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家界的九天洞及土家風情
2011/05/15 17:48:19瀏覽1436|回應7|推薦62

雄秀奇險醉世界,山湖河澗甲天下。清泉瀑布風光美,

鳥語花香四季春。幽谷秀水若竹河,九仙奇洞神仙居。

來到張家界的第三天來到了九天洞,看到洞口有許多石刻的書法,琳瑯滿目這些詩句耐人細品,文頭這首詩文題刻就傳神點出了我們今天上午要參觀九仙洞的情境。

 來到九天洞在遊覽車上,導遊就告訴我們說九天洞號稱亞洲第一洞,裡面有九個地洞與地面相通,因而得名「九天洞」洞中有三層,面積也大,來到溶洞口同樣的遊人很多,買了門票隨人潮進入,洞內鐘乳石造型奇特,這些造型奇特的鐘乳或像石筍、或像石幔、或像石鐘,都經過了命名,千姿百態,因為人潮多也來不及細看,洞內有一段河流,要乘船漫遊,乘船漫遊我比較有興趣,漫遊時可以欣賞洞內的高低落差及一些洞中山,導遊洞內說空氣清新,冬暖夏涼,我認為不竟然,因為人潮太多,空氣明顯的混濁,下了船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決定脫離隊伍自行走到洞口,邊走邊探洞內的奇景,經過幾處不同高度的螺旋式觀景台,這段行程大約要走近一個小時,快到洞口時有一處要另外再買票才可以進入參觀,我就作罷,後來聽同團的說,買票進入參觀的洞內,鐘乳石還在繼續的生長,比較珍貴,買門票可以控制人數,真是這樣嘛!我是存疑的。

 出了洞與約定的集合時間還有半小時,我就到洞口外的廣場逛逛,這裡建有一座生態保護公園,一切都採自然的方式,公園內有數座仿古水車,讓人體會早年的生活形態,在這裡逛我的感覺是有種返璞歸真的想法,這裡也是娃娃魚的故鄉,也就近目睹了娃娃魚的身影,拍了照片後,上車前往苦竹寨。

苦竹寨位於湖南的桑植縣,這裡目前是大陸上最貧窮的縣市,居民多是土家族、白族,是中國政府重點扶貧的對象之一,所以苦竹寨是張家界最新開闢的一條旅遊線,政府有點強制意味,為提昇當地的經濟,都要求張家界的旅遊單位一定要按排走走苦竹寨,我認為這個想法不錯,走進大路旁的小巷一向是我旅遊到一個沒去過的地方最喜歡去的,可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

 遊覽車前往苦竹寨的途中,經過了桑植縣的市區,也確實感受到了市區的建設確較落後,這裡的店面多是販賣鞭炮的,從導遊口中得知,桑植是鞭炮之鄉,北京奧運上海的世博,那些美麗燦爛的煙花都是這裡的產品,沿途還碰到了趕集,在趕集的市集中人們還是用以貨易貨的方式交易,這種最原始的貿易形態,讓我充滿想像,到了苦竹寨這裡曾是明、清時代商賈雲集之處,滄海桑田,這些建于唐宋時的老建築現已不存在了,但低矮的吊腳樓在我經過時也讓我感嘆土家族等聰明智慧,一條條的石板路、烽火牆,經歷了千年風雨滄桑,再對照昨晚觀賞的『魅力湘西』中的茅古斯的舞蹈及對唱山歌,這就是當年土家族原汁原味的傳統生活。

 走在這裡一片寧靜安詳,在這古寨裡看到的建築,還保留著古早味,風采依舊,一付與世無爭的模樣,這裡好像沒有任何的娛樂,牆上的標語寫著『背上小背簍,重走長征路』,看到這些標語,文明的世界好像裡它們很遙遠,卻能感受到濃濃的農家生活。

這是趟原生態旅遊,中午吃的也很簡單,也都是當地的食物,午餐後座船遊有小三峽之稱的苦竹河大峽谷,等候上船時大伙對在碼頭邊洗衣的婦人們尋問一些事物,但語言不通,指手畫腳了一番,原來有位團員想買她們使用的竹簍回臺當紀念品。

 登上的遊船,遊船慢慢的漂進了苦竹河大峽谷,沿途絕壁高聳,兩岸的林木蒼翠,絕壁處也偶見山洞這裡是土家族、苗族,的居住地區,導遊說這裡也曾是古戰場,聽到講解,戰馬嘶鳴,刀劍光影,也在腦中浮現,其時經過一處半崖高的山洞,導遊說山洞內曾經有位土匪藏在此處好幾十年才被發現,漫遊穿行在古老深邃的山洞、千年古樹、及數百年前的古戰場,及峰巒幽谷之間,在這遠古與現代的邂逅間,結束了苦竹寨之旅。

 回程時經過張家界時,也順路參觀『土家風情園』,這裡是以前土家族的頭頭土司的居所,土司是土家族的一種世襲制度,明朝時「改土歸流」以夷制夷的政策後,土司的制度才終結,『土家風情園』園內的建築多為木造結構,有著明顯的飛簷翹角造型,讓人印象深刻,這座建築依山造閣,樓高有四十八公尺,九重十二層,也展現出當時土家族的工藝智慧。

 結束了『土家風情園』的參觀行程,回到了張家界武陵源區的青和錦江國際酒店,這是座五星級的酒店,在武陵源區是最大的一間,晚餐也在酒店內享用,燈光美、氣氛佳,大伙除了享受美食以外也暢飲了啤酒,飯後我捨不得不想早早的回到房間,做了夜遊神,出了飯店在武陵源市區逛呀逛,逛到超商看看,也逛到夜市看看,也逛到此地的特產店,更逛到他們居住的公寓社區內〈大陸稱為小區〉,這裡有如小城故事中的情景,讓我忘了腿酸。

 明天起開始此行的重點囉!要遊金鞭溪、水繞四門、黃龍洞、十里畫廊……,今天走的路程也不算少了,就當它是遊張家界的熱身吧!

張家界有許多溶洞,這些神秘莫測的溶洞,裡面壯闊深長,參觀人多,空氣混濁,對觀光客的我來說是有負面的影響,但洞外的綠色造景中的水車,有返璞歸真的感受。

苦竹寨在山坳裡,我們踏在青石板路,眼觀路二旁的少數吊角樓的房子,部份還是蠻有年代的,是明、清時代遺留下來的,此處青山綠水,古道石板路、卵石的邊牆,還保有以前土家族的民風,我喜歡這裡,可惜停留的時間太短了。

古老街巷、民居一向是我旅遊最愛去探討的,青瓦、木板房、青石砌成的路面、店面,古風猶存。

土家苦竹寨這座古鎮最多的就是山,出門見山,也有溪流,門口就有小河,童謠中「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是該裡的寫照,我想這就是此地獨有的特色。

一葉扁舟,漂在溪流上,山峰倒映在水中,真是一幅山水畫的景象。

奇峰、峽谷、古寨,濃縮了土家寨的景觀。

湖南的湘西有許多溪流,苦竹寨附近的溪流有小三峽的美稱,沿河兩岸也有荒廢的建築,想來以前也有過一段繁榮的時光。

土家風情園在張家界市內,聽說是一座當年土司住的居所,現在已成觀光的場所,建築是木造結構,讓我留有印象的是有土家族特有的飛簷翹角屋頂,其它的則為民俗展示,來到張家界,我認為此處不一定要去參觀,人多以外,也淪為購物的場所,不去也罷。

來到張家界住在武陵源區的青和錦江國際酒店,附近的很道也很整潔,倒是有一家店面的招牌吸引我的目光,寫著『寄賣是一種節約,典當是一種時尚』,挺有創意的。                       它做的賣買是「當鋪」有意思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159263

 回應文章

琳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經典
2011/05/20 00:24

『寄賣是一種節約,典當是一種時尚』,真有意思耶!

對了,您的相片用甚麼軟體可以這樣把幾張縮成一張啊?
這樣好省頁面喔!好用ㄟ!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17 17:21

..透過網路讓我們這不方便遠行的..大開眼界..而每一個人的角度不同..藉由您的視覺與思路..讓我們也走一趟..謝謝分享...*-*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廣見聞
2011/05/17 14:44

雖然因為健康因素

許多地方我去不得

但透過您的格子

倒也增廣不少見聞

真是感謝您的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17 16:09 回覆:

隨著網路的快速發展,使人際間的交流更為便捷,天涯若比鄰

也更彰顯,謝謝你的來訪!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片製作佳
2011/05/17 07:31

你的blog製作的真棒

尤其是圖片!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17 13:15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

我有時會以圖片來輔助我的文字說明。

鏡頭可以有時很複雜的言詞文字表現出來,

也是我的一種偷懶的作法啦!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16 18:38

大陸很多看鐘乳石洞的景點

以前去過昆大麗 桂林陽朔

都有看過鐘乳石

你這裡有些相片的風景

和灕江的山水風光相當神似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17 13:32 回覆:

到張家界我比較喜歡它那景致天成山林,

五光十色的鐘乳石群,張家界的號稱是最大最多的,

大飽眼福之際山谷、溪流、更是史吸引人,也有人說當地的風光與灕江、桂林、黃山有些相似,但感覺上也是有那麼一點,但當老人都說:

五嶽不看山

黃山不看月

桂林山水甲天下

張家界山水由桂林,但我的感覺我來到的時候那裡的景致確是令心心醉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
2011/05/16 13:10

常聽說大陸旅遊﹐都是人山人海﹐那兒也是如此嗎﹖

這樣會不會難保鐘乳石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17 13:36 回覆:

人是很多啦!

但還不至於人山人海,

但人潮多總是會有那麼點,掃興,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張家界自從阿凡達在那取景後,人潮就更多囉!

至於鐘乳石還在生長的部份,大陸當局是有在保護的。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家界的九天洞及土家風情
2011/05/16 09:36

感謝老兄的全程精彩報導~~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17 13:38 回覆:

可以規劃一下回湖南看看。

除了熟悉的鄉音,更有道地的湘菜,那風景就更不用說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