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巾(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生命道義。人間福報,B6版生命書寫版【生命巧聿】專欄。
2011/10/17 14:48:42瀏覽223|回應0|推薦14

生命道義 2011.10.16 人間福報生命書寫【生命巧聿】專欄

文/圍巾

有時候,生命的偉大不在於身分、地位、貧富、權利,打從世界上有人類開始,就注定得面對生、老、病、死的循環歷程,眾生為了求生存,追求聲、色、貨、利在所難免,人生舞台上的競逐,稍一不慎就可能失卻了進退、分寸、操守、人格。

人類為了求生存,縱然掙了更多的錢,爭取更大的名與利,還是得面臨到死亡的召喚,人生在世,有很多東西是無法兼得的,就像「道義」。這「道義」簡單說來就是把道德良心擺第一:商人以不傷身的貨物售人、教師以有教無類的愛心導引學生;官員盡忠職守不貪汙索賄、農民勤於耕種不濫施農藥。以上例子可以都說是遵循了「義」的道理。

世上會有那麼多的紛爭、戰亂、隔閡,就是人人為了顧自己、顧自家,而疏忽了他者的利益,但人類身為萬物之靈,若行為舉止不合乎義理,那麼和弱肉強食、鯨吞蠶食的禽獸有何區別呢?

孟子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生命若失去了「道義」,就算得到再多的利益與權勢,那不過是踩踏於他人身上的強暴者罷了。

藏汙納垢的土地,利於人世萬物的滋長;不擇細流的海洋,益於魚蝦眾生的繁衍。看似沒有生命的土與水,不擅與人爭,偶爾會以地震、海嘯來發洩一下,而地球就只一個,在如此有限的資源裡面,人之所欲,如何取捨,端看人們如何分辨,若能適可而止,不超越環境生態的忍受限度,才能留給後代一個美好可期的未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574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