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暑「風雪中」穿越天山山脈探訪鐵門關----北疆行十七〈謝謝電小二〉
2012/09/03 17:59:57瀏覽1870|回應11|推薦74

 

2012.6.24

北疆行將要接近尾聲了,昨晚夜宿在只有二條街的巴音布魯克,吃過晚飯後本來要到街上逛逛,鎮上到處都在施工,興建觀光飯店,所以路上灰塵彌漫掃了遊興,大伙回到有位老大哥的房間泡茶聊天,這位老大哥我們大伙尊稱他為班長,大家平常一起爬山,爬到山頂沏茶的任務永遠是班長的工作,同樣的出外旅行他都會攜帶上好的茶葉,每天晚間固過聚會,不管多晚回到飯店,這項聚會一定維持,旅遊接近的尾聲,但這項茶敘還是熱烈的召開,天馬行空批評政局,旅遊的心得,都是聊天的內容,大家平常一起爬山運動,也一起旅行遊玩,這樣的方式行之有年,閒散而舒適,悠閑也快樂,解散回房也不忘倒滿茶杯,回房時茶香還在喉中迴蕩。

 

晚上巴音布魯克氣溫驟降,房間開啟了暖氣,晝夜的溫差大,來到新疆近十天才確實的感受到,現在即使在炎夏,白天在草原上只要一件夾克就可,但到了夜晚,沒有一件太空衣就無法禦寒,古人形容的「朝穿皮襖午穿紗,晚抱火爐吃西瓜」果然生動貼切。

 

今天我們將穿越天山山脈,拉車的時間在六個小時以上,當導遊一宣佈這項訊息是大伙一陣驚嘆,但導遊安慰我們,雖然拉門時間長,但沿途可以觀賞天山的風光,最後的目的地是已屬南疆的庫爾勒。

 

我比較愛搭長途巴士旅行,也認為最美的風景在車窗外,座在靠窗的位置,這樣可以用眼晴搜索風景,或用相機框住風景,用心靈感悟風景,我喜歡窗外風景撲面歸來的那種感覺,車輛在公路上蜿蜒前行,不停的變換風景,總給我帶來驚喜,在我眼中窗外出現的風景還比景區的風景多了一份自然,沒有商業氣息,更具衝擊力。

 

今天的目的地是新疆的庫爾勒市,它也是一座產油的城市,地理位置已屬南疆,早起天氣比較冷,也還飄著雨絲,一上車心裡就感覺到,空氣中的溼度夠,穿越天山山脈車經的地方海拔也高,應該會遇到風雪,車一路南行,沿途路的兩側還是棉延不斷的群山和草原,雖略顯單調了點,但也不時會出現羊群,為眼前單調的景象點綴出一些生機,因為道路整修一路顛波, 奔走在山道彎彎間,現在回想起來到達庫爾勒市都接近下午五點了,這中間還要越過天山山脈的高山,在大家都在打瞌睡的時候,忽然間,導遊高呼下雪了,大家精神為之一震,司機也停下車來,讓我們下車感受天空飄雪的感受,也叮嚀大家最好找個掩蔽物方便一下,因為以後還有很長的一段路程,隨地大小便,尤其是在雪中,哇塞~這可是難忘的一個回憶。

 

上車續行,越過一個山頭後雪也停了,我們的遊覽車走在天山山脈的腳下的公路上一邊是棉延的草原,一邊是雄偉的天山,奔走往庫爾勒市的公路上,沿途仰視高山,遠視大片的草原,對於來自亞熱帶的我們,幾個小時行車中,經歷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實在別有一番情趣在心頭,雖然這幾天看多了高山、積雪、草原、牧民、牛羊、氈房,但到達庫爾勒市要翻過天山山脈許多座山頭,慢慢的公路不在依著山,漸漸的看到了農田,放牧的情形也少了,土地上的地貌也漸漸的不太一樣了,我知道距離庫爾勒市的鐵門關近了。

 

庫爾勒市鐵門關位於庫爾勒市的近郊,拉車拉了將近八個小時,長途拉車非常的累人,所以我對這座景區已經提不起興趣了,因為接近下午五點,遊人也少,買了票進場,鐵門關已有二000年的歷史,是南北畫交通的天險要衝,古代的絲綢之路的關隘。

 

黑頭羊全身雪白只有頭部是黑色的,是動物基因的一項傳奇,黑頭羊在伊斯蘭的教義裡是有著崇高的地位,犧性自己,將生命奉獻給主人,在回民的世界中,將牠奉獻給最崇高的客人,所以在新疆吃的烤全羊,都是這個品種。

在北疆也有許多道路在施工,雖然剛下過雨,溼而不滑的道路沒有灰塵,雨後欣賞到了天山山脈不一樣的風景,雨絲飄在門窗上,沿途的道路很冷清,沒有其它的車輛經過,草原顯得很寧靜。

一朵朵雪花,靜悄悄的從天山上飄落,那麼的輕柔,從遊覽車外望,無聲無息,迅速的覆蓋了草原、山峰,辛苦的導遊在風雪中還忙著聯絡我們的中餐。

遊覽車經過了四個多小時,已經接近庫爾勒了,地貌也脫離了草原進入黃土沙漠的景象,滾滾黃沙中,不時經過牧民在自己的房子旁用就地取材的石塊圍地一道柵欄,導遊告訴我說一則是防止牛羊走散,二則是牛羊避冬的地方,我則認為是標示此處是自己的圈地,外人莫入。

在新疆看到田園,對我來說猶如看到的是另一種生命現象,看到菜園一片綠,也似乎聞到的青草香,南疆的田園交響曲,它的這片綠和草原的綠不同,草原的綠,綠得發亮,這裡田園的綠是一種欣欣向榮大自然的綠。

出了北疆,到了南疆,我們飛越千萬里,南疆的城外,山裡有山,山外也有山,這裡的生活環境明顯的辛苦,我從門窗外看著這些建築,我想邊疆民族也存在在這片土地上有千百年了,北疆行程拍過草原、艷陽下的魔鬼城、美麗的高山湖泊,而這座平房的主人,我很好奇,去了那裡?

庫爾勒市已屬南疆,當地的局勢比較緊張,安檢也特別的嚴格,看到新著烏滋衝蜂槍的武警,還真有點草木皆兵的戰地氣氛,但這些武警對我們的臨檢也很客氣,瞭解當地的形勢也就能體會出他們執法的態度。

有一種地方,風景是在路上,但看到新疆的人們在車中向我揮手微笑,這種旅行,它風景更會留在我心中。

絲路是古代歐洲與亞洲重要的交通要道,而當時的特產「絲綢」就是由這條道路運送到西方,因此這條道路被稱為「絲路」,從西安---河西走廊的甘肅---西域〈新疆〉,再翻越帕米爾高原,照片中的鐵門關也就是當年在新疆的一部份,到了現代也只留下一些石碑供人憑弔。

熟悉的歷史故事,張騫和班超先後出使西域,也開闢出以長安、洛陽、經甘肅、新疆、中亞、西亞,最後到地中海的絲綢之路,這條絲路早在當時,雖然險阻重重,但也將中國的蠶絲傳到了歐洲。

庫後勒是座很現代化的城市,這條河名叫「孔雀河」,城市中有湧動的人潮和車潮,也有喧鬧和嘈雜,這些大都市的情形,這裡都有,晚上逛了這裡的夜市,有濃濃的新疆燒烤,我吃了一份名叫拉條子拌麵,也體驗了這裡的民俗。

新疆給我的印象,經過十多天的旅遊察,也隨著觀察而改變,市容的繁榮,出乎我的意料,白天和晚上有不同的風貌,新型的建築,閃燦燈光一夜不停,今天折騰了一天,有點累人,我不太在意,今晚下榻的酒店,高樓層,可以看到眼下的夜景,拍照的時候很幽靜,夜景給我有種感官上的寧靜和慰藉。

 

2012/09/05 12:44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盛暑「風雪中」穿越天山山脈探訪鐵門關----北疆行十七」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870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差
2012/09/07 21:48
「朝穿皮襖午穿紗,晚抱火爐吃西瓜」- 這個溫差是很有特色,如果沒有遊覽車,行李可真是個大問題。墨爾本的溫差也很大,但是離這個朝穿皮襖....的境界還有距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9 15:21 回覆:

在新疆的高原它的氣候型態大概都是如此,不過待在高原區的時間不久,欣以適應還是不成問題的!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車窗外的風景
2012/09/05 15:31

在中國旅遊

我喜搭火車,慢慢地逛,看窗外風景;喜歡搭公交車,了解當地生活與認識當地居民。

除了比較大的景區,譬如張家界,九寨溝,梯田。。。等等無以取代的,才買票進入。

其他要買票進入的地區,我都不太願意去。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6 14:29 回覆:
我來到一個新的地方,都會對它產生好奇,不管是搭車或是步行,都會隨時注意四週的風景,我總是有這樣的感覺,不管任何地方的風景區,人都多,但前往景區的途中,往往有我意想不到的驚奇,想要停下來拍照,但跟團總是無法如意,大陸的景區不管是一座小公園也好,都是要賣票進場,這實在傷感情,買票還好,但看到那麼多等人,也就少了遊興。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说只有大陆有武警吗?
2012/09/04 21:38

刚才百度一下:

中国的武装警察部队是按照军队的编制体系,以保卫国内安全、反恐、抢灾救援等为主的准军事武装。她不同于军队,没有像正规军那样的重武器、野战装备和战略打击力量。

武装警察是各国普遍存在的安全武装力量,只是各国的名称不同。世界上最著名的武警部队莫过于美国的国民警卫队,各州均有庞大的国民警卫队编制,国民警卫队还分海岸警卫队等不同兵种,甚至还装备有先进的战斗机,美国的国民警卫队是世界上作战能力最强的武装警察部队,某种意义上讲其实力远超过其它许多国家的正规军。此外法国的武警部队也很著名,在法国称宪兵部队,当然不同于常规意义上的宪兵,在法国许多地方,宪兵完全代替了普通警察的职能。还有一些国家武警也被称为内务部队,如俄罗斯等东欧国家。前些日子,孟加拉发生哗变的步枪队就是孟加拉的武警部队。

大陆公安局的警察都是公务员,叫做人民警察,看上面的介绍,国外的武警不叫武装警察,叫其它名字。

大陆本来执行的就不是平等的民族政策,对于少数民族有许多政治权利与其它政策的优惠,网上曾有网民调侃,一等公民是港澳台胞,二等公民是少数民族,汉族是三等公民最受歧视,哈...

不管怎样,我认为现在的民族政策有问题,如果少数民族有特权,是另外一种不平等。但不管任何民族的分离主义倾向,都得不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5 15:50 回覆:
我不是很清楚各國的武警編制,只是一種感覺擺了,台灣的警察都自稱是「人民媬姆」,給人的印象是種親和的像徵,警察平時除了交通指揮、除暴安良以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協助人民,幫人民解決問題,當然各國的警察都是公務人員,領的是公帑,當然為百姓服務也是他們的職責,至於保家衛民就交給軍隊就行嘍!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頭羊
2012/09/04 14:31
看來很可愛,吃牠啃牠?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4 16:13 回覆:

說實在的,吃牠是有點殘忍,

雖說處理時會口念可蘭經,

但牠總是一個生命,但教義是如此,

我們也就不必質疑,必竟這是回民的傳統。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音布魯克
2012/09/04 12:57

我很想找時間去巴音布魯克看看牧民們轉場的情景,

那是個如天堂般純淨的地方,

從那裡也可以翻過天山山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4 16:08 回覆:
今早和打太極拳的同好瞭天,這位新認識的朋友,常駐新疆將近十年,最近結束新疆的事業,他原在新疆收購羊毛,最大的收購地點就是在巴音布魯克,住氈房,牧民轉場後他也會翻過天山,他告訴我,夜間開車翻越天山非常驚險,黑暗中看到二個亮的光點,那就是狐狸的身處位置,立刻放狗,去捕捉狐狸,天山的狐狸雪白的毛,非常漂亮,我聽的津津有味,如果老弟前往的話,翻越天山時也不妨注意一下黑暗中等亮點,這亮點也就像家中小非的那樣,對唄!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晝夜的溫差如此之大﹐看來旅行衣物一定得多樣性...
2012/09/04 12:13
?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4 15:56 回覆:

古人形容的「朝穿皮襖午穿紗,晚抱火爐吃西瓜」果然生動貼切。

到高山地區旅遊的天候的多變,攜帶衣物夠那是必要的,還好現在科技進步,紡織也發達,耐寒衣物薄又輕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蒼蒼大地悠悠歷史
2012/09/04 10:42

旅途中有熟識的好友相伴是很幸福的,相處自在,又可以隨時分享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您們每天結束勞頓的行程後,還可以輕鬆的茶敘,真的令人羨慕呢!

從天山的草原來到庫爾勒市的鐵門關,感覺好像從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境回到活生生的紅塵裡了,而拉車8小時更是嚴苛考驗!旅行幅員遼闊的塞外邊疆,路途是無法避免的代價,但也因此見識到大地的蒼茫浩瀚與歷史的悠遠輝煌!

"人"是最美的風景,大哥捕捉到車窗裡那幾張笑臉,非常美麗生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4 15:49 回覆:

對新疆的景色響往已久,不是計劃中的行程現在回想起來,結果超乎自己的預期,我對這趟旅程很滿意。

 

回來整理照片看著這些我在遊覽車上,隔窗拍下的照片,我知道,其實當時我的心裏是非常的興奮和開心的,當車內大多數的同伴都在睡覺的時候,我依目不轉晴訂著窗外不想遺落沿途的景致,我知道無法和它真正的親近,我只能透過鏡頭和雙眼遠遠的眺望。

 

那張在庫爾勒街頭,我隔窗快速的用相機凝固下那眼中的好奇與笑容,她們的笑容也傳到了我心裡。

起初的出外旅行,帶著相機就是隨走隨拍,到後來也喜好上拍攝,在旅行中心裡也會糾結,究竟是旅行的玩爲主,還是拍攝爲主?我選擇了玩爲主,用照片來凝固旅程。當然了,這也是想寫寫格文和大家分享,同時也給自己留下記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04 09:14
最近有親友邀請到南北疆旅遊,賞讀航兄北疆行後,的確很心動,但想到舟車長途跋涉,天山6月已飄雪,秋天不就天寒地凍了?還是不管那麼多,心動不如行動,歲月再嗟拖就永無成行之路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4 15:32 回覆:

一點沒錯,心動就要趕快行動,如果到新疆一次游遍南北疆,要二十多天,體力負荷是一個因素,還有的是吃的問題也是要考慮的,我自己是無法每天都吃肉,而且新疆的料理多油也多鹽,我們這個年紀,對吃更要注意。

拉車的時間長,容易克服,到大陸旅遊基本上每天座車的時間都多,但沿途的風景也很吸引人,所以我就常說窗外的風景比景區的後精彩。

至於天候,多帶點衣物,新疆高山地區現在已經開始飄雪了,但秋天有秋天的特色,和我夏天去的肯定會有另一種風貌,如果成行的話,我的建議是先游北疆、再游南疆,這樣體力的負荷就減低了。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这就是
2012/09/04 08:58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前年去五台山也是,山下短衣短裤,最高的北台却是冬日景象,那些僧尼都穿棉袍。我们游客大部分只是加一件外套而已,冻得瑟缩,哈

一听到拉车六小时,让我也会晕,最好的时光都坐在车上了,即使窗外风光无限,但活动空间有限,怕是异常辛苦。

以大陆之大,没有坐车的本事想游遍大好河山,难遂心愿啊!

还有大陆也称警察,“人民警察”,不知为何港台一些民众总叫他们“公安”,我们大陆人没有人叫警察为“公安”,顶多会说类似“公安局的”之类。可能是香港电影误导的吧。您拍的警察真帅气啊!威武冷肃。

就像历史书上的介绍,历朝历代都有民族问题啊,现在已是民族融合最好的时代了吧,除了藏疆偶尔有事,其它民族的国族认同已经同一了。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4 15:20 回覆:

到大陸的景區,心裡要有奔走寄情山道彎彎間的心理準備,尤其是到新疆、青海、西藏這些高海拔的地區,經常是在彎彎的山道上行走五、六個小時以上,如果沒有一上車就打瞌睡的能耐,也只有飽覽門窗外的景色嘍!誠如妳說的,大陸太大,沒有坐車的本事游遍大江南北,那是不容易的。

大陸和其它地方不太一樣的是,同樣是警察,還有武裝警察,也就是俗稱的武警,外地人可能認為公安就是武警吧!

在新疆,維吾爾這個民族的民族性很強,我認為這個民族有它的基本述求,這些基本的述求,要得到尊重,認同與尊重是相輔相成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04 04:28

我很小就知道岑參是邊塞詩人,也被家人逼著背過一些他的詩作。現在還有印象的就是他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但還真不知道他竟然到過過新疆呢。

旅行除了欣賞沿途的風景之外,也可以長見識和知識啊。

感謝前輩您給我們帶來的精彩無比的新疆行系列佳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9-04 11:21 回覆:

應該這麼說,游新疆以後,對那裏優美的自然環境、豐富的人文有感嘆也有意外,

 

但走過的有些小地方,卻給我留下不一般的印象,就像是獨山子那個小鎮,

 

我一開始寫格文時就說了,北疆好大,草原更美,但城市中熙熙攘攘的人潮,讓我意外,而我也曾在人潮中游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