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張家界,登上天門山
2011/05/02 15:13:56瀏覽1705|回應8|推薦72

張家界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景點,位於河南省的西北部,距離長沙有四00多公里,我們一早八時出發,走長張高速公路,導遊說這趟行程要走四個小時,會經過益陽市、常德市,出發時氣象預報當地會有雷雨,一聽到這,我心想張家界應該屬於熱帶高山型的天候,從一些照片上來看,山嵐間有霧在山澗飄走,碰到下雨那也是正常的吧。

「丹霞地貌」「喀斯特地貌」「張家界地貌」都是屬於地質學上的專有名詞,遊張家界看的就是那獨有的砂石地貌,遊覽車上導遊也大致的說明了一下,小玉說「張家界地貌非常獨特,舉世罕見,是砂石地貌最典型的地區,我邊聽邊思索張家界應該與美國的大峽谷相同吧,論規模、美感與地貌特性應各有吸引人之處,都是值得觀賞旅遊景點。

湘西一夢六十年

故園依稀別有天

吉祥有才玄歌聖

張家界頂有神山

這是一位政治人物對張家界的描述,我對這句詩的涵義也並不是太瞭解,但大陸流傳:登完五嶽不看山,遊完黃山不看月,桂林山水甲天下,張家界山水由桂林,這也許是當地導遊的看法,張家界只是一個縣的名稱,在其轄區內有「張家界森林公園」及天門山森林公園,這二座國家公園離張家界市區都不太遠,我們停留住在張家界一天,住在武陵源區三天,張家界住在閩南粵海貴賓樓,武陵源區則住青和錦江酒店,都是五星級的,這二家酒店位於市區,熱鬧,逛街、購物也都非常方便,每天的晚餐都按排直接在酒店裡享用,酒店裡的燈光好,氣氛佳,端上桌的湘菜料理,色香味都夠水準。

從長沙到張家界有四個多小時的車程,我也沒閒著,一路記筆記,也一路欣賞沿途的風景,看到路標也同時也一邊對照地圖,車行間逾往西走會發現丘陵地帶出現了,房舍也漸漸的少了,逾接近張家界有傳統的農舍房屋及一些茅草屋,中餐是在常德附近的一家土家情歌餐廳吃的是土家風味餐,有關此行的吃,我會另闢時間整理後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吃完午餐,導遊小玉買了山東的蘋果請大家當飯後水果,山東蘋果,香氣濃郁,個頭不大,我吃在嘴裡感覺不會太甜,有點酸酸的果香味,下午二點多終於到了張家界,行程的按排是遊天門山森林公園,乘座纜車上下,到天門洞參觀,下山後到軍聲畫院欣賞用砂石、樹皮、草梗、稻草、石片、青苔,製作的畫作。

登天門山人潮很多,要賣門票,團體票每張258元人民幣,每張可以使用二天,排隊座覽車的遊客很多,我在等候導遊去買票的空檔,照了一些照片,從長沙出發時氣象預報會有雷雨,抬頭往山頭一望,山頭充滿霧氣,視野並不理想,即來之,則安之,買了票座上纜車先登上山頂再說。

登天門山有車道和纜車道登頂,我們為體驗乘座纜車的『快』感,並節省時間,同時可以從纜車車廂裡從高空俯看山景及週邊的景色,這項按排可見導遊的用心;「天門山」主峰海拔一五00多公尺高,而「天門山國家公園」的索道導遊小玉說是當今世界最長的一條纜車索道,整個長度有七四五五公尺。

這條天門山索道,有三座站房,我們自起點搭乘,經過下、中、上三個站房,乘座至最上層後,再折返到中段,轉乘環保車上「天門山」,纜車廂乘座六人,纜車出發後,剛開始較為平坦,沒有什麼驚奇的感覺,心中的好奇強過恐懼,纜車沿著山坡慢慢上升,從車廂中可以看到張家界市區的風光, 剛開始大家有說有笑,纜車慢慢的向上爬行,兩旁的山壁就在旁邊,眼下彎彎曲曲的道路漸漸的變小變細,此時車廂內的談笑聲停止了,只見女士們緊閉不敢眨眼,手抓住門把,

我也立刻以護花的語氣說已無退路,就享受該難得的體驗吧!同時搶拍幾張驚險的照片。

纜車經過中點時,車廂發生一聲震動的聲音,是經過柱塔所產生的聲響,女士們發出一聲輕輕的驚叫聲,纜車逐漸的拉高,不一會兒一片垂直的山壁就在眼前,這最徙的角度,纜車從這個角度繼續爬升,從眼角的餘光,瞄去,MY GOD 這柱腳竟然選在一處峽窄的懸崖峭壁上,眼下的景觀非常的壯觀,從懸在半空中的纜車看到車輛在道路上行駛,我此刻的心情不諱言,也有點腳軟,還好不一會兒就到達目的地了,全程大約有半個小時。

我下了纜車,回頭看看繼續爬升的纜車,起起落落,心裡非常佩服這項工程的奇蹟,施築時一定更加驚險,到天門山還要再搭乘一段車,這條山路從纜車腳下彎來彎去的通過,同樣的是非常的壯觀,乘座在車裡就好像早年座的蘇花公路一般,但蘇花公路海拔沒有如此的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我驚嘆,同時也讓我敬畏的不敢去征服它,工程人員克服自然的艱難的程度可想而知,所以來到張家界首先的是要體驗這「天門山索道」及「天門山登山道路」的壯觀和驚險。

來到了天門山上,這裡地形變化大,氣候變幻莫測的的洞口前,山上起了霧,視線不佳,有點失望只有從山上往山谷看,薄霧在山谷間流動,也另有一番景色,忽然間聽到歡呼聲,只見薄霧散去,「天門洞」出現在眼前,大家急忙拍照,雖然光線不太好,拍的效果也許不好,我還是利用短暫的時間以影像記錄了我來到了「天門洞」。

天門山的地質,經過了那麼久遠風雨侵蝕,才有如此雄偉的地貌,山勢陡峭,景色之美,一路從登上纜車到遊完天門洞,有驚險,也有驚喜,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再來張家界,看看不同季節下的這絕世美景。

長沙至張家界途中,走在高速公路上,沿途經過許多城鎮,有保持古風的,像燈塔的建築是當地很普遍的水塔,山脊就有點砂岩的地貌,看到這樣的地貌,也讓我們恰如其分的知道快到張家界了。

這幾張照片是沿途幾座較大的城市,有益陽市是中國著名的魚米之鄉、常德市位於湖南西北部洞庭湖在它東方、慈利縣上圖的山脊照片就是在慈利縣所拍的。

你看,「張家界」的市容就很現代化了,我想是觀光旅遊的影響,當地沒有什麼輕工業、農業,主要的經濟來源就是靠觀光,距離長沙有四00多公里,這裡有完善的觀光飯店及設施。

「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纜車站,從長沙一路座車到了張家界第一個行程就是登『天門山纜車』右下圖是導遊小玉,非常盡責的沒有讓我們等待太久就登上了纜車。

此處是纜車的中段,在纜車逐漸爬高時,四週的風景更為迷人,當天因為天陰陰的,遠處的山頭有點濛濛的,但還是會感受到它的壯麗和絕美。

到天門山,搭過纜車,也乘座了號稱「九十九彎的公路」來到張家界的第一天就體驗了這二項工程的驚險和壯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我「驚嘆」,而這二項工程同樣的也讓我「讚嘆」。

什麼叫做萬丈深淵,等搭上天門山纜車你就會明白了。

聽說也有四週都是透明的車廂,如果搭上這種透明的車廂,會讓人心臟停止,腿軟不能下車的吧!

這霧氣散了,天門洞開雲氣通,形容的太恰當了。

天門山是張家界境內最高的山,那座天門洞是天然的溶洞,溶洞貫穿山頭,幾年前還有飛行特技小組駕機高速通過,那場面用想的就知道一定非常的壯觀。

我到此一遊,有圖為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135636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5 10:23
航兄無論遊記或美食皆是文圖並茂 引人入勝 讓人隨文飽餐旅遊 確實是用功經營的優質部落格 相信老兄也是認真過活每一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05 20:15 回覆:

過獎啦!

旅遊和部落格結合在一起,出去走走賞景以外,總是想留下點記憶,旅遊時也喜歡東問西問,所以我有記筆記簿習慣,整理照片之餘,心裡還在旅遊的興奮時候,就把它給寫下來,一來可和格友分享,主要的也是想給自己一點回憶啦!

也謝謝你的來訪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筆記
2011/05/04 21:57

寫遊記好認真,

一路記筆記,

難怪寫得如此詳實。

張家界和九寨溝是台灣遊客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我多年前去過九案溝,

張家界尚未遊覽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05 20:35 回覆:

我有一種感覺,現在大陸的導遊品質都很不錯,他們講解的很用心,有典故,也有風土人情,更有奇聞軼事,導遊講破嘴,也跟我們一樣跑斷腿似的辛苦,品味當地的文化對我來說後是種響往,所以用記錄來補充攝影的不足,也是一種興趣啦!

張家界確實值得一遊,就是遊人太多,聽說冬天下雪的時候更美,這點也讓我很動心,張家界也不是去一趟就能看盡的,我搭上了這股熱潮,也感受到了張家界的魅力。

明年計劃也到九寨溝去看看。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纜車
2011/05/03 21:38

我很怕坐大陸纜車

都是沒有屋頂四周只用鐵條圍住

上回到桂林和大理坐了不少纜車(非廂型)

纜車鐵條還生鏽跟導遊說很可怕

導遊還安慰我們說安啦都有安檢

但看你所搭乘的纜車屬廂型

那應該比較不讓人害怕

大陸的旅遊設施應該越來越進步了

反觀台灣

唉!蘇花公路.阿里山.....

陸客都冤死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04 18:11 回覆:

聽說的啦!纜車的經營者是臺商,如果真是臺商,那麼管理上也就會上軌道,感覺上纜車的服務態度都不錯,有臺灣的影子,人潮非常的多,但導遊就有本事讓我們只「等候」片刻,就登上了,導遊說以前沒有纜車前要靠一隻腿,所以當時流傳,沒來張家界想死人,來了張家界累死人,好在現在乘纜車一下子就到了山頂,除了安全,還加了刺激,遊完張家界感覺真是會累死人,沒有好的腳力,還真是很吃力的。

張家界確實可以規劃一遊。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驚險到
2011/05/03 19:56
真的粉恐怖!如果遇上地震,更是嚇鼠倫~怎麼纜車基地掂在一個小山頭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04 18:21 回覆:

也沒那麼恐怖哩,一路上遙遙晃晃,根本也就像是地震,照片是第二段的基地台,可以上下乘客,從第二段以後,纜車就會慢慢的拉高,有一段好像要碰到山壁,驚叫聲還沒中出口,車廂已越過山頭,此刻再往下看,才感到這山還真是高啊!

我是從第一站座到第三站,再下到第二站,轉搭盤山公路到天門洞,此段路程也非常的驚險。回望第二站,那塔柱就是建在懸崖峭壁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當益壯
2011/05/03 15:53
這個張家界我還沒有聽任何人提過,看來真是驚險!航迷老叟真厲害。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03 16:36 回覆:

湖南的張家界最近成為旅遊的熱門地點,從電影阿凡達自該處取景以後,更掀起一鼓熱潮,這裡的砂岩峽谷與美國的大峽谷不同,本篇格文還沒寫到張家界,天門山也只是張家界旅遊的一個景點,其它的後精彩喲!

天門山海拔1518M,座纜車上山沿途可以欣賞喀斯特溶岩地貌,登頂後氣勢後棒。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腿軟了
2011/05/03 10:17
看著您的圖 及 解說
不用坐纜車 腿都軟了
這萬丈深淵 張家界風貌之鬼斧神工
歷代都有絕美詩句流傳 老叟英雄救美的膽識
還有本文風景之詳述 讓未能一遊之格友
也能一探究竟 謝謝您精心分享了

俗客祝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03 16:45 回覆:
當地人都說張家界罕見的砂岩峰林,有華山之險、泰山之雄、桂林之秀、黃山之變,其它那幾座山,我也有興趣找機會去登登,但一到張家界座上纜車上山,看到山下曲折的路徑,我想以上形容張家界之青峰聳立風景優美那是一點不假。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腳軟
2011/05/03 10:13
這種“萬丈深淵”的纜車﹐在上面我看腳軟的機會滿高的。呵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03 16:51 回覆:
那裡還有一處「鬼谷棧道」,有機會到張家界的話,搭上「天門山纜車」再走趟「鬼谷棧道」,考驗一下自己的勇氣,什麼叫“萬丈深淵”一定更能深刻體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嚇人喲
2011/05/02 23:36

高空纜車上,

腿發軟, 心臟繃繃跳,

還少了,尿失禁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03 16:54 回覆:

腿發軟, 心臟繃繃跳,

那時刻也是正常的啦!

只是當時有女性在旁不好意思,顯露而已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