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導壯圍國小六忠三位學生榮獲第九屆蘭陽兒童文學獎文體類佳作!
2014/06/11 10:21:48瀏覽596|回應0|推薦0
第九屆蘭陽兒童文學獎(文體類高年級組)得獎名單
名次 編號 學校 作者 作品名稱 指導老師
第一名 B-3-1 頭城 鍾庭恩 書法與我 許瑞麟
第二名 B-3-99 蘇澳 林祐德 媽媽的秘密 鐘文立
第三名 B-3-37 光復 陳巧倫 我的第一片草莓麵包 謝銘珈
佳作 B-3-108 羅東 黃杰騏 我所認識的羅東 陳秀枝
佳作 B-3-128 公正 林茵茵 看見青天 黃淑惠
佳作 B-3-41 光復 邱晏楨 青春期─戰痘 謝銘珈
佳作 B-3-16 五結 康蓓育 他是我爸爸 邱秀美
佳作 B-3-65 壯圍 林沛玲  金棗茶 詹惟鈞
佳作 B-3-61 新南 吳宇凡 與作家有約—子魚 吳宜姜
佳作 B-3-68 壯圍 游羽暄 菜與花 詹惟鈞
佳作 B-3-67 壯圍 游佳佩  得失之間 詹惟鈞

金棗茶  壯圍國小 六年忠班 林沛玲 指導老師 詹惟鈞

「好啦,『燒』等一下,溫溫好入喉。」爸爸不急不徐地說道。牽引著爸爸與媽媽的正是那一顆顆金黃橢圓的金棗。

阿母的金棗茶沖出了對家人的愛,阿公喝、父親喝、我喝、母親自己也喝。金棗顆粒黃澄均勻,茶湯濃淡適中又芬芳,中庸得不火不慍,一如母親傾心經營的愛情與婚姻。

爸爸說他剛退伍的時候,同梯弟兄們多出門去泡妞,而他則多是窩在家裡頭泡茶。宜蘭因為氣候、土質、溼氣非常適合種金棗,爸爸年少時家境不好,家裡種的金棗或拿來以糖熬煮、或是灑上糖粉,吃起來甘中帶酸、酸中帶甘,吃不完的就泡起茶來。

   有幾次爸爸的同梯弟兄帶著女友前來家中探訪敘舊,爸爸總愛泡壺金棗茶請他們喝,他總愛說:「男人當兵真苦,要來杯金棗茶才甜。」又說:「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希望泡的是妞,而不是茶。」後來家父泡著、泡著,就泡上家中也種金棗的家母了。

    阿爸曾說愛情與婚姻就像泡金棗茶一樣,金棗果實剛收成時皮硬苦澀,先洗淨再用鹽巴醃置個一、兩天,然後再次洗淨並加點冰糖用小火慢炒,熱水充泡後再靜候五分鐘,喝起來就會自然回甘。

三十幾年來,阿爸都喝著阿母泡的金棗茶,如果有兩、三天沒有喝到,他的喉嚨裡竟然不知不覺地癢了起來,「喝金棗茶」就這樣自然而然地成為情繫家庭生活的重要元素。即便媽媽已經燒了一整桌的好菜,但對於爸爸來說,菜燒的好壞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媽媽能否沖出他年少時的定情金棗茶。

看著阿爸喝著一杯接著一杯的金棗茶,還不時發出嘖嘖讚聲。他也曾邊喝、邊笑著說:「我飲你母泡ㄟ金棗茶已經三十幾年,這甜甘醇美的味,和當年你母泡ㄟ味都同款沒變。當年我泡茶、喝茶兼泡妞,沒想到泡到你媽啦!」媽媽聽了後笑逐顏開,酒窩綻放,長大後我才明白這金棗茶的魔力。

現在台灣經濟不景氣,阿爸為了工作遠赴中國大陸,只有過年過節才回家探望家人,每當阿爸回家時總會帶著對岸的普洱茶、龍井綠茶等名產回宜蘭,但他嘴巴及心中最愛的還是宜蘭的金棗茶,就像阿爸愛阿母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菜與花  壯圍國小 六年忠班 游羽暄 指導老師 詹惟鈞

媽愛種花,爸愛種菜,菜與花是爸媽最愛。

常聽人說,有一點地和一點閒,就算成功了。如果真要這麼算,我們村裡大多數的人都算成功,我爸我媽也可以算。

爸媽說看著自家的地裡長出花花綠綠的植物就滿心歡喜,咱家大人喜歡種容易生長的花與菜,尤其是很快可以入鍋上桌的青蔥和芬芳的花朵。

我們家後院裡面沒有一塊地可以閒著,哪怕是不到一平方公尺大的空間,爸爸也能種上一棵牽牛花,嫩綠的枝芽猶如縮小版的天梯,淡紫色的花朵沿梯而上,偶有紋白蝶飛過,雙雙對對的繞著花兒上下飛舞,那個愉悅和諧的畫面,彷彿空氣裡也有了幸福的酒窩和笑靨。

那天媽媽興沖沖地新砌了一圓形花槽,打算種幾棵花期有一百多天的百日草(菊),說這樣幾乎大半年都會有花陪了。因為花苗還要等幾天才能來,花槽就暫時空著了。沒想到爸爸不知何時居然悄悄地撒下了一把小白菜籽,都沒和家人說。可是小白菜籽憋不住呀,沒幾天,花槽裡就長出了米粒大的小白菜苗,又過了幾天,滿花槽都是熙熙攘攘的小白菜了,那樣的生長雖不出聲,卻分明嚷嚷得幾乎全家都知道了。那纖細葉片裡好似住著綠綠的蟲,那個嫩呀,都捨不得拿手指去碰,怕碰了它會扭著小腰哎呦叫疼。這時候的爸爸呀早晚提著一桶水,他那一瓢一瓢地澆水模樣,就好像爸爸不止是我的爸爸了,也是那些小白菜苗的爹了。

那佔了花槽的小白菜苗,沒多久也到收成時候,拔小白菜時,原先以為爸爸會不忍,誰知他卻沒有一點難過,樂呵呵地眼看著花槽裡眨眼間改朝換代了,還說是種什麼都好,只要有種就好。在媽媽的眼裡,百日草和小白菜並沒有什麼區別,好看的和好吃的都一樣很好。

常聽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與其說我家媽媽愛種花,爸爸愛種菜,不如說種的是賞心悅目,更是懂得安靜地欣賞天地之美和真愛的親情。

種花種菜,種簡單的幸福,種家庭的關懷,種的是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失之間  壯圍國小 六年忠班 游佳佩 指導老師 詹惟鈞

灰黑色的轎車於校門口緩緩停下,門才剛開啟,坐在候車座的我,背起又大又重的書包和提著輕便卡通造型的便當袋,滿心歡喜地走上車,走向已在等候的阿爸。

此時,就讀小六的我,就像個六歲幼童,滿心歡喜地告訴阿爸,因為兒童節就快到了,所以老師送了塑膠小玩偶給我們全班,我特別喜歡玩偶的亮燈裝置。阿爸於是輕聲和藹問我可不可以拿來看,我立即伸手進書包裡面查看,可惜尋遍不著。

等了一會兒,我突然猛然驚覺,可能一時大意,把它留在教室的桌子抽屜裡面,我頓然帶點失落的神情。在這向陽的星期五午後,阿爸連忙安慰女兒,期待下星期一到校時能夠順利尋回。

經過阿爸的安慰,我眼珠一轉,懇切地說:「學生朝會時,導護老師也時常問我們,是誰丟掉了外套、水壺、鉛筆盒等物品。」

沒想到,阿爸聽完淡淡然道:「如果到時候確認小玩偶不見了,至少妳在學校時已玩了一會兒,至少留有一個回憶…………

沒等老爸說完,我的眼淚竟不自主地噴出來,玩偶小小的身驅,得失之間還沒有確定,幼稚的我居然哭泣起來,讓阿爸擔心。

阿爸老來得女,四十幾才生下我,與其說他是我爸,不如說是我爺爺。全家就只有阿爸可以容忍我的任性,他並沒有義務去容忍我的任性和脾氣,他之所以可以容忍我那麼久,我想是他等我出世等了好久。

小玩偶從我指縫輕易流走,也許失去拿它把玩的機會,卻能真正得到長存心坎的回憶。雙手緊握的,是否是真正的擁有呢?得到後誰又願意放手呢?人難免執著,但我坦率看世界,無法全然領略,卻又繼續吸收,學習。

下周一,學校教室找了老半天,結果,我終究無法覓回小玩偶。阿爸藉此告訴我,自己的東西要保管好,東西丟了是小事,可幸女兒我沒失去善良本性,不會貪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得到的反而更多。

等到一週悄然過去,我早已把此事拋諸腦後,從沒再提起過。直到某節自然課時,我偶然看到抽屜內有東西,原來我的小玩偶就在裡頭,我因疏忽而失去,沒料到先擱下這事後。怎料我偶然打開抽屜,小玩偶就在裡頭。

我踏上成長道路,體會得失,卻依然冒失。阿爸常常會對我說:「平常心是道。」那究竟什麼才是平常心呢?我想平常心是相對於「得失心」而言,平常心就是說沒有得失之心。失去有型玩偶,得到無形成長,得失之間,平常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1407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