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開人潮看北京
2010/06/11 18:11:58瀏覽874|回應8|推薦43

我四年前第一次到北京,第一個印象就是大,當地有句話是說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大, 但是我的感覺是到了北京除了大以外,就是它的古老,一出機場的高速公路上看到兩旁的摩天高樓,來到天安門及紫禁城有醒目的艷紅,這裡也就中國的權力核心,這是給所有人一到北京的第一個印象,在這裡旅遊想要一次都遊畢景點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這些旅遊的景點都是硬體,存在北京已經有幾百年了,現在聳立在那裡,再幾百年後我想應該還是會在那裡,所以要麼就利用時間觀察一下下榻處附近的城市風貌。

可以肯定的說,北京不只是有太多太多歷史古蹟及中南海的衙門,我就利用這幾天的一早出門,在附近的街上溜溜,北京是有很大的變化,香港、上海靠近沿海,它的變化或多或少會受到西方的影響,但北京除了因辦理奧運大興土木外,也變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城市,但它還餘有一些特有的文化風貌,這些也許以後也會慢慢的失去,要來體會這些特有的文化,也只有避開人潮,走進小巷中才能領略到。

這次我住的飯店位於西域區金融街上的威斯汀大酒店,附近有處月壇公園,公園不大,公園一早六點開門,這裡像台灣其它的地方一樣,一早上公園健身的民眾多偏向中老年人,我在園中看到的也就是北京人眼裡最普通的休閒活動,拍照片的時候還有大媽和我開玩笑說我少見多怪呢!

五月份的早上五點半天已大亮,路上的行人及車輛還不多,穿過一條我不知道的市街,街上有座公園,我買了張門票,進去參觀參觀,這座小公園六點開放,我剛進入園時時遊人還不多,公園中的空氣清新,走在地面上的是以彩色小石塊併成的圖案,雖有些匠氣但還很乾淨的。

這公園雖小,但也玲瓏奇巧,有花圃有亭台小閣樓,花圃中開牡丹花已近尾聲,但還有很多還沒榭的。我想四月份盛開的時候一定是有著一片花團錦簇的春風得意的容貌,跟我同來的同事非常喜愛花草見到此景,口中直說不虛此行,一連拍了許多牡丹花的照片。

這位老奶奶,她拿著一隻長毛筆在地上寫字,我走近一看寫的是草書,而筆頭是海棉剪成的,看她轉動手中的筆以桶中蘸水然後在地上認真的寫著一筆草書,也許是一首詩,手腕運用的很靈活,我很好奇的在她身旁看了好久,這字體它很快就在地面中消失,留給我欣賞的時間只有片刻,片刻中的片刻,寫書法追求的是一種修養和身心的調和是一種追求完美的表現,我對這位老奶奶非常的尊敬,也要求她和我拍了一張照片;另一位老先生則拿在玩著一項我不知道名稱的遊戲,其實說遊戲還不如說在運動而來的恰當。

遠遠的就聽到二胡聲及拉手風琴的音樂響起,北方人都愛京劇,這些人每天來到這裡拉胡琴,另外幾個人輪流的吊嗓子,真不錯!看拉胡琴的那位老兄一付非常沈醉的樣子,有時邊拉還邊晃腦,胡琴在他手中飄逸出抑揚頓挫的樂聲,吊嗓子的就在二胡的伴秦之下得到賀彩,另一端一群人在練唱,男男女女看著手中的歌本,唱些我不沒聽過的歌,但這些人也都樂在其中。

要想運動隨時隨地都可以,從舞劍到打太極單都有,這位舞劍的大姐一會兒甩手、又蹲馬步,一腳慢慢的踏出去,手腕輕輕的撥出去,極似武俠片中的俠女,同時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看似簡單的動作但也讓我非常的驚嘆還是要下點功夫來練才有如此的身手。

路邊的水果攤,都是當令的水果,其中最讓我好奇是綠色的小蕃茄,台灣沒有,我用二塊人民幣買了一些,還真好吃,有脆度也有甜度,嗯!好吃,上回來北京有吃過桃子滋味讓我難忘,這回沒看到,我問擺攤的大娘她說還要等三個月。

跟團旅遊就一定會到特產店買紀念品,本團當然也不例外,停留在絲綢的特產店時間比較久,購物我沒興趣,我利用這段時間到店外四處逛逛,看看北京這裡屬於本地人的生活居住環境,在好奇下我想進到的這個小區去看看,但被門口的警衛阻止,也只有在四處繞來繞去,和台灣一樣四週都停滿轎車,但也停滿了無數的腳踏車,照片中的那輛QQ牌的紅色車子是900cc的,聽導遊說這款車完全由大陸生產,一台不會超過台幣十萬元,也許就是因為便宜,才會造成北京道路經常的大塞車。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就有些震憾了,小朋友就在回收的物品旁邊玩耍吃東西,又髒又亂,導遊說北京有許多從外地來的人,盡管落戶不容易,但為了討生活還是決意來到大都市,但在這鏡頭下有些人的生存空間和生活方式,還是與一般有北京戶籍,由國家來照顧的共產社會中的小市民生活水平還是有段距離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053896

 回應文章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北京
2010/06/20 09:57
好喜歡您眼中和筆下的北京。我回家探親都沒能像您那樣修身養性的逛過那些園子了。還有您筆下的地段,就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家就住在玉淵潭公園附近,早年間,那大公園叫八一湖,後來越修越有規模,後湖還建了一個櫻花園,每年春天遊人絡驛不絕。我沒見過日本京都的櫻花,但陪著那一園的繽紛,一直難忘。從小在那湖裡,父母帶著去游泳。記得,爸媽都好厲害,雙雙背著我和弟弟,橫穿八一湖,游個來回,那時的記憶裡,一直有對父母由衷的佩服。月壇公園附近是我上中學六年裡,一直愛去的地方,有著很多青春期小少女和同伴一起的,青青美好歲月。讓您的文,勾起這麼多的回憶,真的很欣喜和感激。

今天是您那邊的父親節,祝您快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22 20:00 回覆:

曾聽我老媽說,我的出生地在西單附近,前幾次去北京問了問我的舅舅,他老人家說,根本就記不起來了,而我去西單走走以後,實在也找不出我的回憶,只見它已是商業區了,倒是表妳住在玉淵潭附近,陪我四處逛了逛,聽講我以前的出生地是一進大門有座大天井的老宅,當時附近有家戲院,老媽下班以後常帶我去看電影,這些場景讓我入己過了六十除了思念還是思念,如今她老人家已不在了,我每年都去趟北京,除了北京的磁場我適應以外,最主要的也就是我還是惦念著及無法忘記老媽的過去,這思念真是太深太深了。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山公園和香山
2010/06/18 03:21
六,七年前我去北京, 朋友一大早帶我去景山公園. 人山人海,最讓我驚呀的是真有許多中年人聚在一起唱一些大陸的愛國歌曲. 然後上山頂(崇禎自殺的煤山)俯看故宮和尚未完全完工的音樂大劇院. 中午去什剎海附近吃飯,貴沒什麼人. 有小白塔,朋友說這是北京四大景之一. 故宮不算,因為像皇城的地方太多. 北京講究的是頭一份. 前年十月底,去北京. 我一個人去爬香山, 紅葉還沒全長出來. 可是印象非常好,乾淨. 人非常多,還是乾淨.下山坐纜車.計程車來回到同樣的地方,不一樣的司機跑的價錢完全一樣.這是讓我也吃驚的地方.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書法的妙方
2010/06/14 12:04

第一次在北京北海邊看到一群老者在廣場上,拿著大毛筆蘸清水直接在水泥地上寫書法,感覺很新鮮但也有感動。我認識一位老北京,書法寫得之好簡直可以大師之名稱許,問何以能致此,謂每天晨起運動之後就找個空地寫大字,寓樂於戲也。

我覺得這種修身養性的運動值得在國內,甚至是在中小學裡推行,畢竟現代人想到寫書法還得研墨展紙,興致就減了一大半了,直接在地上寫多省事又多有趣啊。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14 13:33 回覆:

在北京早晨的公園是非常熱鬧的,在地上寫字的中老人口也很多,我第一次是在四年前到北京住在表妹的家,她家在玉淵潭公園附近,早上到公園看到老人在地上寫字很驚奇,各種字體都會寫,一會草書一會行書,有時還來個碑體,但當地人則是認為很平常,就是因為很平常,才會有如您所說的練出許多隱名的書法大師來,何以致此,就是每天晨起運動之後就找個空地寫大字,寓樂於戲也。真是正確的看法。

反觀國內,學生現在字寫的能看的真是也不多了,年青人要他研墨展紙,他還不如打電動哩,文化復興這方面,大陸確實有在推行,但年青人的看法恐又不同,有時也想這毛筆字的推展政府有在做嗎?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留戀
2010/06/14 00:19
沾清水在地上練大字,既節約又不用想著如何保存,是好方法,同時也學會不留戀。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14 13:39 回覆:
留給我們欣賞的就只有片刻,在這片刻中的片刻,寫字者的那倒認真,而且寫出來等都是詩句,那才讓我佩服,如果不是時間有限我會一直看她寫下去的。

pj4
北京的小地方
2010/06/13 17:38

老叟:

還是你行,我們和你一團,看到你每天一大早就出門,真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你到這些地方時大伙都在夢周公,經過你的說明,我也覺得應該到處自己走走,紀錄的很詳盡,回來以後看到你的布落格,也可以再回想一下去北京玩的情形。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跟您請個假
2010/06/12 14:06

您又有北京最新的文章發表,很不錯!

對了,順便通知妳,我的家裡明天要粉刷,電腦可能暫時無法使用,所以跟你說一聲,粉刷雖然很快,但要重新整理家裡,可能會很忙無法上網,在此先跟你說聲抱歉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12 20:53 回覆:

這就叫做一魚多吃嗎,

遊北京景點多一次也寫不亮,那就乾脆每個景點都寫,還好筆記數位照片還得蠻多的,一時還消化不完,就慢慢的寫吧。

整理家是非常累人的,粉刷完了以後一片混亂,可以想象會有一番筋疲力竭的辛苦,這也是無法避免的,真是很辛苦的。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不久跟團去
2010/06/12 10:03
北京治安還不錯
下次我會自由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12 21:05 回覆:
現在到北京,吃、喝、玩、樂樣樣都很便利,交通也方便,真的可以考慮自由行,好好的看看北京。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0/06/12 01:00

您上次吃的是桃子是黃肉還是白肉? 以前我到湖南開會 曾買過大黃桃 比台灣水蜜桃要香甜的多 水滋滋的真難忘 加拿大有很多不同品種的中國桃 有黃肉黃皮 白肉紅白皮和扁璠桃 各種滋味不同

照片的老人家算是運動吧 老人末梢神經退化 那種方式可以同時鍛鍊全身肌肉與注意力 蠻不錯的 您也可練練書法 練書法或有練氣功的效果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12 21:27 回覆:

大陸北方的桃子,剛上市時是青脆的,我牙一定沒辦法去啃,我上次吃的時候已經變軟了,真甜,汁又多,我當時帶回幾粒,無法出關,只好在出關前在海關面前吃掉,還好最後藏了二粒帶出來,那時老媽還在雖然糖尿病很嚴重,但為了給她解解鄉愁,我還是請她吃完,現在想起來還有點鼻酸。果肉好像是粉紅色的,記不太清楚了。

書法我一直非常有興趣,我有時逛書店看到喜歡的字帖都會買一此回來,睡前拿出來欣賞,只是現在心一直還沒法定下來,筆、萱紙、墨都準備妥了,就是沒耐心,也一直想到社區大學上上書法的課程,但還還是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