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關的大門---廣西憑祥
2012/05/22 18:50:39瀏覽1016|回應8|推薦71

廣西進入了我的視野,從大陸導遊的解免說,也大致的瞭解在廣西邊境,北越與中國也發生過慘烈的戰爭,同屬共產國家的恩恩怨怨,兩國的導遊都有對自己有利論述,我的認知北越一直是中國的藩屬國,跨過北越的邊境來到了廣西的西南邊陲,憑祥。

 

憑祥這個地方我以前根本就沒聽過,導遊告訴我們,憑祥地處中國的南疆,邊境長達九十七公里,我們一行在中午時分跨過了越南邊界進入了廣西,廣西現有壯、漢、苗、侗、傣的十七個民族留居在廣西,進入廣西以後將前往廣西的西部景點,跨過越南國界的第一站就是憑祥,從此地前往越南再轉往東南亞是最便捷的陸路通道。

一早六時半從下龍灣出發,越南的路況不太好,車子行走在不太平坦的道路上,車速也慢,越南規定遊覽車的車速不能超過六十公里,從下龍灣到憑祥全程超過三00公里,這趟拉車等距離夠長,司機老大根本不顧全車人急奔目的地的心情,穩穩慢慢的行走在鄉間的道路上,沿途的景緻沒有什麼特色,農村的景象就像是三十年前的台灣,除了農舍、農田以外根本沒有吸引大家目光的景色,上車睡覺、下車拉尿,五個多小時的行程,大家做的也只有這二件事。

當進入廣西該邊陲地帶,立刻感受到北回歸線以南的一種風情,與越南相比,直觀印象是:這裡的語言、環境、文化、生活方式、風土人情與台灣有些相似,但這裡環境比南越更潔淨,山川更玲瓏,生活更自在,秩序更井然。走在大街上,看到雖是簡體字的招牌還是感到很親切,看到五星旗也無啥敵意,這裡的民眾稍富些,商品略貴些;街上也多聞商販叫賣聲,自行車很少,機車也不多,交通順暢,猶如在台灣!只是你看到五星旗的時候,才忽然明白:噢,這是來到了大陸!

友誼關是今天中國越南的分界點,兩國立的界碑在一條綫上,中國居西,越南居東,分界綫,一側越南,一側中國。我一脚踏上中國,一脚踩在越南,在兩國的國界碑前拍了照片,中國的導遊年青的帥哥,比起越南的那位,高明多了,他告訴我們三十多年前,對越自衛反擊戰在這裏和雲南同時打響,有許多將士戰死在這裡,站在遊客的角度看,可謂可歌可泣。


友誼關有一棵木棉樹,同體雙珠,一大一小,象徵中越。據說當年戰爭一打響,此樹連續十餘年不開花,直至中越關係修復才又開花,聽著導遊解說頗爲傳奇。

 

古人在交通要衝都設有關隘,國人熟悉的長城上的山海關、華北有居庸關、西北有嘉峪關,還有山西的平型關,中國最南邊的關隘叫友誼關,友誼關是1965年給改的名字,此前叫睦南關,此關漢朝已設,最初叫雍鶏關,後改名大南關,明朝時叫鎮南關,兩邊高山矗立,形勢險峻,是座城樓式的建築,厚實的城牆,圓拱頂的城門,非常雄偉。

 

 

 

友誼關是今天中國越南的分界點,兩國立的界碑在一條綫上,中國居西,越南居東,分界綫,南側越南,北側中國,我一脚踏上中國,一脚踩越南,背靠兩國界碑,是一趟難得的旅遊經歷。

 

 

跨國旅遊目前還是相當的不便,通關出關,越方人員的服務態度差,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歷史的情結,中越雙方的導遊都有自己的說法,僅就純歷史的觀點,越南最早在秦始皇統一戰國七雄時,就在越南設郡,後來獨立作為中國的藩屬國,照片的對方過了柵門就是越南的國境啦!

 

 

憑祥這座邊境城市也因為有座浦寨貿易商城,從事邊關貿易,紅木家具,手工藝作品和水果貿易最有特色,因此憑祥的市容也很進步,台灣木製的家具便宜,也都是越南貨冒充中國製造,跨海來台轉售,坊間所見販售便宜家具來源也就是由此而來,也就不足為奇啦!

 

遙望對面的北越,才知道它與大陸有多近,手機信號都是「中移動」,聽完導遊敘說當年戰爭打響的那段歷史,在這裡我以「遊客」的立場觀之,解析歷史事件的偶然和必然,想到「勝利」與「慘敗」的另一幅畫面,同行者有位八十多歲的先生,就是廣西南寧人,十九歲在所謂「國共內戰」時逃離大陸,我與他談及這段心裡的歷程後,有著另一種釋義,咀嚼「國共戰爭」、「英勇殺敵」、「壯烈犧牲」熊熊烈火,血染大地,殊死搏殺,兩岸同屬中國人,那個年代,也都承受了無法承受的戰爭之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447511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被打到
2012/05/28 18:27
那木棉不會是被戰火嚇得開不出花來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5-28 21:21 回覆:

這棵木棉村,同體雙株,反正是戰爭一起,它就不開花了,究竟為什麼?

戰地都嘛有一些傳說,直到二國關係修好才又開花,我也只有聽之,真是如此嗎?

也許真如妳說的,烽火之下,薰也薰的夠嗆啦!還開花。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嘴 !
2012/05/28 14:04
木棉是左邊的那一棵嗎 ? 照片正中的  像榕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5-28 21:24 回覆:

我也認為明明是榕樹,他們偏說是英雄樹,

我到是不關心什麼英雄樹,也許埋在那裡受戰爭波及的人們,才值得紀念。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天
2012/05/24 12:32
邊界這麼長﹐要設關卡也不易﹐那他們是不是可以天天“出國”“歸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5-25 18:47 回覆:

邊界長,二國的人民是可以憑證自由出入,

通關,在北越沒付過路費的行不通的,

而且是看付的金額多寡,來決定通關等速度。

如果當地的居民腳踏界碑的話,是可以算是天天出國哩!

中方對越南客也是非常的不客氣,簽證過期罰款,逾一天人民幣3000元,

我在那裡就遇到一位逾期七天的,該罰款一繳,幾年的工資就沒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界的恩怨情仇!
2012/05/23 14:46
想起,美國和加拿大,真是兄弟之邦!

美國和墨西哥,其實是美國侵略墨西哥,加州是被我們米國佔領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5-25 18:52 回覆:

從歷史上看,邊界的爭端似乎卻沒間斷過,

從西部電影中也常看到,越界被追回的劇情,

關島、檀香山,好像也非美國本土的。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来两岸教授的历史内容有异
2012/05/23 10:14

友谊关原名镇南关,可是相当有名,应该是清廷对外作战少有胜利的战役,由近7旬的冯子材老将军率军大破法军,并收回谅山(现越南一省)等失地,并准备乘胜收复河内等地,但清廷却下令和谈撤兵,法国实际控制越南,最终还是签定了不平等条约,解除了对越南的宗主国地位,另外一个很重要一款是关于台湾的,法国退出台湾。清廷不败而败,唏嘘...

虽然1840年以后的历史是最不喜欢学习的几章,但却印象最深刻,中华民族历史上永远的痛,所以不富国强民能行吗?不发展军事能行吗?这些血泪史的教训相信是每个热爱民族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

还有对越自卫反击战,也是国际大形势下的无奈,大陆当时与苏交恶,与美开始正常化的复杂情势导致越南选边,刚经历了文革的大陆百业待兴,也需提振民心,十年交战也是惨胜,但终于让文革后的大陆看到自己的差距,强军之路开始加速。

人人都爱和平,喜欢过太平日子,但弱肉强食,不是每个国家都是善男信女,所以“忘战必危”,现在大陆的周边也不太平,保持强大的军力是必需的,强军之路任重道远。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5-23 14:48 回覆:

馮子才大破法軍的歷史故事,我聽導遊說也很敬佩他的作為,可惜自古忠臣最後的下場都不好。

中越、中法之間的恩恩怨怨,說實在的我一直都很陌生,來到了友誼關也才知曉,但聽說憑祥這裡地下興築的工事一直都很堅強,也隨時可以迎接戰鬥,這點也讓我很驚奇,我只聽說金門有地下工事,原來憑祥也是一樣。

大陸的文革造成的傷害也很大,這段史實我都是從書上看到的,大陸的親友也多不願談及自己的經歷,當年也都受了不少的苦。

窮兵黷武那是以前的說法,現在保持強大的軍力仍是必需的。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腳踏兩國
2012/05/23 09:00

憑祥、友誼關都是第一次聽聞!

國與國的邊界,除了感受腳踏兩國的趣味,總會聯想起敵對的恩怨情仇與歷史的傷痕;尤其這是我們血脈相連的國家,內心應有許多激盪澎湃!

說到「國共內戰」,應屬人類最荒謬、愚蠢的爭戰與內耗,讓人不勝唏噓!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5-23 14:34 回覆:

跨過友誼關來到憑祥,我的感覺就好像是咱們來到了金門一樣,以前的戰地,現在卻聞不到一點火藥味。

但是三十多年前發生的戰爭,對生長在台灣的我們,關注的程度也就淡多了,這場戰爭在我的記憶中幾乎是一片空白,經過了導遊的說明也多少明白了一些。

也就是聽導遊說起戰死沙場人員很多,也讓我想起國共的戰爭,每年我回北京探親也是想多瞭解一些當時家族中人的情況,隨著家族長者的離世,想要瞭解內中的情形也不容易,去年去青島也是想走一趟當年父母來台的足跡,但未如願,不錯!「國共內戰」,應屬人類最荒謬、愚蠢的爭戰與內耗,父母也就是因為這場戰爭,離別的親人更讓我不勝唏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知識
2012/05/23 08:05

航迷老叟這個友誼關的腳步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

樓下格友說的沒錯,中國國境與這麼多國家毗鄰,不強是不行的。

以前歷史讀的各種番夷之說,現在才能有真的概念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5-23 14:18 回覆:

友誼關是大陸和越南的分界點,

越南受華人的影響還是很久遠的。

古老的建築上卻有用漢文書寫的對聯。

現在的文字只有八十多年的歷史,是由法國協助製定的。

再早以前書寫都是用漢文,以前的藩屬國,站在國人的角度看,越人來台工作,其實也蠻辛酸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22 20:22
中國太多國界,國勢衰弱時,鄰國就會鯨吞蠶食,強大時就會有些籓屬國,現國際情況更複雜,即便是弱國,背後只要有強權撐腰,也敢做亂,真希望兩岸和平免得他國漁翁得利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5-23 14:10 回覆:

來往兩岸旅遊或是探親,我總感覺大陸的民族意識非常的強烈。

針對釣魚台及中沙群島的主權更是強烈,拋開這些民族的意識不談,純就中華民族的觀點,

大陸上的作為是讓人佩服的。

此事跨過邊界,通關時對持台胞證的旅客也很友善,兩岸保持良好的關係對雙方都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