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導壯圍國小游佳佩榮獲水綠噶瑪蘭三校遊學徵文比賽第三名
2012/11/27 21:35:00瀏覽260|回應0|推薦11

三校遊學之勝洋水草遊學記  壯圍國小五忠游佳佩

        今天我們要去哪裡呢?要去認識水草囉!水草?沒錯,今天要去遠近馳名的勝洋水草館,勝洋休閒農場位於宜蘭員山鄉,是一個結合休閒觀光和生態教育,寓教於樂的假日好去處。

        從外頭看來,勝洋水草文化館只是普通的水泥牆,並沒有豪華的亮麗裝潢,但它的特殊造型與周圍的造景自然融成一體,走在這裡,就像是慢步水上人家的味道。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腹地寬廣,聽說早期主要是養殖鰻魚,但後來因養鰻魚成本太高,加上環境污染因素,常常導致血本無歸、入不敷出。於是勝洋主人改養水草,專做生態瓶、水草的批發生意,近年隨著國人週休二日休閒觀念興起,這裡也慢慢的轉型成今天的觀光休閒農場。雖然這裡的水草種類相當多,但勝洋水草的主人都細心的一一為它們做了牌子,把各種水生植物介紹給大家認識。

        勝洋水草館裡面有好幾盞特別的水草燈,充滿著藝術美感。逛餓了可以到小吃部,享用可口的特製茶葉蛋,或是美味的三星蔥香腸,店家還把水草裝在玻璃瓶裡掛起來,變成一件件美麗的裝飾品,水草商店裡販賣各式各樣的小水草,可以買回家當紀念品。

        此外,還有生態瓶教學,可以DIY做一個專屬自己的生態瓶,什麼是生態瓶呢?簡單來說就是封閉型的小水族箱,我們可以利用生態瓶,來養殖可愛的小蝦子喔!生態瓶的製作步驟如下:


一、加入細砂。
二、洗淨空瓶與細砂。
三、放入水草「金魚藻」。
四、放入小蝦(要用小漏斗把小蝦放入)。
五、滴入少許消化菌。
六、瓶蓋轉緊。

七、將支撐木的邊緣磨平修邊。
八、吊瓶綁繩。

        生態瓶可以直立式放置,也可以拿回家時擺成橫放式,不過要橫置時得輕放以免細砂把小蝦壓死喔!聽店員說,有客人的生態瓶養了七年多,裡頭的小草、小蝦都還在,水生生物的生命力可真強健呀!

        在奇芬主任、惟鈞老師、文達老師及勝洋水草館志工的引領下,我們藉由戶外體驗與溼地探索,讓學習變得活潑、生動,也更加趣味化,同時也提昇了師生、家長對自然人文環境的關心程度。

        我想湖山國小、育才國小、壯圍國小三校會一起辦理遊學活動,多少是要彼此互相交流,透過體驗生態、省思節能、實踐環保的遊學歷程,來豐富同學們的內涵。我認為這次勝洋水草之旅不只是「玩」而已,藉由「遊」來增進同學們的學習動力,藉由「學」以豐富同學們的生活經驗。「時時可學習、處處樂學習」是本次遊學活動帶給我的最大啟示,希望明年可以再次參加類似的遊學活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707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