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面審查資料如何準備?
2009/04/01 01:28:44瀏覽17526|回應1|推薦2

群晃  任宏 

      你們去年已有豐富之經驗,自不需我贅言,但我認為書面審查資料準備的詳實與否,決定了是否錄取的極重要因素,絕對不可輕忽,不妨參考我的意見再做補強,力求好還要更好,尤其筆試的變數是很大的,題目是否熟悉與當天身體狀況如何,均會影響臨場表現,但書面審查資料為事前準備,成績好壞操之在我,也是口試成績的重要依據,所以我認為這是應試的關鍵項目。

      書面審查資料如何準備呢?首先,應先看學校有何規定與要求:

書面審核(工作經驗及專業表現)

1.本項評核成績以100分為滿分,佔總成績比30%。

2.本項成績依據考生提供之以下資料評核。

A.相關工作經驗及年資。

B.職業證照或專業資格證書。

C.創作、專利、表演、發表或著作等。

D.曾參加進修課程學分證明。

E.其他足資證明個人專業工作成就之資料。

      學校招生簡章提示了5點請考生自行提供資料,這就是基本的要求,大家同樣的準備,如何分出成績高下?此時應換個角度去想,如你是大陸所所長,你希望看到什麼樣的資料會給他高分呢?你想錄取怎樣的學生呢?

      有的老師提過:有時學校會考慮學生的背景,是否對學校或系所有幫助!我認為這點不需要特別考慮或擔心,把自己的基本資料填清楚就可以了,學術上老師不必靠學生什麼,能對學校有幫助、有影響力的也不會太多人,何況僅是考碩士在職專班。

        因此我認為影響老師給高分的只有一個態度問題,你這份資料如何能陳現出你有用心去製作,你對這次考試有重視,有認真去準備,其次才是展現你的經歷、學識、專長等基本資料,並証明你對本所課程有興趣與高度就讀意願、並具備研究的基礎。

      當然有時報名同學的職業(工作)同質性太高,或許會讓所長或評審老師有些其他考量,稍微能招收不同領域的學生,我認為這點影響也不大,因為依歷往經驗報名的人也不很多(十餘位),仍以學分班同學為大宗,但是,準備資料時也要注意應盡量能顯現在同行間你也是頂尖的。

      以上,是我認為在製作書面審查資料之前的重要認知;簡單的說,在職生與一般生不同,尤其是經濟條件,所以不會在意幾百塊錢的裝訂費用,關鍵就是不知如何製作出一本質量、份量兼具且裝訂精美的報告書。

      以我的報告為例,簡單提供一點點意見:

 目錄

壹、個人基本資料

附照片

表格式製作,簡單明瞭(參考網路報名資料表)

貳、學歷證明

正式學程紀錄(學校、校長、起迄日期、畢業否)

掃描畢業證書製成影像檔插入編排

參、進修記錄

列出參加學分班、講習班、學術研討會等紀錄

課程名稱、指導老師、學習成績

肆、工作績效

獎狀、獎章、獎盃、專利、證照、執照.....等紀錄

照片掃描製成影像檔插入編排

伍、自    傳

可區分個人簡介、家庭狀況、求學歷程、任職歷程、專業成就、報考動機、自我期許等項撰述

附相片佐證猶佳

陸、研究計畫

按學術格式撰寫

或學習計畫亦可

柒、相關著作

論文及刊登報紙、雜誌、期刊的文章

期末報告、研析資料

注意事項:

封面:上蠟防水兼具美觀

目錄:放置首頁,各章節間有隔頁紙(最好列出各章之項目)

列印:單面或雙面?視資料多寡決定,全冊厚度約2~2.5cm理想

字體:大小適中,所長年紀大就不宜太小字

頁碼:分章節編碼,頁尾置中標示,如:肆─1、肆─2、

   肆─3、.......(便於word檔案分章製作)

裝訂:委商膠封,

見出紙:列出標題按章節黏貼

《初稿,待修改》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zer6699&aid=2793107

 回應文章

絕對贏家
2019/07/27 12:28
很有幫助,謝謝!(pio1013@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