或少也會嚇阻其他國家入侵台灣的野心。

    最後,西方有一句流傳已久的古諺:「教育是最廉價的國防。」我們都知道教育是百年大計,那麼「全民國防」如果能透過教育民眾的方式有效落實,這是再好不過的。事實上,也惟有貼近人民的實際生活來強化國防教育的觀念,國家安全才能更有保障,人民才能安居樂業,這也是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的目的所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1407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