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巾(2011年8月21日星期日)。找出孩子的亮點。人間福報,B6版生命書寫版【生命巧聿】專欄。
2011/08/22 11:34:10瀏覽273|回應0|推薦13

找出孩子的亮點 2011.8.21 人間福報生命書寫【生命巧聿】專欄

文/圍巾

「我家寶貝兒子無論在家或到校上課,都不會看大人的臉色,嘴巴總是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聽不進大人的話啦!」以上來自班親會中某位學生家長的談話。

每個學期初都會開班親會,導師、家長及子女們聚在一起,孩子的事情是大人的共同話題——小朋友喜歡誰?最討厭上什麼課?愛吃什麼?課業表現怎樣?乖不乖…… 談到兒女教養這檔事,父母們總是嘮嘮叨叨、喋喋不休,只是每每談到孩子們的「壞習慣及缺點」要如何改進時,大夥不禁皺起眉頭,紛紛把聲音壓低,你看我、我看你的,不知如何是好。

校園中常見到面有難色的家長跑來問老師,他們總想從校方這裡得到一些妙藥靈丹,但老師既非神仙,亦不會變魔術或使魔法,更沒能力改變現今的教育制度,單靠學校教育孩子還不夠,兒女表現的好壞,家庭教育也很重要。總說「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罷了。」雖然又是濫調陳腔,但卻是不爭的事實。

平時在批改小學生的家庭作業及聯絡簿時,由於父母們整天忙於工作或家務,不是忘了簽名,不然就是疏於檢查家庭作業,親子間的互動及談話的機會不是很多。有些孩子們下課後就直奔課輔班,有些則是家長們花錢請家教到家指導子女的功課,但過去幾年基層教育現場的經驗告訴我,父母如不肯花時間陪伴子女,又要孩子學業、涵養俱佳,那無非是緣木求魚。

唉!小學生們不是白老鼠,人人本都有不同性格、背景、特質,師長們的角色就有如「導演」一樣,要指引每個演員發揮自己的「本色」,賦予每個角色生命力,即使嘴巴關不住的孩子,如善加運用、耐心指導,日久亦可能造化成唱將、演說家、演員、主持人。

如今,我們可見到許多不快樂的小孩,童稚的笑聲少了,少子化的他們雙肩擔子沉了,學童的快樂被緊箍於教改壓力和課業補習下,家長對子女的期望讓人喘不過氣。

身為長輩的人不妨思考:究竟我們是否埋沒了天真孩子的美靚、帥勁與自信?我們有否有挖掘出子女們的優點及亮點?我想那才是新世代小朋友(菩薩)們所需要的。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595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556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