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箏之都濰坊的散淡時光
2011/11/03 16:19:05瀏覽754|回應5|推薦73
 從泰山下來一路趕往濰坊,這裡有兒時的回憶,現在都市中的兒童,不要說放風箏啦!恐怕聞看過風箏的機會都很少吧,今天來到濰坊的時候天候已經有點晚了,濰坊被世界風箏的愛好者稱為「世界風箏之都」,製作風箏的技術也就一定有水準,當進入了博物館參觀以後,真是嘆為觀止,這項手工藝是以前農忙後的消遣方式,自己裁作自己施放,慢慢的就成為了一種風俗的手工藝品,但我對這裡的農民畫及剪紙藝術更有興趣。

我們來到了楊家埠,這裡的建築風格是早期的田園風格,仿古的建築四合院還是不脫「匠氣」,缺少了一份古樸的氣質,參觀了風箏的製作方法,確實有巧勁,這項手工藝不只是工藝,放到天空就成為一幅活動的藝術品,參觀的時候廣場也有三位老者在施放風箏,三只風箏上上下下飛舞,風箏上還會發出聲聲音響,真是好看;其實臺灣的風箏也是世界有名的,臺灣的幾位風箏大師也常在做表演,這項傳統的工藝臺灣也不遜色,濰坊的風箏比較傳統,而臺灣的風箏風格則較現代,我也期望大家能相互的交流,文化是無形的,以我們的桂竹的材質加上創意及技巧,將這項傳統技藝也能發揚光大。

以前小時候我也製作風箏,以家中的竹窗簾的竹枝來做風箏的骨架,箏面則用十行紙來糊,那時大多是在春天施放,放的時候心也跟著飛上天,啊!快樂的童年時光就在眼前,參觀風箏博物館的時候我也有股衝動想去試試,但因天晚只有作罷。

在濰坊我看到一只很長的風箏,放的時候要許多人一起配合,工作人員告訴說,放風箏時頸部要有向上展望的動作,對頸椎的加強是很好的運動,而且放風箏也會出汗,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

楊家埠的年畫,以前也是一項農民的消遣活動,經過的村家埠的發展現在也成為年產量最大的產地,最具代表作的就是年年有餘的年畫,我也買了一幅,準備裱起來,到過年時掛上,增加年氣,年畫採用木刻板套色印刷,顏色也很強烈,偏重紅、黃、紫,圖案多以人物的臉部為主,表情非常的鄉土,顏色卻強烈鮮艷。

風箏與年畫都是一項民間藝術,工藝與美術的結合,讓我體會了也回味了風箏的玩賞價值,停留的時間不長,也只有走馬看花的看了看。

濰坊──我從網路下載的這段影片。

來到濰坊楊家埠已近黃昏,抬頭往上看一片彩霞大家的心情有如夕照,興奮還不累照片中的那棵槐樹,是明代年間種植的。

那棵槐樹已經有六佰年了,樹幹都已中空了,想不到它的生命力如此的強壯,茁壯成長了超過半個世紀,雖靠鐵柱支撐還是枝葉茂盛。

「龍」是中國的代表,祥瑞,是當地製作風箏的主題之一。

從小就在眷村中長大的我,眷村外一片空地,當時的活動也少,放風箏是不用花錢的活動,自己製作的風箏簡單,今天看到的,讓我開了眼界。

年年有餘是楊家埠的標誌,風箏、年畫風格是農民在地的一種思維下的作品,有鄉土味,生活化,男耕女織形成了當地的一種古樸的風格。

這三幅剪紙藝術品,從藝術的成就來看,被列入國寶級的藝術品,禁止拍照,我細細的觀賞,這些作品除了有高度的原創性,也迴異於傳統公式化的構圖,創作者除了藝術造詣高超外,更有的是那項精巧的剪紙技藝,確實非常的珍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72030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
2011/11/09 20:14

歷史傳記貴在求真,

而非勝利者就可以胡扯,

寫史者要有超然的立場,

讀史者也要明察秋毫。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06 14:33
圖片中的風箏 很有中國風  讓我想起東北的民俗活動如踢毽子 打陀螺 跳秧歌等等也很興盛 隨處可見  讓人感受到民間的生命活力!!!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07 10:57 回覆:

大陸上的各項民俗活動推行的很不錯,而且從事這些民俗活動的人也非常等多,一早上公園裡許多人一起踼毽子很少有個人在踼,都是許多人一起踼,有樂趣又健身,晚上的跳秧歌場面更是盛大,我每次都會站在旁邊觀賞許久,跳秧歌,動作簡單,看大陸民眾跳的起勁,這就是道地的當地生活。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做過風箏
2011/11/04 13:22
但是,沒飛起來過,呵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05 10:54 回覆:
童趣,以前沒有像現在的小朋友有那麼多的玩具,克難之下自做風箏也是四十年代普遍的遊戲方式,直是蠻懷念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
2011/11/04 12:11

小時候玩風箏﹐現在很少看到了。

這些風箏﹐真拿來玩嗎﹖這麼漂亮說。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05 10:59 回覆:

濰坊的風箏雖說是件傳統的工藝,但也加入了一些現代工藝的技巧,

但圖案彩繪上比較有一些鄉土的氣息,除了把玩以外,掛在家中當裝飾品也是挺好的啦!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箏之都濰坊的散淡時光
2011/11/03 23:23

山東把風箏紙藝化, 走向工藝品,

前幾週參加石門風箏節,

現在流行特技風箏.

您的介紹與報導很特別, 謝謝.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05 11:07 回覆:
其實臺灣的風箏製作的技藝也是世界有名的,你參觀過的石門風箏節,另外雲林也有技藝非常高超的風箏專家,我期待這項傳統技藝能相互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