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霍爾果斯口岸的母女情----北疆行十四〈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19 21:00:02瀏覽1545|回應14|推薦61

 

 

2012.6.21.17:00

遊完了賽里木湖,我們將前往伊寧,到伊寧也有近四個小時的車程,遊北疆幾天下來,對長途的行車,我已經有了免疫的能力,已經習慣長途間的行車,所以今天中午的午餐吃的比較簡單,到一家回民餐廳吃涼拉麵,到了伊寧今晚我們會享用新疆的烤全羊,在遊覽車上導遊宣佈今晚的行程,讓大家很興奮,我也有期待的心情。

 

我每次旅行都喜歡看看當地人的生活,每個地方都會有一條類似的老街,但來到新疆一直沒有遇到,我向導遊反映,她告訴我今天會到一個名叫「喀贊其民俗一條街」去體會一下邊疆民族的生活和他們的環境,我想不能懷舊,短短的幾天,自然無法多角度的認識新疆,到目前為止也只概括於牧民的印象,況且沒有機會深入新疆人的生活之中,新疆的少數民族好多,想體驗他們的生活也不容易,無魚蝦也好,抱著這樣的心情,我期待烤享用全羊,也更期待前往「喀贊其民俗一條街」去瞧瞧。

 

在到達伊寧前會順道前往霍爾果斯口岸,去瞧瞧邊境,再到伊寧「喀贊其民俗一條街」,霍爾果斯口岸的歷史十分悠久,遠在隋唐時,便是古代絲綢之路西北道上的重要驛站。新疆與八個國家的邊界接壤,,轉口貿易也一定頻繁,而霍爾果斯口岸以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中蘇貿易的西部最大口岸。隨著大陸的開放改革的熱潮,霍爾果斯口岸出入的車輛製頻繁。通過霍爾果斯口岸進出口的商品多為日常用品,霍爾果斯口岸是大陸西部歷史上最長、綜合運量最大、自然環境最好、功能最為齊全的陸路公路口岸。

 

霍爾果斯口岸是新疆與中亞各國通商的重要口岸,在霍爾果斯口岸的邊境看著整排的大貨車和大批的單幫客穿梭在口岸,這裡的店家就像台北的批發商場,賣的物品讓我眼花繚亂,但價格卻高的驚人,大陸一向以價簾物不美而聞名,但看到商城精心布置的櫥窗真是各有特色,但上門的生意不多,主要的還是單幫客的光顧。

 

有趣是遇到一位活潑的小女孩,她就是陪我們走了幾天導遊的寶貝女兒,導遊小李,服務熱誠,幾天下來大家也都很熟了,她告訴我們她身上流著四種血液,母親是漢族,父親則是回族,從小在北疆的阿勒泰市長大,阿勒泰市在那裡,格友們可以看看格頂的地圖,夫妻二人都是從事導遊,現在住在烏魯木齊,老公是漢人,但都信奉伊斯蘭教,夫妻二人工作忙,新疆的旅遊季是每年的五月到九月,這段期間忙碌於工作,只有將小孩託現住霍爾果斯口岸附近的婆家照顧,一對年輕人組成的家庭,夫妻永遠和孩子脫離不了關係,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也只有維持這樣的生活型態,看著母女擁抱的鏡頭,那慈愛深情的擁抱,遊覽車要駛離時的不捨,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我祝福這一對年輕的夫妻。

 

「喀贊其民俗一條街」,一座極富維吾爾特色的拱形彩門迎接你走入景區,民居各具特色,簡直是一處民居博物館,古代的,現代的,中式的,歐式的,中亞的,西亞的,南疆的,北疆的……建築往往是歷史的縮影,喀贊其建築的多樣性在於他久遠的歷史和各民族大雜居的特性,都可以在建築中看到他們生活的影子。

 

來到伊寧,城市景觀有了明顯的不同,有伊斯蘭風格的建築,會感受到那種濃郁的邊疆民族特色,和充滿地域文化的街頭,我好奇之下,車一停下來,只要路邊有可拍的景物,我就會拍下來,晚上八點來到了「綠茵風情園」,一座花園式的家庭餐廳,聞到陣陣的飯香,一道道美味的美食將要入口,場地美,烤肉香,烤全羊是新疆待客最豐盛最正式的晚宴食物,有地域性,格友們只有會意嘍!我實在無法言談,只有親自嚐過才知道它的美味。

 

霍爾果斯口岸的歷史十分悠久,古時的絲路就在此處設有驛站,口岸有衛兵站崗,過了口岸就到進入了蘇聯的國境,參觀口岸要排隊進入,也要接受衛兵的盤查。

導遊小李身體內流著四種血液,非常敬業,回來寫的格文有許多資料都是她沿途提供的資料,趁著帶團的空檔來個母女相會,柔情的一面,母愛顯露,離別時的依依不捨,但一起程,又很敬業的協助按排行程,小夫妻兩人走從事導遊的工作,大家也起鬨,希望在烏魯木齊也上演一場夫妻相會,她笑而不答?

 

這個充滿著濃郁伊斯蘭建築風格、有著濃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的門樓。

 

 

 

 

 

 

當地人都能說著帶著有點腔調的國語,他們之間交談主要的是維吾爾語、哈薩克語,住在當地的漢人也大多會說他們的語言,只是我到大陸旅遊聽到其它地方的方言,半猜半比也多少能瞭解意思,但到了新疆,就行不通了,完全的聽不懂,而當地人「高鼻深目」的長相,在感覺上就像是到了中東。

 

 

美麗的新疆姑娘和英俊的小夥子在身旁載歌載舞,歌舞聲中,打破了語言隔閡,能感受到相互的交融,我也看得津津有味!

 

 

 

維吾爾民族的婦女一般不能讓男人看見她的容顏,只有自己的父親、兄弟和丈夫才可看,其它的男人是不能看的,間或也會遇到用布蒙著臉的透著神秘可走在巷道中的婦女新疆有些地方的民族不喜歡被拍照,所以遇到蒙臉的女子,我也不好意思對著她們照。

 

 

逛回民一條街,街頭陽光仍然強烈,一眼望去都是邊疆民族,漢人的面孔幾乎都看不見,我們是乘座馬車在逛回民街,在街巷中轉來轉去,道路回曲折看似路盡,卻是柳里花明又一村。

 

 

回民一條街很熱鬧,沒有看到各式的攤販,這家應該是打鐵的鐵器器皿店。

 

 

紅綠配,這樣的窗戶有著濃厚的回民風格像極到了中東國家的感覺!

 

 

每家都是雙扇木門 苗木門透露出有著歷史的色彩,有的門是開著的,也有的門是半開的,門的關開表示的意思不同,半開表示家裡有男主人在,關閉的則表示只有女人在,男人不在家,,這些古老的規矩一直自從前保留到現今。

 

 

新綠優雅的葡萄籐下平靜幽靜的疆族民房。

 

 

綠色覆蓋的庭院和窗戶,炎炎夏日裏清爽的風景!在新疆的喀贊一條街內,幾乎每戶人家都有的花園庭院。

 

 

烤全羊的精髓就是能充份展現疆族的豪邁精神,在邊疆的樂聲中,喝口當地的白酒,享用最原始的烹烤方式的料理,在葡萄籐下,空氣飄著濃郁的孜然加上烤羊肉的香味,是一次難得的大快朵頤體驗。 

 

 

大口喝下新疆的名酒,感受到酒的香醇,酒麴在空氣中飄散的醉人香氣,讓人回味,來新疆總算吃過了正宗的烤全羊。

 

走到哪就吃到哪,我想旅遊除了玩、看古蹟、看山、看水,吃當地有特色的食物也是旅遊主要的項目,看古蹟、看山、看水是用眼晴去認識一個城市,吃當地有特色的食物就是用嘴去體會當地的市井生活,來到新疆本身就是瞭解和體驗,一個地方有特色的飲食,也代表了當地的歷史文化和生活習價,對我來說,喜歡或是不喜歡,都會去體會一下。

 

2012/08/20 11:05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霍爾果斯口岸的母女情----北疆行十四」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390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2/08/22 14:56

同樣是跟團去新疆玩

為什麼去霍爾果斯口岸後

我們沒去什麼回民街?

看這麼有異族風情的地方

真讓我又羨慕,更嫉妒呢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葡萄
2012/08/21 07:27

好辛苦的導遊夫妻.希望快快賺飽美金台幣買屋團聚.

我的姨丈出國去玩.豪爽的訂了烤乳豬.開心地哩!

等那豬仔烤好了上桌.姨丈面對一隻小全豬仔.他說....下不了手.吃不下痛哭

滿漢全席還起高樓.吃得完嗎?很是大陣仗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1 10:55 回覆:

在新疆餐館的菜單上都是羊肉、牛肉、雞肉,總之都是肉,很少蔬菜,頓頓都是肉全讓人吃不消的,而且新疆的菜油多也鹹,事實上味道可口,但我都是淺嚐既止,最常吃的還是當地的「饢」,烤全羊不膻,但我還是沒有多吃。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1 00:31

其實前輩您照片中展示的這些少數民族臉龐輪廓和漢人還算比較接近。我和父母去新疆的時候,我還依稀記得我們所遇到的當地的維吾爾族的女的真是高鼻雪膚,眉毛很黑,輪廓深邃,和我們漢人完全不同。當時太小,如果現在再去,還真想娶回一個來。不過我已經有女朋友了,遺憾誰理你

新疆的烤全羊真好吃,看著一滴一滴的羊油滴入火中泛起的香氣,簡直是人間美味,關鍵是一點都不膻!而且新疆的梨(個頭不大,果肉沒有顆粒感,口感非常細膩)和葡萄干也又甜又好吃。

p.s.我樓下的朋友看來是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京片子,其實請教博主就好了,他就是個地道的老北京大笑。其實絕大多數的大陸人說的都說普通話,不是北京話!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1 10:36 回覆:

還說呢?導遊一再的跟我說,在新疆有些少數民族並不喜歡被人拍照,就憑這點,我拍人物時都有點膽戰心驚,先來個笑臉,點頭微笑,然後舉起相機,我感覺大城市中的疆民比較熱誠,不想被拍只是搖頭致意,當然我也會回敬一個鞠躬,相互尊敬唄!您說對不?

但在草原地區也遭遇到了惡狠的眼神,還好還是靠司機大哥解危,後來就學聰明了,就儘量從車窗中以長鏡頭捕捉,儘管效果不太理想,但也曾在庫爾勒時,是到路人熱情的搖手致意,當時的那份心情,就不只開心二字能夠形容的嘍~

也許是年紀的關係我怕吃大魚大肉,新疆的羊肉孜然味特濃,而且太油膩,我只是淺嚐,烤全羊確是不膻,和我幾天後在北京吃的涮羊肉一樣地好吃。

新疆的梨去的時候是產期,我幾乎每天都會來上好幾個,汁多味甜,至於西瓜,小兄弟如果有機會來臺灣,建議你多吃,保證和你在北京吃的不是一個味~

其實我說的北京話已經不夠道地嘍!但每回來北京,聽到周圍都是那種真正的京片子,說實在的鄉音比那兒的美食更吸引我,但豆汁除外,你一定驚奇我愛喝豆汁,我也只能說是基因的原故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20 22:40
這一路的長征,體力疲憊自不在話下,但航兄仍能圖文並茂詳加記載以饗格友,光是這點就值得大大鼓勵按個讚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1 10:10 回覆:
從公職退休以後也給自己設定了一些想去的地方,新疆行是我規劃以外的行程,當踏上新疆的那片土地時,每天都有一些自己預料的驚喜,回來寫格文就是依照行程逐日的將看到的記錄下來,同行的伙伴也希望看到,每人拍的照片角度不同,我也想分享我的感覺,景色相似的生特個人的收穫都是不同的,這就是旅行的魅力。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沿邊百姓自有其生活之道﹗真正來到中俄邊疆, 書上讀得都只是遙遠的想像...
2012/08/20 20:24
...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1 10:02 回覆:
新疆的少數民族,基本上是以遊牧為主,他們的生活方式我想也是延續了幾千年的傳統生活,和我們熟悉的農耕生活相對應,這樣也就形成了獨特的文化魅力。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極了
2012/08/20 15:15

我們沒到這個口岸,只到八卦城。

看你的敘述,豐富又精彩,帶的滿滿的回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0 16:27 回覆:

有段時間未見新格文,想必還在遊途中吧!

體驗旅行的魅力,我還等著妳的新作呢。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盛全羊席!
2012/08/20 14:29
可惜,不能喝酒,又不能吃肉,更怕羊味!

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0 16:13 回覆:

說實在的看到烤全羊上桌,還真有點不忍心去吃它,一隻犢羊,活生生的烤熟,雖豪放但仁還是有點殘忍。

我雖非素食者,對於羊肉,也怕它的那種味道,到了新疆我最不習慣的就是當地的食物,油膩外,更是猛放辣椒粉,但麵食、水果就讓我垂涎嘍!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游」完了賽里木湖!
2012/08/20 14:25
老叟也跟中國簡體字使用「游玩」?

以為您下水去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0 16:06 回覆:

如果真下水,那還得了,賽里木湖的水,很清澈,但卻是從雪山下流人的,會凍死人的啦!

謝謝提醒,等會就去更正。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盛
2012/08/20 12:03
大餐好豐富﹐盛菜盤子居然疊起來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0 16:03 回覆:
提起在新疆的烤全羊,是當地最盛重的餐食,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但為了配合遊客,也會準備一些當地的特色食物,像是羊肉手抓飯、烤魚,以孜然提味,菜盤堆滿一桌這種大魚大肉的吃法也很恐怖的啦!但也回味無窮,再怎麼說,俺也吃過正宗的烤全羊啦!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塞風情
2012/08/20 11:53

中國之大,對我而言那是地圖上的印象;親眼目睹邊疆的大山大水,距離與數字才有了具象的意義;親眼見識邊疆的地域及種族色彩,才知道什麼是漢滿蒙回藏苗...!

年輕人為事業家計打拼,導遊媽媽擁著幼子的畫面著實令人動容!

回民一條街滿足大哥探索的想望,葡萄藤下的疆族民房別有韻味!每次看到「大陸尋奇」介紹新疆烤全羊都讓人無限嚮往,您嚐到的正宗烤全羊可是期待中的滋味?^^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8-20 15:51 回覆:

在新疆吃羊肉是當地的特色,當地有特色的食物也是旅遊主要的項目,我格文結尾中提及的看古蹟、看山、看水是用眼晴去認識一個城市,吃當地有特色的食物就是用嘴去體會當地的市井生活,來到新疆體驗,品嚐當地的特色食物對我來說是難得的體驗,新疆飲食的特色的油膩,孜然味特濃,羊肉手抓飯、大盤雞這些代表新疆的美食,雖是代表了當地的飲食文化和特色,對我來說,並不喜歡,但都會去體會一下。

 

但烤全羊是非常豪放的吃法,沒有氈味,也不油膩,烤羊肉串就比較斯文,新疆的羊肉料理這兩樣對我來說我還是比較能夠接受的。

 

新疆的回民民居我進入參觀,庭院中都有葡萄樹,也許是天熱也多在樹下休閑和用餐,當地也依舊保留了這項習俗,與他們用簡單的漢語交談後覺得,他們生活純真,別無奢求,從容的生活,也樂在其中,該也可能和他們的宗教信仰有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