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朋友與好夥伴
2011/09/04 00:38:20瀏覽89|回應0|推薦1

 
好朋友在一起,很容易的因為覺得理念相同,就會想要一起努力。在我的幾次慘痛經驗中,結局都是。。。還是只當好朋友就好吧!

難道好朋友就不能成為好夥伴嗎?當然不是。只是要在成為好夥伴之前,真的有很多態度要先認清楚。例如:努力的方式~堅持的方式~守信的方式~家務事~~,許許多多缺一不可。只有一方當好夥伴,是絕對不夠的。

記得有位師姐跟我分享,她與某幾位師兄一起經營公司,要以慈悲布施為理念,一起奮鬥。很真切的跟我說,他們要成功。

當下我聽了,實在不想潑師姐冷水,公司不是慈善機構,是營利事業體,不賺錢要怎麼生存呢?如果照師姐的說法去做,那公司不就會虧損連連,員工自己掏腰包付薪水嗎?那又如何能永續經營呢?那幾位師兄真會照做嗎?

要慈悲布施為理念,那是很棒的想法,不過前提應該要有經營原則才好。

很不巧的,半年後我就聽到經營危機了。師兄姐們也因為做法而起了爭執,不歡而散。聽到這樣的結局,真的有些可惜,因為他們的原始想法是好願,很可惜方法不夠圓滿。

好朋友與好夥伴,很多人沒認清楚就急著要把好朋友變成好夥伴,如果不幸運,最後連好朋友都當不成了。

最近我的好朋友原本要變成我的好夥伴,但因為實踐力的不同,再加上家庭因素,突然好夥伴當不成了,慶幸還有轉圜的餘地,所以還可以保有好朋友的關係,不過心中也默默的告訴自己,她還是只當我的好朋友就好。

想想我當初開分店時,開幕當天我就知道完蛋了,好朋友難以勝任店長,如何當好夥伴呢?回想起來,我的判斷失敗還真準,哈哈哈~這是我的錯啦~~。

問我還敢要好朋友當夥伴嗎?當然敢(哈~有勇氣吧!),只要能先認清楚很多狀況,知道夥伴的能力範圍,不誇大,努力,互相尊重,多溝通,各有專長,要成為好夥伴還是不難的。

昨日讀到金剛經中的一小段~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剛好藉此段經文提醒自己,雖然有勇氣但也不可濫用。有夢很美,但只是持有著太美好的夢想,沒有認清真相,結果只會讓自己快速的步入失敗,免不了傷心又傷財。

2011.09.0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bocha&aid=560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