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在臉書 之三 (完)
2010/11/18 17:32:12瀏覽1896|回應2|推薦109



第二回:大亨小傳

臉書還有各式各樣應用程式可供消磨永晝。《經濟學人》有篇報導寫得好,臉書有了應用程式能吸引更多玩家,應用程式開發商透過臉書擁有廣大用戶,玩家登入臉書能利用多樣程式。換句話說,三方都受惠,三贏。程式包括數不盡的語言測驗、心理測驗、姓名分析、性格分析、前世今生分析,還可以分送親友「禮物」。所謂「禮物」,就是圖片,圖樣有小熊維尼布偶、愛心、花束,不一而足。前述測驗分析,很多人做完罵不準,罵完繼續做。至於「禮物」,懷君子之心,是禮輕情意重;存小人之思,那就是口惠實不至了。有個分析程式,說我像霹靂布袋戲當家的素還真。我寧願相信這分析準確。雖然跑沒幾步就要氣喘,寫情書追女孩子石沉大海,「掌握文武半邊天」這句詩號,我記得牢,唸得響亮。另外,我收受朋友、學生不少「小熊維尼」,相當感念他們的情意。我想,孔子生當今日,收到的「禮物」可能是大量「肉乾」。

應用程式最迷人的,要屬線上遊戲。開心農場上過新聞,名氣最大,我玩著玩著就膩了。我喜歡的遊戲,一款改編自《三國演義》。這款遊戲算規矩,讓玩家割據一地,與漢末群雄競逐失鹿。肯花錢的話,還有機會招募三國猛將謀臣。我不願破費,麾下只得自創將領四五人,能力平平,樣貌粗鄙。我給每位將領取了渾名,頗有向另一說部的好漢致敬的意思。只可惜,我只想出赤髯公、冠三軍等名號,威勢是有了,總比不上豹子頭、青面獸令人印象深刻。不曉得什麼時候開始,線上遊戲宣傳多會找來豐胸女子扮演遊戲中角色,且角色一貫穿著暴露。當代理論家如何論述女性身體,我不甚了了。就我個人而言,女性展現身體,如果只為迎合單一狹仄的審美觀,那還不如在自己的房間多讀幾天書來得好。豐胸流風所及,連取材《西遊記》《三國演義》的遊戲,也找女模特兒扮孫悟空,扮關雲長、趙子龍,舉止煽情挑逗。顛覆是夠顛覆了,可顛覆完畢,角色跟著毀了。因為,粗暴地將角色扯離固有的文化情境,角色頓成虛殼。離了長阪坡、失了偃月刀,趙子龍、關雲長就失去文化意符的作用,只是空洞洞兩個詞彙。關公有靈,真該托夢給發想這些宣傳花招的人,虎吼一聲:「還我身體來。」

另一款我愛玩的遊戲叫「餐城」(Restaurant City)。玩這款遊戲,要滿足的,就不是歷史的想像,而是宅男的迂闊。餐城顧名思義,是讓玩家開設虛擬餐廳。餐廳外有九宮格田地,種植製作餐點需要的菜蔬。烹飪需要的家禽家畜肉品,可以購買或與其他玩家以物易物。所需食材俱備,就能煮出一道道可口菜餚。餐廳之內,可擺設桌椅及藝術品,桌椅或樸拙或貴氣,藝品廣羅各國風格,搭配之妙存乎一心。我大費周章規劃自己的虛擬餐廳,還給餐廳起了個看日劇學來的法國名,為的是哪天大學時代追求的女子也加入我的臉書朋友名單,讓她過來餐廳看看。吾友蓋茲比夜夜舉辦派對,其意不在旨酒嘉肴,在引起一水之隔的愛人注意。我財力遠遜吾友,只好變變把戲,用數碼堆砌出高雅的餐廳。讀大學時追這女孩子是愛的徒勞。寫情書直抒心意,徒勞。這怪自己不學,活該。讀了點書,抄了首〈上邪〉相送,情深意重到天地相合,又不必擔心著作權問題,依然徒勞。上次相見,是在某同學婚宴,她和男友一起來。宴後,她跟我要了電子信箱位址。我還在等她來信。

第三回(未完):在人生的中途

在古老聖經時代,人壽七十,折半恰得三十五。這數字真駭人。再過五年,我就到了對古人來說,生命去了一半的年紀。昨日好似仍在手抄「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今日睜眼就快走到「人生的中途」了。往好處想,去了一半,還剩一半。何況,二十一世紀,醫藥昌明,人壽不止七十之數。不論尚存一半,還是一半有餘,往後人生作何處置,該好好思考。答案我還沒想仔細。書是要看的,我得赴濟慈的約。英文不可不教,否則澆裹堪慮。不跟文字打交道,難道跟數學公式搏感情?新學期我打算向學生介紹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小倆口樓台會的橋段是重點,趁機哄學生讀莎翁的劇作選段。臉書可繼續探索,還有朋友沒聯繫上。冷氣不妨關掉,多到戶外走走,順便為調節全球氣候失衡盡棉薄的力量。我還不想見到冬雷震震夏季雨雪的景象。

---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三十一日於府城
    第二十三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創作類評審獎
    刊於《中華日報》副刊(2010.10.29)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4612250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7 20:46

三十五如今該只不過人生的三分之一, 所以你剩下的還有三分之二, 大可放心悠哉遊哉咧.^-^

ynn

南鵲(kafka17) 於 2015-09-18 12:33 回覆:
您說的極是。^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認識你
2011/06/15 07:34

認識認真嚴謹的格友,真幸運!

謝謝來訪。

南鵲(kafka17) 於 2011-06-17 12:04 回覆:
歡迎文友常來逛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