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凰古城
2011/05/27 17:31:59瀏覽1298|回應4|推薦64

遊完了張家界,我們將要去鳳凰古城,這座古城多是少數民族,依山而居是到此地的第一個印象,居民以苗族較多,苗族性情比較強悍,在遊覽車上導遊就告知到了鳳凰要注意的事宜,古城秀麗和自然的風光和奇特的民族風情,在大陸政府的推動之下也漸漸的出名。

一早從武陵源出發,這趟行程座遊覽車要四、五個小時,經過了大陸四大名酒之一『酒鬼』的故鄉「吉首市」,要致富,先修路,這是大陸的政策,這段路讓我們感受到了先修路的重要,一路從平坦的柏油路面到穿越吉首市以後,不久就是跳躍式的沙土路面 ,也見到了路旁木製的角樓建築,車愈爬愈高,山愈走愈陡,那鳳凰古城就快到了。

鳳凰古城,沒有像是旅遊書上寫的一片寧靜安詳,「鳳凰古城」不大,曾被紐西蘭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稱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我倒是不以為然,古城似乎應該改為小鎮比較適當,它雖經歷三百多年的滄桑風雨,但古貌真是猶存嗎?在這古鎮裡是有部份的古代城樓但城樓被攤商佔滿、古院風采依舊,但也充滿人潮,沱江仍舊穿城而過靜靜的流著,但眼下總是充滿著人潮與商業行為。

現在大陸風景區的觀光簡介寫著還保持古風的古老小鎮,城市中的人們,總是想要逃離城市喧囂,徜徉享受一下鄉村風光,我嗎?不免俗的也有這種想法,但總是讓人失望。

鳳凰古城也是坐落於青山綠水之中,、古鎮裏文物古跡也有多處,沈從文的故居有歷史文化的記憶,踩著斑駁房舍下的石板路,穿行在房牆下四通八達的小巷內,與我印象中的的風貌和氛圍完全不同的。

白天如此,那夜晚呢?鳳凰現在僅存的城牆只剩下沱江岸邊這一段,城牆這的內側是一條充滿民族風情特色的街道,外側就是那一長排鱗次櫛比的吊腳樓建築,遊客可走上城牆徒步遊覽,那一座「古色古香、有著濃厚土家族風情的吊腳樓」到了晚上就變成了燈紅酒綠的地方,現代的音樂,豪邁的啤酒觀光客來來住往,可說古代風華已不存在,但隱約還能感受到商業行為淹滅了往日風情。

古代風華

鳳凰古城在張家界的南方,走高速公路會經過吉首市,中午在那裡用餐,照片就是市中心的景象,這裡最出名的就是大陸三大名酒之一『酒鬼』的故鄉,我們也經過了廠區,導遊說晚上會請大家品嚐一下酒鬼的魅力,哈!我聽到時,滿心期望著晚餐時享受這我從未喝過的美酒。

鳳凰古城地處苗族的地盤,歷史小說邊城的故事說的就是這裡,一到這裡的景區看到一隻銘用的鳳凰,第一個印象是古城內仍保有一些古建築,有傳統的苗寨中角樓的風格古民居,路面也都是青石砌成的。

曾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沒來時我充滿期盼,『想像中應該是座與外地保持著距離美感的一座古城』但來後感覺古城只是虛名,純樸優美也被人潮所淹沒了。

鳳凰古鎮現今保有一段城門,不太長,城牆上門樓還是有著巍峨的氣勢,城樓的建築有點眼熟,它好像是仿北京門樓的建築樣式。

這裡還保有萬里長城的一段是始建於明朝,可惜行程沒有安排,照片中的山頭有座角樓,不知是不是長城遺址的地標建築。

照片下圖是在當地很有名的『跳岩』,河水是沱江,我行走之上,跳跳躍躍不一會兒功夫就走完了,行程中也按排的乘船遊沱江,遊江下船處有一座石砌的石拱橋,上有店鋪座椅可供休息。

鳳凰古城白天、夜晚風情相同,白天是人潮,晚上燈紅酒綠,我想要遠離城市的喧囂,體會一下古鎮的純樸幽美,一定要在天亮前前往。

晚上的夜市非常的熱鬧,我站在小攤前瞧個不停,想吃又怕水土不服,看到其它的食客一付超好吃的模樣,讓我流口水,但我還是沒有勇氣進入。

一早天剛亮我就起床到外頭走走,這座小城在天色漸亮的時刻,霧氣中有點朦朧的美,附近的小學學生還沒有到校,逛步中會感受到與白天不一樣的閒適心情,可是吃完早餐就要前往長沙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21862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凰城
2011/06/01 12:23
今天早上電視開著,無意中聽到鳳凰城受乾旱之災的消息。不知道是不是同樣的鳳凰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6-03 11:42 回覆:

也聽說長江一帶乾旱,凰鳳城是否在長江沿岸,我對大陸的地理位置就不太清楚了。

乾旱之苦,好像地球上許多地方近來都會遇上,是否都有關聯,我想應該都有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大建設
2011/05/30 13:50
您提到的先修路﹐讓我想起十大建設﹐就是以交通建設為主要。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31 16:16 回覆:
大陸的硬體建設,確定讓我體驗深刻,進步快速,長沙的捷運及新的機場大廳也快完成了,完成以後生活的水準提昇那也是會讓當地人期待的。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5/28 15:02

我也走過這一路線哩..

張家界我去時剛過秋天,醜啊.

不過,走路挺好玩的.

感覺醜也許是因為我剛爬黃山的緣故,

加上景色蕭索.

鳳凰古城我很喜歡,住在民宿里,

和老闆全家處的很愉快,天天一起吃飯,喝酒..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31 16:26 回覆:

來張家界前想看看你的格文,可惜看不到了,想從這中間得到一些訊息。

我覺得鳳凰古城現在多了上商業氣息,缺少了那麼點歷史悠久的純樸小鎮風彩,張家界的苦竹寨,我倒覺得有那麼點古意,但當地人的生活困苦,對照以前的繁華讓我感嘆。。


琳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酒呢?
2011/05/28 11:49
喝到美酒了沒?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5-31 16:28 回覆:

哦!

酒鬼這等美酒,我怎能錯過,

不僅在當地喝足了,也帶回了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