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日本皇居
2010/09/24 17:53:25瀏覽1334|回應6|推薦80

   

東京在經歷戰後及地震的浩劫後,像其它的大都市一樣,土地經過大量的重新開發,歷史的古蹟也遭受到破壞,重新興建起高樓大廈,東京更是如此,所以給人的印象到處都是人潮,尤其是上下班的時刻人來人往,每次一座上巴士從窗往外看,所見都是人頭在躦動,而晚間更是到處見到熙來攘往的男女,從地鐵車站向外湧出,四週的高樓大廈包圍著人潮,高樓的外牆上設立的超大螢幕播放著廣告,樓下店面也不甘示弱也強力的發送音樂及廣告吆嚇聲,熱力的放送,這就是一個高度水泥叢林加上處處機械的一座城市基本寫照。

幾天下來對這個城市,也已經有過多瞥的觀感了,今天我想從大街往小巷中走去,只想看看東京優雅寧靜的另一面,來到東京的第五天一大早,早上五點半天也亮了,我就順著飯店對面的一條路直走,先經過了東京的市政廳,也就是市政府,這座建築真是有氣派而且高雅,「東京都廳」也就是咱們的台北市政府,我曾經工作大半輩子的工作場所,而來到這裡也有一種親切感,這裡掌管整個一座城市的行政中樞,由二座建築物串連在一起,東京都廳的建築風格非常的突出,建築牆面貼著白色的大理石,長格形窗框,有種都會風情,在這裡為民服務或來洽公應該也是一種享受,沒有衙門的壓力,中間也有「市民廣場」,它呈半圓形,我站在廣場中仰望這座「東京都廳」視野好,廣場中也陳列有數件藝術品,我也拍了幾張照片,這棟建築的附近還有一些其它的摩天大樓,都近在咫尺,雖然每棟都有特色獨樹一格,當年落成時可能都獨領風騷過囉,因為今天我的目標是小巷,錯落其間的大廈就只有展望一下了,我從都廳的連接陸橋到了新宿的中央公園。

東京都廳建有三座陸橋與對面的中央公園相通,這也是一項便民的設計,我也就順勢的進入了中央公園,繼續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漫步在公園中,在寸土寸金的大都會區中仍保留著這一大片綠地真是難得,早上的公園也就像是台北的公園一樣滿是運動的中老年人,我見裡面有座神社,走近一看原來是明治神宮,我拿了一份日文的簡介圖,對照著參觀了石碑及石碑上的書法,此時看見幾位中年的男女離開這座神宮,臨別時都向這座建築行九十度的鞠躬禮,讓我見識到了日人對天皇的崇敬,但年輕人恐怕有這種心態的就不多了,公園廣大樹木蔽天,漫步其中有著一種清爽詳和的感覺,離開時經過門口,值勤的老警衛也非常客氣的向我說「阿里阿多」,當然的我也回報他一聲爽朗的笑聲。

出了中央公園就進入了附近的巷道,巷道都比較狹窄,有公寓也有較傳統的日式房舍,幾幾乎每家門口都停有腳踏車,普遍的面積都不大,可能就是住的面積不夠大,活動空間有限,下班以後各家居酒屋及市區就是人們前往消磨時間的地方,這些公寓大樓的外觀我認為還是比較單調,假日如果有時間到林口、三峽走走,那裡蓋的每座大樓都比東京的公寓大樓漂亮多了,但是走在東京狹窄的巷道中,有時也會發現小巷中突然來個坡道,坡道旁的住宅裡,則另有一番景象,這裡的住宅多為平房,這應該就是比較傳統日式房舍,住在這裡的屋主,將庭園佈置的有日本民族的巧思,有小花園,有竹籬花園中有著探頭而出的繁花綠葉,在鬧區中有這樣的房子,想必也是小康以上的家庭吧!

九點回到飯店後,我與家人會合前往東京的皇宮,乘座火車來到東京車站,這座東京火車站地下就有七層,走到裡面好像迷宮,在這擠了好幾千萬人的都會裡,處理交通、噪音、污染都是門大學問,台灣現在正在選舉,兩黨的候選人如果能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好的規劃,那就是位好的候選人了,啊!話題扯遠了,現在建築一直往高處建,捷運則往地下延伸,我們走入這地下迷宮,行動變得緩慢平和,地下車站內很涼爽,日本天皇的皇居出了車站不遠就可以到達,皇居是整個東京的中心點,到了這裡車輛明顯的減少,高樓也不多同時也不高,新宿車水馬龍的景象這裡也看不到,皇居只是日本用來供稱一位虛位的天皇,來到這裡一眼看去,皇室建在廣闊而且充滿綠意的一片土地之中,佔地很大,周圍有護城河圍繞,環境是十分清幽,侯門深似海,在這處平靜清幽之處就是現在天皇的居所,雖是皇居也不能避免有「寂靜」的感覺,君主的國家確是已不符潮流,維持著這象徵皇室風貌還是「空」的,精神上的而已。

與一般皇室一樣,這裡也保有神秘色彩,我們在周圍看了看,也拍了照片,在外面遠眺一下,想像一下裡面的生活,皇居外面的草苑是一片公園綠地,地面起伏,種植了好多的松樹,每根都很蒼勁高大,樹木高大也就成蔭,在皇居四處走走再來到樹蔭下休息涼風息來真是舒服,這片皇居附近也沒有很高的大樓,日本保存了宮庭的建築,會讓這個城市還餘有一些當年的記憶,而對老一輩的人則有了追憶,這是個挺好的現象,參觀這裡時我對一些日本長者離開時還不忘深深的一鞠躬的動作也就不意外了。

中午我們又享受了一餐完完全全的螃蟹料理,我們來到這家「道樂」的蟹料理店,平常晚上來一定要預先訂位,女兒、女婿每次來東京都一定要來「解饞」的店,我們來的是新宿本店,道樂是以北海道盛產的長腳大螃蟹為主的日式料理店,我們點的是套餐,這裡的裝璜就是日式風格很雅緻,「女中」穿著和服服務也是非常的有禮,來到東京,對愛吃海鮮的我、愛吃拉麵的大女兒及愛吃燒烤的大女婿,都各有所好的可以盡興的享受,日式料理清爽,並融和北海道海鮮的肥腴,中餐我們就在這裡享用,也可以歇歇腳,讓旅途的心情沈澱一下,並計劃著剩下的半天的旅程。

明治神宮是一座有歷史的宗教建築,我從正門進入,道路兩旁樹木參天,一早來到這裡,感受到清靜幽雅的空氣,園內的御花苑培育有各種花卉,來到這裡的時候還沒盛開,如果盛開的時候一定非常的吸引人來此參觀。

小巷中的住家,磚牆的建築,讓人有一種懷舊的感覺。

日本東京現有三仟多萬的人口,也就壓縮了住的空間,看到這些公寓式的大樓,感覺每個房間都不大,外觀也很普通,看到這裡台灣的公寓大廈都是標榜大坪數的,除了美觀以外,公用設施也多,如果不考慮價位的話,台北這點還是值得誇耀的啦!

這是我看到最氣派的政府大樓,兩棟樓的樓頂都設有景觀台,免費讓市民進入,可惜我來的太早還沒開放,失去了鳥瞰東京的建設美景。

半圓形的市民廣場,也陳列有藝術的作品,這裡視野很好,是個攝影的好地方。

皇居是日本天皇的起居之地,供奉一位虛位元首。

來到了皇居,遠眺裡面,想來現在的明仁太子妃也最能體會皇居內的『寂靜』生活吧。

皇居四週有護城河圍繞,是很清幽,就像現今仍在在的皇室一樣,都刻意的維持皇室風貌,帶有神秘色彩。

皇居外的公園是一片綠地,種有蒼勁的松樹,在這裡可以遠眺皇居,也是個不錯的攝影地點。

世界各地都有『犀利哥』的存在,這些無產階級的人士,對經濟大國來說也是一項社會問題,看到這裡想到咱們的龍山寺附近也有這些景象。

門口的活動大螃蟹廣告,很引人注目,這裡的服務親切,穿著和服,美味以外價格可就不便宜了。

餐廳的特色是以北海道的盛產長腳大螃蟹為主,它的生魚片式料理的螃蟹吃在嘴裡,細緻外甜味不散,另外以整隻的長腳蟹肉烘的一鍋飯,剛好夠一人的份量,米吸收的蟹的鮮味,吃的時候再將蟹肉與「哇塞米」與米飯一起攪拌,再澆上當地的茶水,是我吃到的另一種風味的日本料理。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戴帽子,青少年戴、辣妹也戴、中年的淑女更戴,看到了百貨公司的帽子款式多到不行,又遇到了大減價,買的人潮就多了。

在日本也遇到了街頭運動,他們訴求的是奪回北方的領土,過程平和,波麗士大人只在附近觀察,這就是進步的現象,雙方保持理性。

這是每次女兒來日本必逛的服裝店,『UNIQLO 』及『GAP』兩種品牌的服裝台灣現在還沒進口,『UNIQLO 』聽說將引進台灣,這品牌是日本一種大眾化的服裝,價廉,它有台灣的東森價(日幣喲),大陸的代工,日本的品牌,『GAP』則是美國品牌價位高,我買了一件棉夾克背心,台灣沒有,穿上身有一種虛榮心吧。

東京玩具店規模大,而且式樣多,這趟是親子行沒去迪士奈樂園,所以愷寶也就有理由要求多買些玩具,唉!現在的兒童多幸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40785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的分享
2010/10/01 10:22

水泥叢林我一點也不喜歡

喜歡的是那個蒼遠古老的日本

文明改變了一切

也帶走了自然和詩意的生活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皇居
2010/09/30 03:43

皇宮內院四週柵欄團團圍住

除了靜,空之外

還有可能是無聊

但是,外頭的人對裡頭的人事物卻充滿好奇與新鮮

感謝豐富的好文好圖介紹與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30 10:43 回覆:
我看到日本的皇居,給我的感觸是每天面對的是孤獨,除了孤獨以外,大部份人的印象也都是這樣。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京
2010/09/29 12:02

看你對東京的介紹,我也考慮明年去東京,不過我們還是會跟團,自由行不懂語言又一切要自己打理太麻煩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30 10:33 回覆:

東京太大,跟團有好處,有人照料但只能走馬看花,東京的旅遊條件確是不錯,對中國人來說,除了語言以外,看日文用猜的,也能知道個大概,吃、喝、交通都不是大問題,約幾個年青一點的,一起去自由行吧。

我這次到東京,沿途逛街都有聽到中國人的口音,從口音中可以判別是台灣去的,或是大陸或是香港新加坡的,但卻是自由行,也沒有看到旅行團的,旅行團走的路線不太一樣。

我下回去的話會去京都或北海道,到那裡就會跟團。該是我的看法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惑
2010/09/27 20:28
對於日本小巷中的住家,讓我有些疑問,這其實也是在看日本節目〝全能大改造〞時的疑惑,日本人為何願意讓住家基地面積如此小(有的不到8坪)?與鄰居合起來改建單層面積大一些的樓房住不好嗎?還是日本人比較喜歡頂天立地的住家環境?這一直很讓我困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28 18:42 回覆:

我小時候住的是日式房舍,有榻榻米,附近住的長官官舍,小時候都很好奇,循石階而上大門是朱紅的朱漆,結實的大門後,有小池塘,有著寬敝的玄關,有榻榻米的客廳和和室,走廊是地板的,這些印象一直在我腦中,所以這次場遊東京之便,就想探採究境,但很失望,這傳統日式房舍東京根本就沒有,想看的話還是要往鄉間去找找看。

但東京的日式房舍,普遍的都很小,所以大部份的男女工作以後都在外遊蕩,男士在居酒屋喝酒瞭天,女士們逛街,街上都是人潮,但有個好現象到是值得我們參考,就是一到週日的晚上八點以後,街上的行人就少了,都回家去了準備第二天的工作或則是上學,不像台北愈是假日街上的遊人更多,愈晚億熱鬧,日本東京的住的環境,我認為真是不如台北,城市大,人口多,相對的壓縮了住的空間,公園也有許多的流浪客,電視的〝全能大改造〞的背景想必也是日本人的求改變的心態下,不得不無奈的表現吧!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皇居
2010/09/26 08:21
我N年前去日本公出時, 也藉機跑去看皇居
沒辦法, 還是年輕小女還時, 對王宮國戚總是有很大的幻想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28 18:45 回覆:

古今中外,其實在深宮內,怨婦也是不少。

東西方的例子太多了,讓人印象深刻是英國的那位。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深刻
2010/09/25 12:39

我在東京好像有一件事印象深刻﹐去看了皇居。

有護城河﹐感覺很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9-28 18:51 回覆:

是有份幽靜的美,我對宮外的那片綠地公園,印象深刻,在大都市中保有那麼大片的綠地,不是皇室所有,而由全民共享,是個好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