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姚姚領先不黃牛
2010/02/10 01:24:46瀏覽580|回應0|推薦6

姚姚領先不黃牛

轄區又發生強盜案了,那是在981103晚上2010分,歹徒侵入關西鎮南山里一家雜貨店內強盜得逞後逃逸,是我們新埔分局偵查隊第2小隊的轄區,奉 鈞長指示,我們這小隊只得義不容辭地成立「1103專案」,全力偵辦。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是刑事鑑識的不二法門,因此我帶領著所屬隊員偵查佐黃俊明與姚乃文先到關西所調閱相關監視錄影系統,並查訪相關人員、資料後,竟意外發現搶奪慣犯「劉邦菌」涉嫌重大,便將其鎖定為涉案人,努力追查其蹤跡。

說起這賊星,人稱「古墓派強人」,在警界已聲名狼籍,以搶奪案為其作案主要目標,居無定所,四處流竄於桃園、新竹縣市,且其性喜藏匿於偏遠山區之土地公廟、墓地、空屋,故有此稱號。

好吧!既然有目標出現,便要積極破案,就算是「墓仔埔」也得去了。從此,我的工作地點開始以墓園為家,經常帶領著本分局專案小組成員於深夜或凌晨時段前往桃園、新竹縣市等可能藏匿的墓園緝捕,卻無所獲。

「姚嘉生,你不是『探神』嗎?怎案子發生這麼久還未破?」

「隊長,我……。」

幹了這麼久的警察我知道,這時多說一句話於事無補,而且是自找麻煩,我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即使努力到破頭,也需一直努力去破案。

「小仔,怎辦?」

「哪裡失敗就從哪裡站起來,我們就用土方法吧!你們將劉邦菌的一些特徵、習性記好,我有直覺,他會回到犯罪現場。」

「犯罪現場?」

「沒錯!」

俊明與乃文同時質疑,我卻賭定地告訴他們,唯有加強地域性搜尋的方法了,我要他們吃苦一點,到轄區內多繞繞,改天說不定就會有「瞎貓碰到死老鼠」的事情發生。

「好!沒問題,只要小仔一聲令下,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他們2人又異口同聲回應我,這是團隊默契,我辛酸地高興起來,錯綜複雜的感覺此時佔滿我的思緒。

「小仔,隊呼一下。」

「嗯,OK!開始:」

「姚姚領先不黃牛

123!」

「就!」

「姚嘉生

「就!」

「姚乃文

「就!」

「黃俊明

「就!」

「遙遙領先不黃牛

「就!就!就!~喔也!」

這是我們這一小隊的隊呼,是分局游漢彬教官教的,他說,警察基層不好團結,因為缺乏動力,往往一日當基層員警,一生就註定是基層警員,團隊中必須要有所共識,才不會分崩離析,像散沙一盤,我也是基層小幹部,基層的心聲我瞭解,這隊呼便是我姚小所發明,「姚姚領先不黃牛」不只代表我們團隊有績效永遠領先的壯志,只要我們敢跟長官表示案子會偵破,一定會偵破,絕不黃牛,當然,這個隊呼也融合了我們小隊3人的感情,第一個「姚」,代表的就是我姚嘉生的雄心;第二個「姚」,代表的就是姚乃文的壯志;而「黃」就是黃俊明不屈不撓的精神。「姚姚領先不黃牛」就是「遙遙領先不黃牛」,喔也!

凝聚共識,精神加油之後,接下來的工作可不能開玩笑,「勤餘時盡量輕鬆,工作時完全認真」是我姚嘉生帶領團隊的風範,也是我們團隊中兄弟感情深厚的原因,更是刑案績效「遙遙領先不黃牛」的主要原因。

「開工了,大家認真吧!但是注意!安全第一,祝大家好運!」

分配完工作,我們各自解散,專心到所分配的區域偵察。

「喂!姚小,案子進展如何?」

「隊長,絕不黃牛。」

剛出發,隊長又來關心案情,我只得拿出雄心以對。

不久,果然好消息傳來,乃文和俊明竟破案了。

我趕赴破案現場,只心疼看到我兩個兄弟傷痕累累,不禁滴下淚水。

「小仔,我們沒事啦!小COSE。」

經過瞭解,原來在11點多得時候,乃文和俊明巡到新竹縣關西鎮118線往錦山方向,不意發現劉嫌騎乘失竊重機車259-G**號,正往錦山路口方向並右轉台三線北上前進,乃文立即以電話報告副分局長及分局長,並通報關西所及東安所協助圍捕,另通報桃園縣政府警察局龍潭分局協助反向圍捕,跟監人員至台三線北上車道55.3公里處,發現劉嫌之車輛放慢速度並停下緊靠水泥護欄,見機不可失,立即以偵防車6435-**擋住劉嫌所騎乘之贓車的前方,劉嫌見狀即掉頭逃逸,經偵查佐黃俊明與姚乃文跳下偵防車撲向劉嫌,劉嫌仍企圖衝撞警方人員,經黃、姚2員協力將劉嫌從車上拉下,並與劉嫌於台三線快車道上扭打,姚、黃二員因該處為交通要道,且行經車輛眾多,故徒手執行逮捕,不敢使用警槍,加以劉嫌死命抵抗拒捕,致姚、黃二員雙膝及手部多處受傷,約經過15分鐘後,始終無法順利將劉嫌上銬逮捕,且劉嫌仍企圖跳下台三線旁坡崁下,姚員見情況危急、劉嫌持續抵抗拒捕下,遂大聲警告劉嫌,劉嫌仍不聽警告,姚員始對空鳴槍1發以嚇阻,同時支援圍捕之東安所警力亦到場,劉嫌始放棄抵抗。

瞭解案情後,我馬上報告隊長,他興奮地跟我說:「果然姚姚領先不黃牛!讚!我們偵查隊以您們為榮。」

我們這小隊不僅不黃牛,還真的遙遙領先。經偵詢調查後,嫌疑人劉邦菌坦承於981017下午1850分,在新竹縣關西鎮竊取被害人何阿輝所有之9**-319號重機車後,以該機車作為作案交通工具,陸續在桃園縣龍潭鄉犯下3件搶奪案〈交由桃園縣政府警察局龍潭分局調查移送〉,暨於981103下午2010分,在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12鄰南門崁下,犯下加重強盜案,強盜得手被害人羅陳梅脖子上金項鍊1條後逃逸;另於981106晚上,在新竹市文化街,竊取被害人范阿宏所有之259-***號重機車後,以該機車作為作案交通工具,陸續在新竹市犯下2件搶奪未遂案〈交由新竹市警察局第二分局調查移送〉,暨於981111上午10時許,在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搶奪被害人張楊妹子脖子上金項鍊1條後逃逸,另於981119上午1020分許,在新竹縣關西鎮東光里十六張檳榔攤內,強盜得手被害人戴玉子脖子上金項鍊1條後逃逸,最後於981124上午11時許,在新竹縣關西鎮仁安里水母娘娘廟內,強盜得手被害人黃阿海褲子口袋內新台幣3仟餘元後逃逸。

經本分局新埔所及關西所派員調閱案發現場錄影監視系統蒐證比對劉嫌犯行無誤。

全案調查後,本分局於981126以竹縣埔警偵字第0987003***號刑事案件報告書,將嫌疑人劉邦俊以強盜〈3件〉、搶奪〈1件〉及機車竊盜〈2件〉罪嫌移請偵辦;全案復經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提起公訴在案。

兄弟,您們辛苦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76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