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淄博一瞥
2011/11/25 10:52:22瀏覽799|回應5|推薦58

參加團體旅遊有個好處是不用傷腦筋,淄博一個好陌生的地名,卻是今天我們要去山東省中部的一個景點,齊、魯是古時在山東的小國,這些小國都有自己的文化,而淄博則是齊國文化的發祥地,春秋戰國時期齊國的都城,這裡的文物古跡很多,更是足球最早的發源地。

來到淄博不容易,不管是從濟南往東走,或是青島往西走,拉車的時程都在四個小時左右,一早在青島吃完了早餐,開開心心的上路前往,我說參加旅遊團的好處之一就是省心,上了遊覽車,就會帶你到達目的地。

開心上路。淄博最有名的就是『齊國歷史博物館』,博物然當然一定會有稀世的文物珍品,另外一處『殉馬坑』更是今天到淄博參觀的重點,在車上導遊跟我們解說齊國的文化,春秋戰國時的七雄之一,注重軍事及運動,經過了專家的考證,也確定了現在風迷全球的足球運動,它的發源地就是淄博。

上了高速公路以後大伙都昏昏欲睡,而我則精神飽滿,兩眼左右不停的欣賞車窗外的景色,也一邊記憶,有時也用鏡頭定格美景,車輛在高速公路上飛馳,有時也會發現美景就在車窗外,一瞬間的過去,來不及將美景框著,心裡也只有嘆息,我旅行途中喜歡座在靠窗的位置,這樣可以隨時捕捉美景,每趟旅遊回來,看到在車窗外搶拍的美景,更是另一種回憶,我一直認為不管是在市區或是郊外,車輛行駛途中總有變化不同的景緻等著我用雙眼來搜索,車窗外的景緻多了份自然,少了商業化,也更有可看性。

在大陸一趟旅遊下來,拉車的時間肯定的會佔據不少時間,不要浪費乘車的時間,要用眼睛來發掘沿途的風景,我從來不會在車上睡覺,只會專注的注視窗外,這樣當然很累,身體上的累會慢慢的恢復,但心情是愉快的,一但發掘美景,勞累也就值得了。

來到了淄博好像一定要參觀齊國博物館,沿途的景色比較近似鄉村,一路從青島拉車到這裡有夠遙遠,下了車伸伸懶腰,緊接著進入參觀,免不了沈澱一下追古撫今的情緒,齊國為何滅亡,真的是因為黃河汎濫的原故而與這些文物一起消失在地球上,而被埋進黃土中嗎?

古文物,對於中華文化的浩瀚,這些埋藏在地底的文物被挖掘了出來,聽說淄博齊國博物館方圓幾里地的地下,還有更豐富的文物,不挖掘是為了長保安康,但現在已被挖掘出的,為的是什麼,真的安康了嗎?我的答案是未必啦!

經過了考證足的起源地就是在古時的淄博,看到博物館裡的史料原來古時的蹴鞠運動就是足球的起源,咱們老祖宗的智慧高,偉大的發明除了指南針、火藥以外,更多了一項,就是足球唄!

中華文化的代表之一就是文字,書法的美則是藝術的呈現,在淄博參觀春秋戰國時代齊景公墓室中的殉馬坑,同時在展覽廳展示的書法作品,古文物穿越時空與現代人的書法相互暉映,進行交流,給了我無限的想像空間。

此刻秋天,天高氣爽,是個出遊的好天氣,但在農村也就是最繁忙的日子,俗語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這趟山東行在淄博就體會到了這種場景,我們生活在都市裡,根本沒有機會看到農村此刻繁忙等情形,照片中的農家在秋收後準備冬藏,此刻的快樂是我們體驗不到的。

最美的風景也許就出現在高速公路的兩旁,路邊的蘋果園讓大家停了下來,好大的一片蘋果園,給我帶來驚喜,此行我曾在青島的夕陽下發呆,泰山的山頂痴迷,在我眼中這片果園不只是有美味香甜的蘋果,更有的是讓我留戀,旅程快結束了,不知下次來此要等待何時?

對於我們這些每日為生活日忙夜忙的都會人來說,悠閑自在的鄉居田園生活,永遠是我夢寐以求,遙不可及的一個夢,我是有著這個夢,你有嗎?。

近一點,再靠近一點,這就是鏡頭最近的距離,讓我拍到了這艷紅的蘋果,就是這片艷紅,軀使著我走近了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816294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很多
2011/12/01 16:41
下次?不如今年過年就再去一次,上那過年去?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2-02 13:17 回覆:

嗯!

本來是有這個打算,

但是沒有伴,就難行嘍!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報導
2011/11/26 18:31
逐夢使人生更富色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8 09:45 回覆:

旅遊中有許許多多的景點,都可以自己來發掘,發掘後自己也會來改變心情,

遊山東是在我的規劃以外,但回來了以後,

卻讓我又增加了回憶與特別難忘的特別回憶,

我肯定的告訴自己,還會再去。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蘋果豐收
2011/11/26 16:19

看樣子....

果實碩大甜美.

又覺得好像聞到鮮果釀酒的鮮香.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8 09:54 回覆:

淡粉紅色的蘋果,看到了山東精緻的水果,吃到嘴裡,

甜中也帶著淡淡的酸及果香,

剛嚐到的瞬間,到日後的離開山東,

那味道雖不至於如影隨行,

但感覺上難以飄散。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留
2011/11/26 13:14
這麼久遠﹐現在還保留這名稱喔﹖看得出齊都時的繁華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8 10:03 回覆:

齊國的繁華都埋在地下嘍!現在的淄博,是個完完全全的農村城市。

所以我才感嘆,浩瀚的中國古文化,都堆藏在土裡,

入土為安,

埋藏!埋藏!埋藏!都在地底深處哪!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11/11/25 23:03
藝文加果樹,收穫滿滿,很棒的旅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11-26 12:09 回覆:
這篇格交主要的是告訴格友們,在旅遊途中,行程外發現的景點,除了讓我驚喜以外,沿途用眼晴隨時可以發現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