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巾(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鈴噹與鑰匙。人間福報,B6版生命書寫版【生命巧聿】專欄。
2011/08/26 01:22:10瀏覽435|回應0|推薦8

鈴噹與鑰匙  2011.9.11 人間福報生命書寫【生命巧聿】專欄

文/圍巾

小時候,媽咪給了我一把家裡的鑰匙,並在家門口掛起一串鈴鐺,每當下課後回到家,媽咪聽到門把發出的聲響,不等鑰匙轉動,便會迫不及待地開門,而我一進屋裡就飛快地撲進她的懷抱中,讓媽咪抱著我在天空中轉個幾圈,媽咪的懷抱很暖和,能賴在她身上,感覺非常幸福。

「鈴、噹、鈴噹、噹……」後來她索性在我的鑰匙上加了一個小鈴噹,讓我走起路來鏗鏘有聲,這響聲彷彿傳來兒時的幸福,通往快樂的家門。而我也一直把「鈴噹鑰匙」帶在身上,這把鑰匙就這樣緊緊跟著我,當我找不到鑰匙的時候,便搖晃身體找鈴噹。

長大之後,成家立業的我,因為養兒育女的關係,只有在周末或逢年過節時,才偶爾重回那滿載溫馨鈴聲的家。當年的門鎖至今未換,鑰匙也還可以用,只是如今的鈴鐺聲,多了些責任和滄桑,和那想家的鄉愁。

當我帶著妻子、兒、女,再次打開童年時那道幸福的門,卻無意中看見母親梳頭的時候,頭髮一天一點減少了,變白了。她很害怕有一天秀髮會光禿禿的,就像頭頂上開了個洞,想要修補也沒有辦法,無濟於事。

儘管兒子我買了很多好吃的食物給她,母親卻覺得索然無味,她一直期待著我能常回老家,但男人長大後總要安家立業,不可能老是依賴兩老,還好門後有一個很愛她的父親,可以親自照顧她、呵護她。

如今,母親已經忘了她曾給過我的鑰匙與鈴噹,還好她沒有把我也給忘了,我想鑰匙鎖不住母子情,開門時的鈴噹,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558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