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巾(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人生最大的財富。人間福報,B6版生命書寫版【生命巧聿】專欄。
2011/09/25 19:05:29瀏覽321|回應0|推薦11

人生最大的財富 2011.9.25  人間福報生命書寫【生命巧聿】專欄
文/圍巾

為人子女,我們經常從父母那兒得到許多東西,等到我們長大成人以後,有時也會思索要留些什麼給孩子比較好,到底是給他最多的關心照顧呢?還是給他讀好的學校呢?抑或是給他過不虞匱乏的生活呢?當然這個問題並沒有絕對的是非或答案,留什麼給下一代最好,見仁見智、因人而異。

有些父母拚搏了一輩子,自己省吃儉用,為了掙更多的錢,想留給子女最多的財富。可是子女們不見得會珍惜,甚至不領情,或是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涯規畫。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就連雙胞胎也會有諸多相異之處。

我也曾思考過這個問題:「人生最大的財富是什麼?」房子、車子、銀子、兒子……好像都不是,這個問題我思考過許久,直到有一天妻子因公出差時,我才頓然發現平日坐在身邊的她,是我生命中最難分難捨的牽掛,此時,我才猛然發現自己最大的財富就是老婆。

內人雖是我人生最大的財富,但同時也是兒女的媽咪、岳父母的女兒、爸媽的媳婦、老闆的員工,有多重的身分角色,也有許多工作要忙,所以我只能多騰出點時間,儘量在老婆下班前備好營養的晚餐,並多陪伴內人聊天談心,還要和她一起做家事,以維繫咱家庭的幸福圓滿。

因為內人的事業心較重,加上職務上的需要,就連平日晚上及周末都有可能要加班、出差或開會,於是我在家中的角色就成了「奶爸、煮夫」,而咱也非常慶幸,能有個穩定且單純的工作環境,可以準時下班帶孩子,配合著內人的付出、支持、犧牲,男主內、女主外的模式倒是配合得安然平順,如果沒有她,我的人生旅途還得走過一段沼澤地,不知何時才能走出來。如果車裡沒有了另一半,無論去哪裡旅行都索然無味;如果房子裡沒有了她,就少了那歡樂的笑聲。

人世間有很多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人是最寶貝也最可貴的財富,無論是家財萬貫、小康還是貧窮,請永遠不要輕視身邊那個最親密的愛人。可是話說回來,我們為人父母的到底要留些什麼給子女比較好呢?

我想自己能做到的,除了扮演好「奶爸、煮夫」這角色外,就是多分享一些自己小時候頑皮、雀躍、傷心、有趣的往事給孩子聽,因為在我小的時候,也喜歡聽父母說兒時趣事,感覺就像是和父母一起度過一回童年,我想先對孩子敞開心扉,讓他們能明白父母也曾是孩子,以過來人的身分和子女溝通,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對我來說,再多的財富也抵不過一家人的和樂與幸福!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9316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56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