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詹惟鈞(民90)。高雄市福東國小教育參觀紀實與心得。花師院刊,39,19-24。
2009/02/10 14:02:53瀏覽1661|回應0|推薦1

高雄市福東國小教育參觀紀實與心得

詹惟鈞

Chan , Wei-Chun

花蓮師院教學心理與輔導學系四年級

 

【校務簡報】

黃校長先針對學校地理環境、學校願景開始做簡報,並請我們邊用早餐邊聽介紹,接著由羅晚琳英文老師介紹福東的英語專用多媒體教室,與高雄美國學校合作辦理英語教學,及推展英語教學資源中心的概況,然後再由校長說明福東的本位主義、學校沿革、SWOT分析及辦學績效。楊基詮老師強調黃校長以前在小港區坪頂國小時,就因辦學績效卓著,被大眾傳媒訪問過多次,來福東後更大力推展英文教學,並將資訊融入英語教學,深受學生家長的肯定,而福東的班級數更是爆滿。

 

【校園參觀】

     1廚房:福東的中央廚房是公辦公營的,和隔壁的五福國中共用,如此一來採買的成本可以降低,也可以敦親睦鄰,真是一舉兩得。

     2高雄美國學校(KAS):向福東借用忠孝樓的空教室上課,福東國小沒有向美國學校收租金,由KAS的老師協助福東的英語教學,KAS班班都有冷氣,採小班制的開放教學,另支援開設家長、教師初級、進階班英語進修課程。

3遊戲器材:只要是有危險性的像鞦韆、溜滑梯、、、,地板下面幾乎都有鋪設軟墊,讓小朋友有個安全的活動空間。

4幼稚園旁的廁所:隔間比較矮,有考慮到幼童的身高,廁所牆壁都有貼小朋友的畫作或圖片,而且三面牆壁都開窗戶,讓空氣流通,由此可見學校的用心。

5專門為幼兒設計的體能器材室:器材室外面張貼著幼兒做體能活動的花絮照片,這裡的洗手台上有盆栽植物,旁邊還有分別吊掃把、拖把、畚箕的壁掛,真是貼心的設計。

6保健室走廊:外面有英語教學的情境佈置,內容是護士小姐為小朋友量身高、體重的英語會話,如此一來將英語教學融入生活情境中,真是太棒了!

7玄關:這裡的英語情境教具佈置有許多是廠商提供的。


【教學觀摩及教學活動分析】 

英語科教學參觀報告 

 

單元名稱

 

My clothes

觀察分析者

 

詹惟鈞

 

教學日期

 

90.11.20

 

教學時間

 

40分鐘

 

校別班級

 

福東國小五年級

 

演示教師

 

周淑珠

 

學生經驗

 

五年級學生已有三年學習英語的經驗,幾乎都知道hat ,shirt ,dress ,skirt ,jacket ,shoe ,blue ,yellow ,red ,green

 

壹、一個主軸類屬的記錄資料

 

貳、開放性轉譯與摘記

 

參、主軸轉譯與全形說明

 

師:利用PowerPoint展示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樣的 hat ,shirt ,dress ,skirt ,jacket ,shoe圖片給小朋友看。

 

然後拿出實物示範下列動作:

 

Put on your hat

 

Take off your shoes、

 

Hang up the dress、

 

Fold the shirt、

 

Put the shirt away

 

生:指出這些clothes的顏色。

 

由以上動作中比較出hat ,shirt ,dress ,skirt ,

 

jacket ,shoe衣物形式及穿戴方式的不同。

 

 

中央大學所設計的卓越計劃

 

◎即問即答

 

師:展示一張男孩穿jacket的圖片,並提問-

 

What is he wearing

 

    1 hat

 

2 shirt

 

3 、skirt

 

4jacket

 

5 shoe

 

生:透過搖控器按鈕用英語搶答-4jacket。

 

 

※有一位小朋友沒有按到,老師請他站起來按,有一位小朋友按錯,老師詢問他出錯的原因,但還沒有等小朋友回答,就進行下一個教學活動。

 

◎搶權問答

 

生:利用搖控器按鈕搶到答題機會。

 

師:提出問題請剛才那位搶到答題機會的學生回答。

 

※搶到答題機會的組別,興奮的大吼大叫,沒搶到的組別失望的說shit

 

 

    評量活動:

 

師:限定時間讓學生們回答一系統的問題,最後並展示出各組的成績統計表。

 

 

 

‧經驗複習

 

 

 

 

 

 

 

 

 

 

 

 

 

‧分析

 

 

 

 

 

 

 

 

‧觀察判斷

 

 

 

 

 

 

 

 

 

 

 

 

 

 

 

 

 

 

 

 

 

‧總結性評量

 

 

 

 

 

 

 

 

 

 

 

‧老師一上課便以展示圖片的方式引起動機。藉著示範穿戴衣物的動作,引發學生回想自己穿衣服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學習去分辨各式各樣衣物的不同。

 

  

 

 

 

 

 

 

 

 

 

 

 

 

 

 

 

‧老師為學生的錯誤做歸因

 

 

 

 

 

 

‧小朋友好勝的心理

 

 

 

 

 

 

 

 

 

 

 

 

 

 

 

 

 

 

肆、為既有的教育專業理論紮根

 

動機的種類:動機的分類有很多種,而較具教育意義的,是把動機分為內在動機(Instrinsic Motivation),和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所謂內在動機,是指某些行為的動力是個體自動自發的,例如:布魯那認兒童有好奇和好勝兩種內在動機。內在動機可經由學習歷程養成。所謂外在動機,是指環境中,刺激的外在力量促動個體的行為。例如:周老師採用搖控器按鈕讓學生答題,使學生不得不答題。在學校教學上,教師如何安排學習環境,引導學生由外在動機轉化為內在動機,使學生能夠脫離受老師督促,而被動讀書,轉變為自動自發,主動讀書是教學成功的首要之圖(林生傳,民83)。

 

動機理論:在心理學上,談論動機的學者很多,而其中以人本主義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Hierachy of Needs Theory)最被廣為運用在分析學習動機上。馬斯洛將人類的需求由低到最高曾次依次分為七個層次:生理的需求、安全需求、愛與隸屬的需求、尊重需求、認知需求、審美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 (張霄亭,民86)。

 

動機激發策略包括;誘發內在動機、提高學習的價值、訂適當的學習目標、結合學習者的經驗背景、創造良好的教學氣氛、靈活運用教學的方式、善用獎勵的策略、提供良好楷模、安排適當的學習環境(張霄亭,民86)、使教材適學生的需要(余書麟,民66)、立即回饋(李詠吟,民77)。

在激發動機策略上,周老師運用到五種技巧:

1.結合學習者的經驗背景:穿衣的問題與學習者有密切的關係。

2.創造良好的教學氣氛:教學本身面帶微笑,給學生輕鬆愉快的感覺。

3.靈活運用教學的方式:老師以活潑的問答搶答方式,而非呆板的講述。

4.教材適合學生的需要:學生以學習為目的,而日常穿衣經驗,符合學生的需求。

5.立即回饋:即問即答中每當學生回答問題後,馬上可以確定答案的正確性。

   以馬斯洛的理論來看,此次引起動機的教學至少滿足四個層次:

1.生理需求:引起動機的時間約八分鐘,時間的掌握上不會太久。因此,學生不會感到疲勞、不耐煩。

2.安全需求:教室環境是英語科專用的多媒體教室,不是在五年級各班的教室。

3.愛與隸屬的需求:周老師對於問題的引導適當,學生搶答過程雖然緊張,但班級氣氛融洽,所以團體感覺起來蠻團結的。

4.認知的需求:老師以各式各樣衣物的圖片及實物,引導小朋友去思索並回答問題。

 

 

伍、與經驗比較

  記得當學生時,老師上課常講的話總是:「打開課本第x頁」。然後開使上課。偶而,上課時會講一些與課文無關的事。例如:老師的想當年...。讓我想不起來任何有關引起動機的活動。上課時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時間在聽老師講述課文。班級氣氛沉悶、安靜。上課很少有機會發表意見,沒有發表意見的習慣,自然上課舉手發言對每一個小朋友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沒有人會主動發言,被老師點名回答問題時,常嚇得發抖或啞口無言楞在位子上,因為沒有人敢問為什麼,所以我的好多為什麼都悶在肚子裡。

反觀這次教學,從小朋友熱烈發表意見來看,可知老師平時常用引導方式讓小朋友思考。因此,上課回答問題對他們而言一點都不會陌生。上課氣氛活潑,笑聲不斷,同學也常常給回答者鼓掌,老師隨和、親切,小朋友對上課不會排斥,才能引起學習動機。以前的父母總認為嚴格會打人的老師才是好老師。老師的鞭子確實使我不敢不讀書,因此我是被動地讀書,討厭上課被點到回答問題,害怕上台寫數學題目。學習是一種心情壓力。所以一個老師對學生的態度、上課的教學方式,對於學生有很大的影響,為人師者應謹慎處理所有教學過程。

 

 

【綜合座談會】 

     黃財清校長:我的教育理念是以學生需求為主,照顧好每一位學生,「當老師的權益與學生相衝時以學生的權益為主,當老師的權益與員工相衝時以老師的權益為主」,因為學校是因學生而存在,學生當然是學校的主人。「行政是一種資源」,是用來輔助學生的教學,而非干預教學。高雄市的國小有的有行政專員,老師就不須兼任行政工作,全力去充實教學活動,每逢週休的星期六,校長、主任、老師經常參加研習,服務大家。

     剛才花師同學們看到的英語教學觀摩,軟體是中央大學所設計的卓越計劃,透過按鈕用英語搶答的系統,來增加小朋友學習的興趣及動機。這套系統是由老師課前先設計題目KEY IN,課堂上讓學生用搖控器搶答,共有六種答題變化的方式,除了花師同學們有看到的(即問即答)及(搶權問答)外,還可以一位學生發問,其他的同學回答,課後再做成績的統計。

此外,福東的小朋友在星期三至星期五要將自己的學習護照(成本25元)交給各班導師,由老師蓋優良、可、再加油,來反省及回饋學生英語的學習狀況,如果學生英語的學習狀況很差,則留下來做補救教學,我們學校的老師很注重發音的正確性,同時也配合各每日一句的實施,製作英語語意圖畫看板於玄關中,方便學生們學習。

對於學校的教育經費來源籌措,我們則是秉持「自助而後人助」,先努力於課程的規劃與設計,教學的成效獲得大家的肯定後,不須要校長去請托,家長會、教育局自然會提供福東經費,此外,在合法的原則之下,為學校開源節流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說將來你們同學要選擇實習學校時,要「選校長而不是選學校」,如果校長的理念和自己相近,又願意提供資源或支援,那麼實習才能學到更多的東西。

 

 

【教育實習課堂討論】

     心輔四的同學:幼稚園廁所的尿座設計的較國小的矮,方便幼童上廁所很貼心。校園咖啡座的設計,提供小朋友休憩很棒!將校園的輪胎打洞,預防登格熱很細心。與隔壁五福國中結合的中央廚房,更是不同凡響。玄關的英語大富翁遊戲,用跳格子的方式,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英語,保健室、走廊的英語情境佈置,更是值得大家參考。

     黃校長很擅於外交,很親切的和每位學生、家長、老師打招呼,並帶頭學英語,發展學校的本位課程(英語、資訊),更是值得大家學習。請高雄美國學校的外籍老師,幫忙福東學生及教師的英語教學,更是明智之舉。

     教學觀摩中老師課前準備了很多衣、褲、帽、、、的實物及圖片,配合中央大學的卓越計劃設計了許多題目,用單槍頭影機及PowerPoint呈現,讓學生用搖控器搶答的方式很棒,但是有一位學生(32號)沒有回答老師的問題,搞不好是搖控器的感應不靈敏所致。而老師問32號為什麼沒有回答?是不會嗎?老師還沒有等學生回答完,就進行下一個教學活動,可能會削弱學生的學習興緻及學習動機,造成小朋友不想再搶答的情形。而做答的時間太短,只有短短幾秒鐘,有的學生可能還沒有想出答案來,為美中不足之處。

  此外,早會中的英語每日一句,一年級的小朋友由於剛接觸英語,比較會聽不懂,各班導師回到班上會複習一次,very good!

黃義勇及楊基詮老師:不能單以教學觀摩的一節課來論定教學情況,還要參照前幾節及後面幾節的上課情形,福東有兩節語文課由高雄美國學校的外籍老師教學,導師協助輔導與學習,以及資訊融入英語教學的教學方式,提供大家一個教學參考的方向。福東本來是一個快要倒的學校,黃校長來福東後大力推展本位課程(英語、資訊),高雄美國學校非但沒辦法合併福東,還提供了學校許多師資及教學支援,受到許多大眾傳媒的訪問及報導,這告訴我教育從業人員只要努力把辦學績效拿出來,自然會受到家長及社會的肯定。

  

【心得感想及對自己將來教學的啟示】

我認為福東國小最值得我學習的是學校本位課程(School-based curriculum),它是指由學校本身對於學生之學習內容或活動所進行的設計、實施和評鑑。換言之,就是學校教育人員所發起的一種以學校特色為主的課程,所以它是「由下而上」(bottom-up)的課程發展;而不是「由上而下」(top-down)的課程發展。

黃財清校長充分運用到高雄美國學校(KAS)在福東的地利之便,加上近年來英語正式納入國小學科範圍的天時,配合21世紀雙語教育、資訊教育的趨勢及潮流,以及校長以學生需求(下)為主的辦學理念,深獲家長及高雄市教育局(上)肯定的人和,福東非但沒有消失,還更加茁壯。而福東每一位教師都支援英語的教學,也提供教師及家長英語基礎及進修班的學習機會,更榮獲教育部指定為國小英語教學資源中心,負責編纂三至六年級英語課程綱要、能力指標、課本教材與教學指引及建構英語教學網站,幾乎完全符合教育部的要求!

事實上,學校本位課程在國內小學已經實施多年,例如:大單元統整教學、主題統整教學…等都屬於學校本位課程設計,教師享有高度的課程自主性。我自己過去求學的經驗是:以往國小和國中教師過度依賴教科書(經常唸課本),不願花費太多時間進行課程設計或統整工作,致使學生大都偏重於課本的學習,學習所獲得的知識也較為支離破碎,而且與實際生活關連性不高,引起頗多的批評,難怪學校本位課程的發展,成為這一波國小和國中教育改革主流之一。

福東的本位課程發展是以「學校」為核心,重視學校人力的整合和社區資源的運用。所以,在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下,它是一種「參與」(每日一句)、「合作」(中央大學卓越計劃)和「共享」(KAS)的活動和文化。透過此種的課程發展活動,可以提供最適合學生學習的方案,也可以建立學校獨特的風格。它賦予學校和教師更多的彈性課程設計和教學自主的空間,有助於學校和教師因應學生個別差異(個人的學習護照)、社區需求(暑期家長英語進修營)、學校本身環境(KAS的鄰居)和時代潮流(雙語、資訊)發展合適的課程。

但是學校教師本身的意願和課程設計能力,可能是左右未來實施學校本位課程成效的關鍵所在。我想福東國小在黃財清校長的帶領下,可以有如此良好的辦學績效,但是將來換另一個校長,學校的發展不知會如何?所以怎麼營造有利於教師願意參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條件,應該是當前的重大課題。

詹惟鈞(民90)。高雄市福東國小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man&aid=263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