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上的九曲十八彎---北疆行十六〈謝謝電小二〉
2012/08/29 05:04:10瀏覽4142|回應10|推薦65

2012.6.23.14:00

 

昨晚住宿在那拉堤的空中大草原大酒店,這是一家集休閒度假與旅遊觀光於一體的多功能酒店,四週有大片的樹林,也有溪流經這裡,同樣的我一早就會到處逛逛,那拉堤草原的早晚溫差較大,住宿的地點海拔也較高,這裡的牧民多為哈薩克族聚居,也信奉伊斯蘭教,所以在這裡有關豬的話題是禁忌的,我逛了一下它們製作的紀念品,這些工藝品像是哈薩克鏽包、首飾都很有民族的特色,我走到氈房區,這裡有為數不少的哈薩克特色的氈房提供住宿,一早在這裡遇到許多年輕的朋友,很健談,他們多來自大陸的各省份,交談之下是一家公司舉辦的團體旅遊,準備騎馬遊覽草原的風光,我想年青人都會想體驗一下馬背上的感受。

 

昨天我們遊完了前山空中大草原,今早將在逛一下拉那堤的草原部落後,就要轉往巴音布魯克大草原,走進草原部落有如穿越時空,踏著歷史的足跡,好像是回到了幾千年以前的烏孫古國,陪同的解說員告訴我們這裡的一段故事,當年漢族的公主,為了朝庭的安定遠嫁烏孫,邊聽故事也幻想當時的情景,戰馬的嘶號戰士的吼叫,走了一趟草原部落後,對古老的烏孫文化、獨特建築風格,和哈薩克的草原風情也多了一份認識和領略。

 

從那拉堤到巴音布魯克,有三個多小時的車程,車上導遊介紹了一下概況,巴音布魯克位於天山山脈中部的山間盆地中,四周為雪山環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業基地之一,水源補給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為主,部分地區有地下水補給,形成了大量的沼澤草地和湖泊。巴音布魯克蒙古語意為富饒的泉水。是典型的草坪草原,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場。巴音布魯克草原東西長270公裡,南北寬136公裡,四周山體海拔在3000米以上,巴音布魯克草原居住著蒙、漢、藏、哈等9個民族,民族風情豐富多彩。

其實巴音布魯克鎮是一個只有兩條街道的小鎮,司機將我們直接把車子開到了鎮上幾乎是最豪華的一個酒店,從外觀上看這裏與希望住宿標準相去甚遠,服務的態度也較差,但今晚也只得將就的住宿在此,在這家飯店吃畢午餐,準備遊覽天鵝湖,但因為正在進行整修無法入內,天鵝湖是那麼的充滿詩意,無法入內參觀,還真讓人有點失望。

無法進入這座自然保護區內天鵝湖,只得再乘園區內的區間車到草原上去觀賞巴音布魯克九曲十八彎,車行近一個小時來到一片大草原上,準備騎馬登上觀景台,巴音布魯克九曲十八彎,最著名的是觀日落美景,不可否認,沒有日落的九曲十八彎是一條呈S形的淺流,尤其當我們來到這裡正是下午二點,太陽猛更加上有山風,風中飄起的風砂讓我睜不開眼晴,約卅分鐘騎馬登上了觀景台,騎馬旅遊新疆是一個非常浪漫的行程,但是對於不常騎馬的我來說是非常艱苦的一個體驗!

巴音布魯克的九曲十八彎事實上比我想像的九曲十八彎都來的更開闊,更美,只是沒有落日的夕陽,或是日出時萬道霞光陽向草原時的色彩,在照片中顯得十分普通罷了沒什麼特色。

回程捨棄了騎馬,漫步在這座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巴音布魯克大草原,此時正逢夏季草原上滿眼的鮮花美如畫,草原像是一片綠色的地毯,舉起手中的相機拍了紙張照片,略微整理一下淩亂的衣著,準備搭車離開。

 

 

 來到巴音布魯克的旅程是令人興奮的,穿越了山巒,也看盡了沿途的風光。

 

 騎馬旅遊新疆是一個非常浪漫的行程,但是對於不常騎馬的朋友來說是非常艱苦的一個體驗!

馬在巴音布魯克的大草原上,可以常見到它馳騁的雄健身影。

牧民的氈房旁,馬匹靜靜的站立著,等待著主人的召喚,準備向遠處奔馳。

草原遼闊所以馬在邊疆的牧民心中是最好的朋友,他們懂得與馬培養感情,每人從小就學會騎術。

走在大草原中感受到大老的廣闊與自己的渺小,大草原也在永恆與我短暫的交融之中,我框住了這片美景。

在這裡只恨沒有足夠的高度,草原美。也觸動心弦,可惜我的鏡頭不能窮盡它的美。 

在溫暖的陽光下,我坐在馬背上登上景觀台,十分愜意地欣賞著四周風景,感覺真美好!馬背上的寬闊視野讓我興奮不已,隨著山勢的增高,把越來越多的風光收入眼底,唯一遺憾的是無法在顛簸的馬背上拍照。

九彎十八拐是巴音布魯克的主角,日出、日落時是最佳的取景時刻,我們來的不是時候,我也只能拍到它彎彎曲曲,優美的曲線,河道雖見寬闊,但少了落日色彩的潤飾,顯得十分普通。

 雖少了落日彩色的潤飾,但還是很壯觀,河水彎彎曲曲,有如人生的起起伏伏,似乎是在演繹著生命的旋律。

巴音布魯克草原嫩綠,連棉起伏,散落的牛羊,雖不艷麗,卻有幾分油畫的感覺。

當翠綠的草原,潔白的雪峰,深藍的天空,三種視覺效果交融在一起時,只恨沒有足夠的時間,能盡閱其美景。

2012/08/31 12:42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巴音布魯克大草原上的九曲十八彎---北疆行十六」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722587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9 09:36
聽說可可托海非常漂亮,可是為何不見你的描述?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09-29 10:23 回覆:

綠色生態遊可可托海風景區----北疆行四

http://classic-blog.udn.com/jyhhongteng/6604761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
2012/08/30 18:55
聽您介紹這大草原裡的多功能飯店,讓人聽了就好嚮往。這種結合當地人文特色的設計,值得台灣觀光旅遊業者參考,具有地方民俗色彩的味道,才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嘛!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31 09:20 回覆:

這個草原有2/3個台灣那麼大,地大才有興建多功能飯店的本錢,台灣有人文特色的民宿也非常的吸引人,小而美,我倒是認為台灣受面積所限,根本無法發展出像新疆那種規模的,好好的經營現有的,維持一定的服務品質,台灣的軟性服務大陸還是要向臺灣學習,像九份、雙溪都很有特色,多功能的飯店,其實也找不到那裡可以設置,這些問題還是留給政府機關去做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草原
2012/08/30 16:20

這片遼濶的大草原,

騎著馬兒奔跑,

旅人的心都在跳躍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30 17:51 回覆:

馬是當地牧人的翅膀,也是人們親密的朋友,

走在這片大草原上,會融入大地的一片綠。

也是一個純淨如童話中的美景,

喜悅心靈之處。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30 11:40
如詩如畫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讚嘆不已!!!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30 17:43 回覆:

巴音布魯克草原,來的時候,只有藍天和草原,簡單卻深邃。

確是一片美麗的境界。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处一片生命的绿色
2012/08/30 09:44

想当地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定心胸开阔,性情爽朗,在大天大地面前,人类只会显得渺小,但也会对大自然产生敬畏。

而在都市里长大的人,天天看的做的都是征服自然破坏自然的事情,相对来说面对自然时比较自大,所以人回到大天大地大山大水的自然里,才更容易谦卑。

去新疆旅游必须自驾才能尽兴,现在许多年轻人去新疆、西藏、内蒙东北等都是自驾。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30 17:40 回覆:

新疆也不只有新疆,在那麼一片廣大等地面上,有一種遠離人群的感覺,眼盡都是草原、羊群,如是想要尋找一段靜靜的日了,感受一下人煙稀少的感覺,來到新疆的草原不失為一個好地方。

放鬆心情,緊貼草原,感受到草原的細膩,人就會感覺相對的渺小,如果心情差的時候來到草原,也會感受到人跡無蹤的那份凄涼,也就看自己當時的心情嘍~

生活在都市中心氣浮躁,放下城市的腳步融入自然,除了感受大老的胸懷以外,學到謙卑,那就是另種收獲。

大陸的朋友現在自駕游新疆、西藏、蒙古很火,十年多前我也有這種的壯志,駕車游西北,走絲路,但現在想都不敢想啦!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遠的仙鄉
2012/08/29 22:26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那無盡的、全然的、純粹的綠,直綠到人的靈魂裡去了!加上藍天、山頭白雪,好個遙遠而絕美的仙鄉啊!九彎十八拐雖無斑爛的霞彩,但蜿蜒在廣袤的草原上也似曲折的銀帶,河道彎曲如此也實在太奇妙了!沒能看到天鵝湖真有點兒可惜呢!

看人家騎在馬上馳騁草原雄姿英發,自己騎起來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兒,我只騎過驢子,次日全身肌肉痠痛,若是騎馬可想而知就更慘了!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30 17:21 回覆:

我看過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網友拍的九彎十八拐的照片,一片草原上,太陽下地平線即將昇起的那一刻,那裡等地勢高,夏天冷暖相交,也充滿詩意,想到那畫面就讓我羨慕,在草原上遇到幾位大陸的年輕遊客,就全副裝備,準備迎接那光柱耀眼的時候。讓時只顧著交談,未留下網址,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有點失望!

到了巴音布魯克,南疆行也近了尾聲,天鵝湖沒去也浪費了半天的時間,但草原上的花海,各種小野花怒放,也非常的漂亮。

騎馬對於我來說實在不是一件好的經驗,味道不好聞之外,騎一趟下來老骨頭都快被顛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馬旅遊新疆
2012/08/29 17:06
聽起來真棒耶!應該是所有年輕人都會喜歡的吧!不知道是比較貴,還是比較經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9 21:15 回覆:

如果不騎馬,走到觀景台要一個多鐘頭,而且當地出租的馬匹都是老馬,

來回一趟收人民幣七十元,不算便宜,我只騎了一段,下山用走的,騎馬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浪漫,馬的味道,並不好聞。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族的公主,為了朝庭的安定遠嫁烏孫
2012/08/29 13:52
不是王昭君?也不是文成公主?

又是另一段故事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9 21:11 回覆:
這段故事發生在公元前一0三年,這位公主在歷史上並不有名,當年這位公主叫什麼名字我也記不得了,總之當地是發生過這段歷史故事,當地的文獻資料也呈現出烏孫王迎娶的盛況。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夏秋差異大
2012/08/29 12:02

我到北疆時,勘查當地大草原就覺得時間點不對,也就取消往更深入的地區,只到了八卦城。

你拍的草原還真漂亮。

印象中,這大草原是一個遊樂區,要另外收費進入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9 21:00 回覆:

到大陸最不習慣的就是處處都要買票,而且都是大排長龍,

同樣的巴音布魯克也是一樣,來的時候景區在整修,天鵝湖沒去成,買了門票,還要座接駁車行駛一個多小時進入景區,這景區夠大,要騎馬一趟人民幣七十元,不便宜。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9 08:53

前輩又開始帶大家神游咯。

巴音布魯克的九曲十八灣可是招牌景色。您的文章精彩極了,我都回味好幾遍呢。

p.s.前輩您做的一手好飯,絕對是滿符合現代標準的“新好男人”。我還以為北方漢子都是油瓶倒了也不扶的主呢誰理你。我真的是自愧不如!我原想找個會做飯的女朋友,可惜我那口不會,也不愛做,她還指望我做呢尷尬。她不是北京人,她是美國abc華人。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9 09:26 回覆:

格文值得回味,那我就不針對格文的內容回應嘍!

那咱們就談談別的啦!女朋友是abc華人那也挺好的,我的姪女現在也在美國矽谷,台灣外交系畢業後,到舊金山大學法律系就讀,今年畢業,也通過了律師考試,現在在律師事務所工作,實習期間曾赴北京的律師事務所實習,我鼓勵她研習商業法,但她比較傾向於人權的方面,現在律師樓也負責人權的業務,姪兒在澳洲修完建築和環保博士學位,也在澳州謀求一份不錯的工作,我談這個問題主要的是回應你的格文,我比較不太同意你格文中的看法,就是台灣的人權和人材問題的看法,台灣的年青人都充滿陽光,姪兒選擇澳州是那裡有廣大的海洋,可以衝浪,姪女現在也交了男友,美國藉,是個金融從事人員,也是個職業運動員,至於你的女友,美藉華人,還是流著華人的血液,也有華人女性的傳統,北方的男人比較有點大男人主義,下廚要慢慢的來,上海的男人就比較愛做家事,但女孩比較獨立,不像北京女孩那麼爽朗,我不知妳的女朋友的個性如何?

大陸上一般的年青人,都在父母爺爺奶奶再加上姥姥姥爺的荷獲中長大,少子化的現象也就同時養成一些驕貴的習性,這只是我的觀察,在北京我的那些表弟妹的小孩,就是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也都跑到加拿大和新西蘭去了,中國人年青的一代都想往外跑,說好聽點是有獨立性,但獨立後那又如何?海歸的人才在大陸,修得博士的人材回台灣,如何走下一步,就不是我們這代人所關心的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