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遊玩全部,只遊玩局部的天津
2010/07/06 10:45:00瀏覽807|回應5|推薦38

今天走的是京塘高速公路到天津,這條高速公路幾年前我到滄州時也走過,當時是由表弟開車,經過天津附近的交流道時,表弟說轉個彎就到,大陸人的語氣轉個彎就到,實際的也要半個鐘頭,今天從北京坐車一路下來,再度體驗到新區的塞車情形,上了高速路情形改善許多,接近天津時已近中午,,天津和北京完全不一樣,它不是一個移民城市,不像北京到處看到的都是人多、車多,本地人佔有很大的比例,它給我的印象在比較開發的晚,市容上看見有著一座座老式的古蹟建築及一些將要拆除臭磚瓦平房, 北京現在房價很高,好像排名世界第五高,自從天津的高速鐵路通車後,導遊說現在也有不少的人們,想要在天津置產,我想兩岸的中國人想法都是一樣,土地斯有財,有了錢都想置個產買間屋。

天津一般中上的人們生活水準,還是住在五樓的公寓,大陸一般的三級以上的城市,每天都在進步,天津也正是如此,硬體的建設每天都在進行,其實我認為有些古建築有它自己的文化背景及文化的味道,為了新建築,拆除了舊建築,在拆除策過程中,至少也要回過頭看看,將這些古建築拆除的過程以影像拍出來,以免以後想要回味一下建築的文化特色卻還要到圖書館去翻閱。

摩托車改裝的三輪車,任意停車讓客人下車,同時也會任意的停車攬客,這都市還有滿街奔跑的三輪客車,讓我大開眼界,格友眼尖的話可以發現照片中的女士背的是LV包,我可以肯定的認為她背的一定是山寨包,因為這種包包在大陸太普遍了,根本就成了國民包了。

台灣也有老房子,但有一些老房子會改造活化,就像台北的華山市場就是一項很好的例子,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天津是座殖民地的城市,還保有許多有外國特色的建築,這些建築聽導遊說有一部份被保留了下來,保留租借殖民地的建築,拆除人民的舊建築,這些當地的居民肯定不能批評的,有些老東四沒有被保留下來,以局外人的眼光是有點可惜的!

這好像是個沒有遵守交通習慣,沒有交通號誌的地方、斑馬線有如虛設,行人任意穿越馬路,車輛行駛中喇叭猛按,大陸有句口頭語〈不到天津不知道社會主義的好〉這就是此地人們生活的態度,有大鍋飯吃,無論勤奮、偷懶待遇都相同,所以大家都在混日子,就因為這樣阻斷了天津的進步發展,人們普遍能說善道,會吹虛,該現象我們在吃中餐的餐廳也確實感受到,一點不假。

只要看到了照片就可以感覺到天津市區的標誌,這些象徵著共產社會的雕像在都市的更新中還被保留下來,這就是中國的味道,這雖然並不是代表性的標誌,但它和天安門廣場一樣,只要你一看到這種雕像總是一種代表意識型態的象徵。

台灣有的是多元的生活,及文化的多樣性,相對的天津也有一些文化特色,我們這趟走了食品一條街和古文化一條街,這些地方的標謗的古文化確也並不確實。充其量只是招覽遊客前往消費的一條街。

到了這裡會感受山光水色的幽美與恬靜,但也會看到英法租借時代的建築,天津有名的天津大學及南開中學,以前常聽父母談及,還有一些景點也因為時間不夠,沒能造訪,相聲茶館也是很有特色但聽導遊說根本不會按排在行程中,因為國人對這項文化技藝多不感興趣。

天津聽說還有800多幢古典洋樓,但此行都沒看到,導遊那張嘴又說了,它大部份位於使館文化租借區,風格有英國古典式、義大利文藝復興式、法國式、歌德式,這些租借地沒有被按排到行程中,讓我失去看看清朝被強租的殖民風貌。

現實中的現實,〈新〉的城市風貌,相較於第二張照片中的〈舊〉的建築,兩岸的中國人好像都碼偏愛新的迷思,這就是天津火車站前天津的母親河,它的盡頭直接流向渤海灣,市容也是跟著這河流的走向來規劃的,也許這就是一種〈新趨勢〉吧!

天津著名的食品一條街,我吃了狗不理湯包及清真涼皮,味道確實不錯,但狗不理包子現在是國營的企業,價格也不便宜,雖有風味但總是缺少了像這種擺攤的〈在地〉大眾化的味道,天津有名的大麻花我感到很油膩,到底那家是老店,讓人眼花,所以也只是看看而已囉!。

古文化一條街內有座明清兩代重修的天后宮,憑台胞證可以免費參觀,街內有一些古玩店及字畫店,其實名為古文化一條街,所展示的多是現代的工藝品,現代文化味道較濃,時間有限也只有隨意逛逛,我對幾幅拓的碑文很感與趣,也駐足較久的時間參觀,也就是這樣到也沾上了一點文化氣息,照片中的老者會以遊客的姓名以各種字體寫出簽名簿格式,每人收費二元。

灰濛濛的一片天空,抬頭看看還真有點懷念台北的藍天,天津和北京一樣天空總是灰濛濛的,奧運期間聽說為了改善空氣的污染將一些大型的鐵工廠還到了天津,這可好了北京空氣還沒變好,天津卻也是如此,想來給廣大的土地藍天,兩岸的中國領導人要做的事還真是不少喲!

玩了這幾天,真是有點累了,上了和諧號,真是睏了,三十分鐘到北京後準備去東來順吃涮羊肉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137171

 回應文章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是好眼力
2010/07/15 05:33
看出山寨包哩! 隨文往下看 心裡納悶想問當天是否陰天 還是空污? 再往下看 您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了 中國成為世界製造中心 也成為世界消費中心的同時 這些污染隨風飄向香港 台灣等國家 慘~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
2010/07/08 13:38

大陸名牌山寨包多 搞得滿街好像都是有錢人

相對背真品的話 也不怕被歹徒盯上

不像在台灣或其他地方 搶匪通常會找背好包的人下手!

只不過

也由於真假不分 所以大陸竊賊一律公平對待

只要好偷的能下手的 管你名不名牌 偷了就對!!!

所以

一樣危險~~~~~~~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配套政策
2010/07/07 15:14
土地國有有它的好處,就是如果公家有遠見與規畫,那麼老建築有機會保存,而私有化如我們,很多家裡有古蹟的家族,都不願意家裡古蹟被公家認定,因為那塊土地就沒機會開發啦!所以不少趁還沒被掛上牌子就推倒蓋高樓大廈了,這是一種誰也不能怪誰的決定。如果土地值好幾個億,誰要擺在那裡當古蹟?所以政府配套政策要跟得上時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7-08 11:11 回覆:

所以趁著現在年底前大家打的火熱的時候,造訴這些政治人物我們想要的以後新北市,要以新思路重新規劃,都市發展的現代化與生活品質都要顧到,啊!這好像有點扯遠了,還是到各家的格子逛逛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津行
2010/07/06 16:01

你這一趟天津行有點走馬看花,跟我上次跟團的介紹類似。我懷疑,北京的導遊,可能不瞭解天津,或者是北京人的優越感,似乎在言辭之間把天津人壓低了。(真正情形我不知道。)那一次,在遊覽車上,導遊跟我們說天津人講話有多難聽,多粗魯,可想而知,我們怎麼想的了。到了天津後,我離開隊伍約兩個小時,去看一個沒見過的親戚。這個親戚後來送我及女兒回到遊覽車。上了車,旅行團的人都很驚訝,我這個天津人親戚,(60 歲了吧?)溫文爾雅,氣宇不凡,很有禮貌,讓我們這些台灣這些老鄉都相形見絀了。

今年過年前,我再去天津住了兩夜。這一次對天津城市的觀感完全不同,覺得天津蠻有氣派的,有大將之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7-07 14:01 回覆:

天津是一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城市,那裡的天津大學及南開大學非常的有名,大陸的許多領導人物像是周恩來就是南開出來的,就如您所言,北京的導遊對天津的評語並不好,過年前去妳去的時候和我這次去的時候相差半年,但是它的建設的突飛猛進是驚人的,我對天津的印象也是從家母那裡聽來的,卅八年我和父母就是從天津離開大陸到的台灣,我的感受是北京話與天津話等語調還明有些不同,這些在外地人是聽不出來的,如果下次的北京行如能成行,我是想從天津進入,然後到滄洲探望二舅再由二舅陪我好好的看看天津。

我對天津的民俗技藝也是很響往,一直想去親自體會一下,民俗人文也就代表了當地的文化素養,天津人有氣派,有大將之風我是極度的肯定的。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赚很大
2010/07/06 14:14

看了文章,好像自己也不用真正地去天津了,

感觉上,自己已经就在天津了。

看人家好文章又可以省钱,真是赚很大!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7-07 14:14 回覆:

天津實在是棒!

可惜我只待了半天時間不到!

對於北京、天津,對於我這出生於卅年代末的北方人來說,

卯地勁來說我就是喜歡,許多當地的文化技藝,尤其是老式的相聲

沒能親自去感受總是件遺憾的事,就等下回去的時候再來體會,除了狗不理,還有那些老式的建築,跟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