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設計同樂會
2011/01/24 00:38:46瀏覽987|回應0|推薦44

這是最近看 的新書《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 100+ 》所辦的特別活動。木馬出版社這次改變以往新書發表會在書店舉辦的模式,舉行了一個小小的、 15 人左右的讀者朋友與作者接觸的座談會,取了一個熱鬧的名字:「設計同樂會」,感覺與讀者距離又拉進了一大步,有一種同樂、共襄盛舉的氣氛。

先說說這本書吧,這本書是作者某年到熱愛的日本生活了 100 天,給自己一段時間學習日語與課後的設計旅行,透過作者的鏡頭看東京,發現生活與設計相遇的 100 篇文章。

一個人一生中有多少個日子,是可以完全做自己的主人呢?上班要聽上司的話、遇到刁蠻不講理的客戶還得耐著性子安撫對方,下班後又得面臨不同的壓力,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得面對,有家庭的責任要扛,有時還得忙著討好別人……人生似乎充滿的許許多多的壓力,多數的人都努力地想扮演好自己當下的角色,有多少時間,是我們可以完完全全照著自己的理想,去過著想要的生活呢?好像並不怎麼容易呢!

大家都在找一個平衡點。有人透過尋找平凡生活中的小細節,不斷地發現看似平凡的設計,卻又隱含驚喜的感動。有人透過每日的照片寫日記,紀錄著屬於生活中的點滴,而往往再回頭看的時後,能在其中找到新的觀點。有人透過旅行,藉由住上一間頂級的旅館,好好吃上一頓大餐,短暫地抽離平時的自己。有人遊蕩在不同國度的咖啡館,只為了沉溺在咖啡因裡,在咖啡的香氣裡作夢……或許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 life style 吧!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著:如果有 100 天可以任意支配,想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

不過以上並不是本書的重點…… ^^

說說今天的活動吧!

活動地點選擇在台大附近的一家「胡同」咖啡的地下室舉行。雖然在地下室,但是沒什麼壓迫感,飲料也很好喝。

作者其實我是第二次見到他,第一次是他講另一本書「老房子新感動」的時候。他先分享了寫本書的動機,以及其中幾篇的分享,透過他精采的分享,感覺書中的文字與圖片更有鮮活的感覺。這次他帶了 NHK 製作的「仕事 の 流儀」 DVD ,介紹素有空間魔法師之稱的日本設計師 -- 片山正通設計表參道 NIKE 旗艦店的創意發展過程,與我們分享設計師被客戶一再要求修正,但是還得努力契合客戶虛無飄渺的抽象形容詞,而且手中還有 20 幾件案子執行的狀態下,經常得睡在工作室的心路歷程 …… 。

最後,主辦單位運用了一些巧思,讓我們在不用交回邀請函,也能參加抽獎。這次很幸運的,抽到了一本才剛熱騰騰出版的文學小說:【庇里牛斯山的城堡】,這讓尾牙大獎小獎都沒抽到的我,心中稍稍安慰了一下。

作者另外又送了參加者一人一份小禮物:正是方才影片中設計師執行的另一個案子: 100%ChocolateCafe 店裡的巧克力,上面有號碼,今天來的人每個人拿到的號碼和顏色都不同喔!真是一個好用心、又處處帶給大家驚喜的作者!

PS :

我拿到的巧克力情報: http://www.meiji.co.jp/shopping/choco-cafe/56choco/ 拿到第 55 號。

 100%ChocolateCafe 官方情報: http://www.meiji.co.jp/sweets/choco-cafe/shop/index.html

100%ChocolateCafe 部落客情報: 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29918239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in66tw&aid=482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