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遊澳門〈三〉
2009/12/07 23:17:04瀏覽1118|回應1|推薦14

來澳門的第三天,我很早就醒來,睡不著就胡思亂想我以前到澳門是去完香港順便再去澳門走走,感覺澳門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到香港順便玩玩的地方,來到這裡三天我覺得這個小地方之所以所以成為為每年帶動旅遊業的一個熱點,相信很多旅客認為是「賭場」及它的「獨特的觀光」文化吸引而來,這我看來實在也不竟然,我發現為澳門這座小城也必定有一些其它的文物應該也是吸引我在去探索的部份,前文提及我到一個新地方旅遊都會以走路的方式來認識當地的人文,所以天剛亮我起床往窗外看,天空還是灰朦朦的一片,澳門跟許多大陸的城市一樣,我的感覺天空好像都是灰朦朦很少見到籃天白雲,我想今晚就要回台灣了,最後一天我想能有多一點時間放慢腳步再好好看看這座小城,今早一出飯店我就決定從『新濠天地』的方向直接穿越而行,沿途所見仍是許多大型的飯店聳立其間。

澳門是一個適宜徒步遊覽的城市,地方雖小,今天有意無意漫步街頭時感覺到昨天在澳門的舊市區逛時,對於起街道有一種在品味古典街道的感覺,在老市區的街道閒逛時,現存有舊式石仔路鋪的地面對我是充滿好奇,發現每個建築物都有自己的故事一樣,而台灣現在許多的古績保存的建物我反而認為都碼是經過整修充滿匠氣的現代古績;澳門的發展很快,走著走著看見一棟棟新穎與旁邊大型酒店不同的建築,我走近一看是澳門的科技大學到這所嶄新的大學的校門,往裡面看校區佔地非常大,我想應該是一所綜合性大學,經我向路過的學生探聽後知道這裡的學費相對的比較便宜,對於台灣學生想來讀的話還不用考試,只要參加入學測驗就行,該所學校的中醫聽說頗具水準,學位也是世界承認的,我想澳門之所以進步,培養應用型人才也是主因吧;在它旁邊的是澳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澳門多功能體育館,我起初以為是該校的體育館,後經替我拍照的學生說:該體育館被澳門人稱為澳門蛋』,是目前澳門最大的建築工程,為舉辦東亞運動會而興建,但好像後續的使用並未能充份的利用。附近還的有一處像是跑馬場的空地也是這樣,新型的運動場館沒能帶動其他副產業的發展,只有博奕事業實在可惜。

 

回到威尼斯人後,乘座接駁車前往澳門,來到了澳門漁人碼頭它是澳門綜合娛樂旅遊新景點,座落於外港新填海區海岸,佔地比淡水的漁人碼頭大很多來的時候可能是非假日,遊人很少我們走馬看花的逛了一圈;我說幾年以前我來澳門時有進入葡京酒店,想再去瞧瞧,澳門的轉變真的很大,看見新的葡京遊樂場後,澳門靠博奕事業,並實行自由港和低稅政策的政策,看來市民的收入相對較高,因此街上的各種類型和款式的私家小車也特別多,計程車和公共汽車也十分發達,交通相當方便,儘管如此,澳門仍有少量的三輪車存在,成為澳門旅遊業的一個特色。

三輪車跑的快,上面座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這是我童年時的童謠,我在葡京酒店正門和葡京娛樂場之間門前的空地上看見三輪車排列著待客,這就好像在北京逛胡同一樣,這些車夫與北京的一樣都熟悉澳門各個旅遊景點、風土人情,可讓遊客一面欣賞市容風光;一面為你詳細解說,三不五時還會加插了澳門掌故、趣聞、逸事,吃完午飯後本想座三輪車悠然自得轉一轉的回味一下童年的時光,但因為時間不夠而作罷,只有留待下回吧。

畢竟現代社會的生活節奏還是以緊張和分秒必爭為主調,願意乘坐三輪車的以遊客為主,當地人肯定的還是以搭計程車和公共汽車佔大多數,說起公共汽車對久居台北等人來說是非常大眾化的交通工具,這次本想體驗一下該地的公共汽車,但威尼斯人酒店的服務非常周到,一直沒機會,澳門共有兩家公共汽車公司,〈當地人稱巴士,與大陸人稱公交車不同〉計程車在澳門四點到六點這段下班的時候很難叫到車,因為他們在五點鐘時要下班,這點我是第一次碰到,在第二天遊完大三巴時走累了,想招輛計程車回酒店,一直招不到,等招到一問是到威尼斯人酒店,就忙說要下班了,聽到這個說法我差點沒瘋掉,竟然有客不載,這在台北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我在澳門竟然遇到了,而且一連招了好幾輛都是如此,嚇得愷寶想哭,口中一直說下次決不再跟爺爺奶奶出門了,這種經營模式也真是奇怪?所以當地入己見怪不怪了,計程車起程價收費澳門幣十三元之後每跳一次加收一、五元,我從大三巴座回威尼斯人花費七十澳幣,計程車有兩種款式,一款是黑色車身奶黃色車頂,而另一款是鮮黃色的,如有大件行李,每件加收3元,我乘座二次計程車司機大都會說國語及廣東話但是普遍都很寡言,相對的感覺澳門當地人的人情味真的比較差,也許是他們的習慣,但我是很不習慣,這方面台灣顯然的是頗能得得到觀光客的讚許。

這次來澳門只有三天,實在時間很短,看到的可能只是表面,但眼見澳門城市的建設突飛猛進,確是一個現代文明的現象與標記,整體而論它的環境也是讓人稱許的,新舊城市的景觀雖有差異但街道清潔,環境亦算優雅憩靜,人民守秩序是一種安定生活的基本規範,這代表著是城市中現代的文明,但個人而言,我喜歡澳門遠多於香港。 

看到別人想到自己,唉!澳門兩年多可以蓋起一棟威尼斯人, 台灣這八這年來我們除了高鐵及101以外的硬體建設做了什麼? 看見對街及附近還有酒店在施工這才叫做拚經濟......請問澎湖的博奕公投未能通過到底是對?還是錯?

這次三天的澳門行是個新的感受, 當行程結束了回到台北寫完網誌,又是期待下一個旅遊來臨,旅遊時的快樂是難以形容的,行千里路,讀萬卷書;旅行時見到的點點滴滴,都是值得記錄,與留下美好的回憶,願與網友分享。 

※對了!住了三天的氹仔島的『氹』字應該怎麼念?我一直到回來查過字典後正確的唸法:ㄊㄢ 談二聲談,地名的完整廣東音談宅』。

     漁人碼頭留影,背景是就是跨海大橋,是項了不起的工程。

       在澳門大三巴附近吃完葡國餐,撫摸著肚子,吃的有點撐!

       澳門機場外等車陣

     出發前的興奮,回來以後期待下一個旅遊來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565340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9/12/09 04:48
看了您寫的這三篇, 真的有點後悔上次去香港玩沒順便繞去澳門幾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09-12-09 20:23 回覆:
澳門除了想賭賭過真的玩一把的誘惑以外,它是一個適宜悠哉、悠哉自由徒步邊看邊玩遊覽的城市,地方雖小,美食也多,值得去玩它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