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沒有終點。【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2010/10/22 21:27:55瀏覽900|回應0|推薦33

書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作者:Mitch Albom

出版社:大塊文化

         與這本書相遇的時候,正是我對生命感到最空虛、最不知所謂的時刻。當時,只想買很多很多的書,陪伴我渡過這段生命的低潮期。

本書的封面寫道:

「人生,是一段用生命碰觸其他生命的時光。

與你相遇,其他生命再也不一樣。

遇見他們,你才真正活過。」

         當時看到封面的文字,就知道自己,應該打開這本書。

它有種魔力,作者為我們建構了一個想像中的天堂,我們在這個天堂裡,遇見了改變我們生命的五個人……有些是至親、有些是摯愛……而有些人我們甚至不認識。

在我們的生命裡,一直都交疊著別人的生命,然而在交會的時刻我們甚至感覺不到彼此的交集,卻在自己或是對方的生命裡,產生了無法預料的結果。當在生命終結的時候,我們在天堂裡遇見了這些人,他們會告訴我們,我們要在他們身上學習的功課。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主角艾迪在遇見第一個人,藍膚人,當中的一段對話。

艾迪垂頭喪氣的說:「那麼,我是白白送死了。就跟我這輩子一樣,白白活著。」

「沒有誰的生命是白白浪費掉的。」藍膚人說:「如果花時間去想著自己有多麼孤單,那才是浪費時間。」

我讀到了寬恕與希望,並且了解很多事情,有時並不像我們從外在表徵裡所觀察到的。過去的一切,就讓他們這樣的過去吧。

露比朝著他走去,柔聲叫了他一聲「艾德華」。這是她第一次喊他的名字:「聽我的勸告。心中留著憤怒,對人是有害處的。憤怒會腐蝕你的內心。我們以為怨恨是一種武器,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我們的人。可是,仇恨是一把彎曲的刀;我們造成了傷害,其實是傷害了自己。

       寬恕,艾德華。要寬恕。你還記不記得,剛來到天堂的時候那種全身輕盈的感覺?」

       艾迪記得。我的疼痛哪兒去了?

「那是因為,沒有人一出生就帶著憤怒。而我們死的時候,靈魂也擺脫了憤怒。可是現在,就在這裡,你必須先明白你為什麼會有那些憤怒,而你又為什麼不再需要有那些感受,這樣才能繼續前進。」

她碰了碰他的手。

「你要寬恕你的父親。」

常常在我的心裡,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我本來應該會怎麼樣的,可是因為某某某,讓我現在一事無成,讓我哪裡都去不了,現在還在原地。」然後,理所當然的,我現在的一切,都是因為某人造成的去。現在想想,這真是一種被害者心態,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想法。

對於那些自己曾經擁有過的,讓我歡笑、讓我哭泣、讓我生氣的東西,失去了,還是很難受。還能有回去的一天嗎?

她執起他的手:「不,你沒有失去我。我就在這兒。而且不管怎麼說,你都愛過我。

艾迪啊,失去的愛仍然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你看不見他們的笑容,不能為他們端上三餐,不能撥弄他們的頭髮,不能擁著他們在舞池裡轉。可是,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那是記憶。記憶變成你的伴侶。你灌溉它,你擁有它。你與記憶共舞。」

「人生總會結束。」她說:「愛,沒有終點。」

 

        後記:某天和朋友談起這本書,朋友告訴我,這本書有電影,是強沃特演的,我還沒有機會看,聽她說電影也很棒,不想看書的朋友,也可以找電影來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in66tw&aid=452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