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年的心得筆記
2011/09/19 00:20:58瀏覽254|回應0|推薦2

95年心得筆記

明天吹明天的風 

很喜歡這一系列的作品~

卡上的日文意思,〔明天吹明天的風〕....

剛來了2位客人,是朋友介紹來找我的,能盡力之處我盡力就是,從哭泣到願意回去每日念佛七千句,她發心,亡者感恩,我平靜~

風吹過了~

******** 2006.10.07 

講個故事:

亡者是一位先生B,這一日跟隨著A小姐來到店門前,漆黑乾瘦的身影,這一日是A小姐到靈堂前弔祭這位B先生。

A小姐渾身起了雞皮疙瘩,害怕的一直問我怎麼辦?能怎麼辦?就是念佛迴向ㄚ~我沒有多說什麼,A小姐連自己的功課都做不完了,我只好說:請念108句佛號迴向給他吧~B先生無奈無助的感覺,一直流連在店門口,接下來的幾日,我會無意的想起這件事。

連休假期,店內也顯得清閒,我剛打掃完才坐下,抬頭看見店門外有兩位女士在張望店的四周,我沒有做他想,繼續埋頭整理我的東西。

兩位女士客氣的走進店內,B女士一身黑衣有點緊張的表情,C女士客客氣氣的。當下開口說是A小姐的朋友,我沒聽懂是哪位A小姐?有什麼事嗎?我一頭霧水。於是再次請問兩位女士所說的A小姐是哪位?她們解釋的很緊張,當我聽懂的時候,我明白為什麼B女士的氣色如此之差。

兩位女士第一句話就問我:妳通靈嗎?

我答:我不通靈,我也不是算命的,我只是學佛的人。

B女士問:妳看見我先生了嗎?

我答:我看不見,但是心可以知道。〔看見很重要嗎?任何人問我,我都是一樣的答案,我看不見。〕

接著B女士開始述說著事情~

B女士即是B太太。B先生往生後,B太太終日傷心。前幾日B先生出殯了,之後女兒夢到父親說他一直走來走去,好累~。B太太更加的傷心,跟A小姐說了這件事,A小姐才跟B太太說B先生有跟著她的事。B太太一聽,立即打聽我的店址,昨天就來找我了,但我剛好休假沒營業,所以今天又來一次。

B太太問我:B先生真的走來走去的嗎?

我答:是的,他不知道該去哪裡?

當下B太太開始哭泣,我遞上面紙微笑著說:別哭啦~!幫助他就好啦~。

接著我對B太太說:我們來個印證好嗎?他的身影不是高壯型~。

B太太緊張的說:他長的很高大,有一百八十幾。

我答:沒有啊!他的身體呈弓型,應該是駝背了,也瘦瘦的。〔之後我才想起來,靈體薄弱的時後是小小的,等到能量漸漸補全增強,靈體就會慢慢的長大

B太太哭著說:對,他生病後就站不挺了,也很瘦。〔當下我的左胸口開始痛

我劃了胸口一圈說:他這一大遍胸口是空洞的,靈體不完整。

B太太哭的更加傷心說:他是肺癌往生的,連遺言都來不及交代,他自己都沒想到會那樣快走。

B先生一直站在門口,沒有靠近過來。見他身旁有許多尺寸中中小小的蓮花,但是他卻是只站在蓮花旁,讓我覺得很奇怪。於是我開始請問B太太有關於B先生的事宜。

B先生有宗教信仰嗎? 沒有,但在生病期間,有學著念佛經,後來每天他自己都會很用功的念經。

B先生的生前的為人如何? 很善待員工朋友家人,所以大家對他的走都很捨不得。

B先生的喪禮? 因為孩子說佛教的儀式太過悲傷,希望可以用比較不悲傷的方式舉行告別式,所以我們後來用天主教的儀式。〔我聽了傻眼~〕

B太太繼續說:告別式之後,在會場有一張與真人一樣大小的全身照片,B先生笑的非常的燦爛,我們就帶回家中擺在客廳,孩子說這樣好像天天都還可以看到父親一般。

我問:那來訪的客人不會嚇到嗎?

B太太說:打掃的阿桑就嚇到了,直說怎麼可以這樣做。但是我們都很想念B先生,所以我們還是擺著,孩子每天出門前都會對著照片說爸爸我們上學去了。然後怕他沒錢用沒有吃飯,所以我們每天都對他的照片供飯,我們也燒了很多紙錢給他,希望他有錢用,因為他生前賺錢養全家,很辛苦。也請法師超度他,也有到佛寺去點燈,我與親人也有去佛寺共修超度他。朋友說一年後可以把他叫上來見面,我也想這樣做。

我真的很傻眼~至此,我才明白為什麼B先生沒有站上蓮花,原來是不知道怎樣站上去。

B太太仍是一直哭,問我還可以幫他做什麼?

我問:B先生生前已經很認真念佛了,怎麼是用天主教的告別式呢?然後為何一直每天燒紙錢供飯?不是已經出殯了嗎?關於喪葬的事宜,我不是很清楚是不是可以這樣做,妳有問過葬儀社的人嗎?

B太太說:葬儀社的人說我先生沒有宗教信仰,所以可以這樣做沒關係。〔我很納悶,真的是可以這樣嗎?〕

至此,我深深的感覺到,可以聽聞佛法,可以正知正見,可以正信正念行於正道,是多麼幸運的事。想起法鼓山所推行的〔生與死的尊嚴〕,聖嚴上人一直要大家正信的面對生死。能夠清楚自己要何去何從,這是多大的福報啊!

一直哭泣的家屬,聽到能做什麼就盡量去做什麼,無非就是希望往生的親人可以能夠走的安詳,之後無憂無慮。但亡者真正需要的,在世的人真的知道嗎?對生與死有明確的觀念這件事,通常世間的人都寧願不去想,寧願忘記去事先了解,存著到時再說的心態,結局就是一團混亂。

我對B太太說:人生最後都是要離開這個世間,正確的面對是很重要的。雖然B先生生前沒有皈依佛門,但B先生在最後的時間裡,很用功的念佛,也是他對佛法有ㄧ定的相信。相信妳很希望他無牽掛的離開,但妳天天哀傷,讓自己的身體也不好,那樣B先生怎能安心的走呢?ㄧ年後妳要叫B先生上來見面,那上來的意思就是說他是在下面嗎?為什麼妳不想他是在上面呢?上面是西方極樂世界。在佛祖的國度裡,沒有病痛,非常的祥和,要什麼有什麼,衣食不缺。

C女士說:是啊!妳ㄧ直傷心,身體都壞了。

B太太問:那我要怎麼做?

我答:妳先生的蓮花很多朵,代表他為善很多,但他沒有站到蓮花上面去。妳想繼續幫他種福田,家人想對他感恩,那妳們可以親身去行善,用對他感恩的心去行善,也代表他對別人的慈悲一直延續下去,沒有因為他往生了,這份善就停止了。

B太太問:要怎樣才可以讓B先生站上蓮花?

我答:妳先生合掌跪下去了。〔B太太很緊張的表情眼淚不停,C太太也一起哭泣,我也見到B先生的眼角泛著淚光~〕。妳要幫助妳的先生,首先妳必須讓自己先站起來,先調養好自己,這樣妳才有能力幫助他。

B太太ㄧ邊哭一邊說:好!我願意,我該怎麼做?

我拿出十九字觀音聖號的小卡給B太太,並說:功課很多喔~首先妳要回復自己的元氣,妳整個人都鬱悶住了。所以從今天開始,妳每天都要唸三千句十九字觀音聖號迴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及法界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讓自己的能量先強壯。

B太太問:那我先生的呢?

我答:唸完自己的之後,妳再唸三千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迴向給B先生的冤親債主及法界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之後妳再唸ㄧ千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迴向給B先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這樣總共一天要唸七千句,很辛苦的喔!

B太太回答:我願意唸,ㄧ天要念七千句,那我就沒有空哭了。我的孩子可以唸嗎?也是要唸這樣多嗎?

我答:妳的孩子當然可以唸啊~但因為要上學,有課業,所以數量就自己定吧!然後把家恢復正常,我相信B先生是希望這個家是快樂的。

B太太又說:可以用我先生的名字在風山寺捐建佛寺嗎?

我答:當然可以,捐建佛寺的功德很大。

B太太終於平息了情緒的激動,可以訴說著自己可以做的事,也說到先生想要去當義工的事,很可惜沒有機會了。

我回答:他現在不能去做了,但妳可以去做啊~,妳在做也等於是他在做啊~。

整個過程我的心很平靜,平靜到有如靜止的湖面ㄧ般。當我ㄧ開始見到B太太的時候,她的臉是呈黑色的臉色,還多了許多哀傷的灰色。當她ㄧ心要唸佛的時候,她的臉龐開始轉亮了,好像冬天將過,春天悄悄的出現了ㄧ點點的足跡。

最後,我請她們一起合掌唸佛迴向給B先生,我領著她們誦唸十九字觀音聖號七遍,迴向給B先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此時B先生一樣是合掌跪在蓮花旁,感動的雙眼都是淚水。

迴向之後,見B先生已經站在蓮花上了,我也告訴B太太與C女士,圓滿了。之後要回去用功,需要我幫忙的時候再與我聯絡。我也請B太太深呼吸看看,B太太答整個胸膛舒服很多。我笑笑說:肩膀比較輕了吧~

兩位女士離開前告訴我,C女士在美國也是慈濟的義工,我表示讚賞並請C女士要ㄧ直做下去,能為自己以外的人服務,是多麼快樂的事。

故事到此。

送走兩位女士後,我靜靜的坐在店內休息,我的心仍是平靜的但是我有覺得些微的疲倦,因為話講太久了。以前遇到這類的事情,我會直接請示師父,但現在師父閉關了,我只能自己盡力去做我可以做的部份。其實我覺得自己做得並不夠圓滿,因為我的智慧還不夠開,有些問題我無法全盤解答,這也是今後我必須再努力的地方。任何一個回答,都要對其負責任,所以用戰戰兢兢的誠懇來應對。

師父的閉關讓我多少覺得孤寂,因為在這條路上還有很多事是我的能力所不能及的。只答應自己做得到的事,對自己的心負責,才是讓自己心靈能ㄧ直安住於泰然。

〔閉關〕這兩個字最近常聽到提起,讓我真的感受深刻的是在法鼓山看到聖嚴上人閉關時住的禪房,我駐足看了很久,心中除了敬佩之外,我深深的感覺到閉關的殊勝與莊嚴。當我又看到大禪堂的〔默照十四〕共修課程之時,真的真的好心動,好羨慕別人有這樣的光陰。

之後我趕去探望母親,在幫母親做清潔的時候,我ㄧ直在想,為了所愛的家人,可以無怨無悔的付出,可以立刻允諾七千句的佛號。有些人一聽到我要求要唸三千句,第ㄧ聲就回答啊~~這麼多啊?有些人我問唸了多少了?回答我說唸了很多喔~唸了三圈〔108x3〕,我只能苦笑,自助才能得到天助,佛祖想幫你都幫不到啊~,苦難去不掉是理所當然的。

當連幫自己都難的時候,哪會有持續的心去幫助別人呢?如果每日要唸七千句迴向給不認識不相干的朋友,不知道有多少人願意加入呢?加入了能真的做到的又有幾位呢?會不會因為受不了就自動消失?還是自動忘記?會不會因為衝突就離開?臉上會出現幾條線呢?要同心真的很難。

這一天回到家已經夜半,我不能打鬆身法,只能靜靜的多念幾次鬆身口訣,靜靜的多唸佛號,上網打筆記的時候,朋友在MSN向我求助,還是那一句話~能幫的我盡力就是。

很多人問我,看妳的生活真的好忙,妳怎麼有時間寫那麼多筆記?其實我是利用工作的空檔,有時手寫打稿,有時心中打稿,然後利用時間分批打字,就這樣寫了許多的心得。寫這些心得的時候,其實就是自我的反省,反省自己有沒有疏忽掉的地方,也因此多了許多的體會。

記得我曾鼓勵朋友要常寫筆記,但是朋友沒有放在心中,總跟我說她文筆不好寫不出來。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她問我,為什麼她無法完全表達心中的想法,我回答因為妳沒有經常練習表達,而且妳也沒有紀錄,所以很多好像聽過,但又不是記得很清楚,所以就講不清楚了。練習表達並不一定是要用講的,用寫的也是很好的方法啊~。朋友恍然大悟,之後她也開始寫筆記了,而且越來越多,也會拿著筆記分享給我知道。

突然發現朋友的口才變好了,講話不會結巴而且清楚分明,還會經常講出好內容。那種快樂的交流,是心的交流,經常讓我感同身受。在同心的朋友間互相分享心得筆記是一件很好的事,不是在揭瘡疤,也不是在炫耀,只是單純從當中互相的學習與建議,所以我很樂意〔交換〕心得筆記,有來有往,感情才不會散。

善意的讚美是一種美德,讚美別人也是一種快樂,但當修行的人經常被讚美,就會變成是考驗了,因為ㄧ不小心就很容易的掉入貢高我慢的深淵而不自覺,這一點我都很小心的時時提醒自己。

而善意的建議也是一種美德,因為感同身受所以提出合適對方的建議,相對的衝突與承擔就來了,自己要能虛心的接受吸收,真的很不容易。因為自尊因為習慣,常常就在情緒波動的同時,忘了善意建議的本質,因而經常考驗著我是否可以常保平心靜氣。證嚴上人說:心靜~智慧自然滋長而我的心真的不夠靜,所以我常常沒長智慧。

南亞大地震時,證嚴上人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句話,我ㄧ直深留在心中經常思考著。這一段日子,我深深的體會到〔感同身受〕的妙用。當能夠真的感同身受時,就如同自己也經歷過一般,能得到同樣深刻的體會與經驗,好像多過了ㄧ個人生。能感同身受,就不用遭受了。

在打這篇筆記時,抬眼看見書櫃上貼著夏蓮居老居士所寫的老實念~ 但只老實念 不必問如何 莫管同與異 休論自與他 只貴願力強 那怕妄念多 散亂固成病 分別易入魔 境緣無好醜 佛號一掃過 句句念能真 決定出娑婆,讓我想起在年度聚會上我所說的話,有多少人真的明白我的意思?連師父都要問我為什麼了。

其實我很珍惜我的同修,我要求自己要真心誠意的對待大家,也要求自己要言而有信。在ㄧ直尋找著同心同念同菩提的夥伴的過程中,試煉是印證的過程,千錘百鍊之後的情誼,是不變的真心。所以考驗就這樣一直跟隨著我,因為要得到這樣的真心的前提,我也必須是這樣的真心。我常在想,當利益衝突當前,當想法衝突當前,當渴望期待當前,我會先怎樣取捨?

考驗我的三心,考驗我的驕傲,考驗我的固執,考驗我的堅持,考驗我的期待。

在醫院的時候,我都會ㄧ直默唸著佛號,也保持心情的平靜,因為我不想讓母親承受到任何我的疏忽所造成的不舒服。走去洗手檯時,看看別的病房的病人,捲曲的插了許多管子的身體,失明的眼神,呼吸器的一吸ㄧ呼的聲音,很冷漠無情的感覺,最年長的有94歲,最年輕的才31歲。他們沒有機會打鬆身法了,也沒有機會念佛學佛了,當往生的那一剎那,他們知道要去哪裡嗎?還是只能去哪裡?

我在幫母親清潔的時候,腳痛腰痛背痛肩膀痛忽冷忽熱等等都是常有的事,因為醫院裡什麼都有,但我不會覺得苦。有時我會休息一下念個鬆身口訣,打一小小段鬆身法活絡自己的身體之後再繼續的工作。如果時間允許,我會站在母親的床邊一直唸佛〔母親的病房內是沒有椅子的〕,隔壁床的奶奶開著電視,我則是隔著門簾念我的佛,經過的護士看見我ㄧ直靜靜的站著,還會主動搬個板凳給我,要我坐著休息,真是好貼心~。

我是一個不用功的學生,真希望能有很多分身。我打的鬆身法一直都是停留在初階,因為我的初階還有很多沒有學完。寫這一篇文章時,就好像走在虛空圖的每一條線上。當打鬆身法的時候,重疊每一個動作,就好像是立體的虛空圖,我沒有見到虛空圖現前,我只覺得我是站在虛空圖的中心。

經過磨難後而學會放鬆的心,就如同打過鬆身法一般。如果不希望用經歷苦難的方式來讓心學習放鬆,那就勤勞的打鬆身法吧!

故事的後記:

幾天後我又想起B先生,我見到B先生的靈體飽滿了許多,是歡喜的。看來B太太與家人真的是很用功的在唸佛。B先生的名字讓我ㄧ直覺得好熟悉,也一直忘不掉。

當我在打這一段筆記的時候,B先生出現在一旁合掌對著我,很安詳的感覺。本只想唸七句〔南無阿彌陀佛〕迴向,但當我對亡者開示後卻覺得應該做清淨功法,此時B先生變成很多位B先生,都合掌站在蓮花上。於是我開始做清淨功法,當念到藥王菩薩時,手中的鉢放大光明,吽的當下,光明化無量蓮花很快的四散飛去。一切又回到平靜,2006.10.15 凌晨三點於店內。

鬆身法與這個故事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平穩的ㄧ步一腳印的打鬆身法,就像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一樣,每ㄧ步都要扎實穩固。我最近的鬆身法速度比較慢,慢的過程中讓我細看到每ㄧ個動作細微的呼吸,好似ㄧ呼ㄧ吸中就是一部鬆身法。

我本就是個急性子,發現這一年來我連講話都變慢了,性子也比較稍微耐得住等。對很多關於我的八卦新聞,學會隨緣看待,常常笑自己,原來我的身價還不錯呢~!!。但我還無法到達心不起波瀾,算是我的缺點了,每次情緒激動後,就會察覺自己異常的快速疲倦,以致造成沒有體力去處理一些事情,所以之後就時時提醒自己要平心靜氣,其實沒有事情是需要生氣的,只要我是真心誠意的,事情一定會有吉祥適當的結果。

當遇上眾生讓我頭暈的時候,我會在心中先默念鬆身口訣讓自己的心安下來,一次不夠,我就多念幾次,心量儘量保持著打鬆身法時的放鬆,心安定了,才有能力盡力,要做清淨功法時,能量也才能夠宏大。

故事再發展:

2006.10.16晚突然A小姐與B太太一同來找我,B太太的氣色好很多,但讓我非常的頭暈到很難集中精神〔我默念鬆身口訣〕,我首先告訴B太太我知道她有用功,B先生有得到。此時B太太又開始哭了,講述了她與家人所做的功課。我在聽的過程中,仍是一直暈。之後我請問B太太是否皈依了?B太太告訴我她是受洗過的天主教徒,但已經十多年沒有進過教堂了。於是我又問B太太,是否要讓自己的心清楚自己要走的路?

A小姐說B太太的手心很熱,下嘴唇很紅,心臟不太舒服,是否是燥熱呢〔這時我突然覺得,如果我多懂點醫學那該多好,怎麼要學的東西越來越多?學都學不完了~〕我不懂醫學,所以我無法回答。此時B太太突然說她一直想要來向我懺悔。我不明白B太太的意思。B太太接著說,因為有人建議她要先唸地藏經迴向給B先生,因為時間不夠用,所以她就把要唸給自己的冤親債主的三千句十九字觀音聖號暫停

我問B太太,是不是那天之後就開始不舒服了?B太太答是。這時我的頭暈停止了,原來原因出在這裡。於是我開始向B太太再度解釋爲何要先迴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然後我請B太太一同來印證。

首先開示眾生,然後以清淨功法一次,清淨B太太身上之法界眾生,手中的缽裝進的是藥,吽的當下,從B太太的背上蒸發許多眾生。然後我請B太太與我一同念十九字觀音聖號七次,加持B太太之身心靈。圓滿之後我請B太太深呼吸感覺看看,B太太說身體溫熱很舒服,她明白從今天開始要用功念十九字觀音聖號。

之後兩位表明今天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B太太要幫B先生捐款建風山寺,A小姐也要幫家人捐款建風山寺,很感恩她們的護持。

這個故事又告一個段落了。這樣的故事這些年來我經常遇到,但每一個故事都有許多讓我學習成長的地方。實證了,信心會更加的堅強。秉持著信願行~在這條修行的不歸路上,我走的很開心,無怨無悔~。

這篇筆記我寫了十天,自己也反覆讀了六十幾遍,每一遍都是我的誠心,不過大家讀這篇筆記可能就變成在洗三溫暖了,哈~辛苦了~大家加油喔!

如果這篇筆記有一絲絲的功德,願以此功德迴向道玄之門的同修,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合十  2006.10.17 

仙翁對我的開示~

 

鬚長願長慧命長

潺潺流動到他鄉

條條分明皓似雪

捲起雲彎還紫妝    2006.10.18 

 

這篇筆記寫完許久卻遲遲寄不出去,總覺得少了什麼。

 

清晨聽著藥師佛咒的佛樂,突然心生溫暖,

藍光綻放感到藥師佛在加持,許多言語頓時浮上心頭。 

 

親愛的好友:

 

你妳是我珍惜的好友。

 

我曾多次問我自己,如果當我知道你有危難的時候,我會怎麼做?

我很肯定我會忘記以前的所有事情,立刻衝去幫你。

我告訴自己,只要我的心不變,其他的變化都將只是漣漪~。

 

現在我不會再這樣問自己了,傻瓜才會這樣ㄧ直問喔~!

因為本來就會這樣做的呀!

 

記得喔~

家ㄧ定要顧好,工作ㄧ定要顧好,當然自己也ㄧ定要顧好。

說給你聽,也是說給我自己聽。

因為這樣才能真的有能力做很多事。

 

修行的道路上,每ㄧ個人都是ㄧ朵獨立的蓮花,

每ㄧ朵蓮花都有獨特的美與清香,

雖展現的方式不同,但都很努力的綻放。

 

祝福你妳,也祝福我自己~

 

平安!吉祥!

 

2006.10.26

 

--------------------------

PS. 紅字是四寶師父的標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bocha&aid=5650227
 引用者清單(1)  
2011/09/21 04:27 【冬粉的文字】 後思2006年心得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