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最壯觀的皇陵建築群ˍˍ明十三陵
2010/06/08 09:39:27瀏覽1217|回應5|推薦35

登完八達嶺長城後用過午餐,我們來到了昌平縣,昌平縣位於北京的北面,從門窗向外看這裡的生活明顯的與北京有些落差,昌平縣我也是第二度來到此地,前年2008年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大表妹及她夫婿陪我到這裡參觀她們的小型農場,所以當時我的感覺是昌平是北京的衛星城市,居民大半務農,這裡還有一座航空博物館,聽說是由山洞鑿成的,民國四、五十年代兩岸戰爭時,我們的偵察機被擊落的殘骸都存放此處,當時我就一直想到這座航空博物館參觀,但是路途遙遠,一直到現在都能沒成行,我以後有機會的話還是一定要來見識一下的。

言歸正傳,導遊小張介紹說,明十三陵它的面積非常的廣大,皇陵加上陵園的面積有120平方公里,由此可見它的壯觀,這裡埋葬著明代十三位皇帝,所以名稱就叫做〈明十三陵〉,來到這裡可能是路途比較遠,今後來到此處的遊客不太多,比較能仔細的欣賞這裡的庭園的建築,當然導遊小張生動的介紹有如聽故事一樣,一行人邊參觀邊聽典故,我更忙著拍照。

當時此地被選作皇陵,還有著軍事上的作用,接連的參觀了紫禁城、天壇也經感受到了建築工程的浩大與偉大,但就當時的人民生活狀況,征調民工的慘狀對照當時的人民生活的是苦,但對現在的我們來說卻又是文化遺產,這些歷史文化的珍貴,當年興建付出的代價也是非常慘重的。

中國人一向相信風水之說,到現在堪輿還是非常的盛行,豪門的墓地的選擇我們聽到的報導也不少,墓地選擇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後代的興衰,這項說法從古到今,就是連高級的知識份子也相信不疑,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這明十三陵也都具備了,這上乘的風水寶地,其實也就是靠山臨水,後背有座山峰做靠背,眼前還有著一大遍平原,這裡這些條件都具備了,這塊風水寶地是不是使中國的國運昌隆,到了現在成為是世的強權,就不得而知了,我拋掉這層玄秘的風水寶地的傳說,來到了現場也見識到了地勢的險峻,易守難攻有著軍事上的意義,當時明代皇帝朱隸的遠見,到現在也得到歷史學者的肯定吧!

明十三陵今天我走的路線是參觀人口的〈神道〉及埋葬明成祖的〈長陵〉,這其中的〈裬恩殿〉全殿都是以楠木建成,它現在是中國木造建築物中最大的一座;而神道的兩旁之有石牌坊、碑樓及石像,導遊說兩側的獅、麒麟聖獸都有避邪的功能,這裡的庭園非常的大,筆直的道路兩旁古樹參天,園內的佈置似乎也有點幾何的形象,是不是也考量風水那就不知道了,但我是非常驚嘆這園林造景的精巧,我認為如果並不完全對風水堪輿有興趣,但明十三陵還是值得一遊,走進它的園林中,你會感覺到四週的寧靜和優閒,並吸收它的芬多精,進而吐出這幾天其它景點因有眾多遊人時產生的煩躁。

今天我們一行是爬完長城後來到此地,爬長城最起碼要有一天的時間才能盡興,而欣賞明十三陵的林園之美及體會它的風水寶地之說,半天又肯定的不夠,所以要暢遊這二個景點,我想還是要日後再作按排了。

明十三陵的神道上有一座高大的方形亭樓,亭內豎立著一塊龍首龜跌的石碑,當地傳說它有避邪的作用,碑上面題有〈大明長陵神功聖德碑〉及長達3500字的碑文,但碑文已看不清楚了。

摸摸龜的頭有病不用愁

摸摸龜的尾有財又長壽

這是當地人的傳說,我們大家也都不能免俗的都去摸了摸龜的頭和尾。

我發覺北京許多宮殿的建築都會出現這樣的雕工精細的古代動物,請教了導遊小張,他說它叫〈螭〉紫禁城裡面看到很多,是海龍王的長子,是隻鎮海獸。

庭園中等桌椅都是動物的造形,是否是當時的傳統設置那我就不知道了,園內這樣的設置還有許多處。

遠方的天池是當時皇室御用來養珍珠的地方,我拍照的時候將鏡頭拉近,還可見山頭刻著天池的大字,從山下往上看,確實是很壯觀的。

眼前一大片田野,在前面就是竣山叢嶺,是天然的屏障,現在我們來到這裡參觀也見証了風水寶地具備的條件,這風水說雖然披上一層神秘的傳奇,但好像也有點那麼玄玄的味道。

這白玉的九龍雕刻時日已經很久了,但依舊可以看出當年的工藝,〈龍〉王者也,它曾經代表著至高無上的權力,現在已成過眼雲煙了。

明十三陵是明代時修建的,我現在在這庭園漫步,在這靜穆的園中有許多古樹,今天天氣不錯,陽光從這些老松古柏的枝葉間穿通,而這些經歷了幾百年的老樹,也見証了多少國家興亡事,唯獨時間仍在一步步的向前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073829

 回應文章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0/06/09 14:50

對對......導遊就是很會推銷,如果一整團買的人少,導遊的臉上就沒笑容,所以去哪裡玩加加減減都要買一些,這也算是給導遊和領隊的額外小費。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贔屭
2010/06/09 08:50
龍生九子,其一是贔屭(音必細),贔屭力大,可負重物,即石碑下面那隻似龜的動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9 10:27 回覆:

北京是座有歷史的文化古城,它的皇室建築中都會出現一些我們現在並不明瞭的巨獸,導遊解說的也很詳盡,但是一時也沒有完全會意過來,直到網友提醒上網看看〈龍生九字〉後我才明瞭有那麼多的典故。

我再一次的檢視我拍的照片,還真有許多這奇奇怪怪的巨獸擠入鏡頭中,我想找時間來慢慢的消化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
2010/06/09 08:47
看起來,你這個團的路線跟我四年前參加的團的路線是一樣的.不過你紀錄的比我聽到的還多. 我當時對明13陵沒有什麼興趣,現在聽你描述就可以了.呵呵! 我懷疑你是團裡面最用功的團員喔!值回票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10 09:20 回覆:

出發之前就答應本來要一起去的友人,但因故無法同行,我就答應等回來時將景點記錄下來,所以就是因為這樣,一邊玩一邊寫筆記。

這樣也不錯,可以為自己的這趟旅遊留點記憶,也挻有意思的。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介紹的很詳盡
2010/06/08 12:45

大陸的導遊都很喜歡人家稱呼他(她)們為 小張.小魏.小娟.小燕.小惠.小威.....真的很有趣,反觀台灣的導遊卻很喜歡人家稱呼他(她)們為 阿雄.阿忠.阿信.阿美.阿如.阿秀.....可見兩岸間文化的差異和不同。

還有一點大陸導遊是不隨車唱歌的,但台灣的導遊很喜歡隨興哼幾首歌和說說笑話,像那位經常帶大陸團的林龍,又說又唱表情又相當豐富,相較起來大陸導遊都比較嚴謹和一板一言。

看您介紹的很詳盡,一點都不輸導遊現場解說,所以應該改稱呼為小航比較恰當。

哈~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8 21:21 回覆:

兩岸的導遊作風不同,也許是兩地的文化不同,我這次的導遊我認為天生的就有一張會說的嘴,說、學、逗、唱,這位導遊樣樣精通,對北京歷史的典故更是熟的很,這趟北京行程確定從他那裡知道不少知識,我這次參加旅遊團是我幾位同事一起報名的,我主要的目的也是去踩點,多瞭解一下景點的相關位置,以便以後再自行前往,牛皮不是吹的,這幾篇格文寫完,外甥女及小女兒已要求我下次帶她去哩!

說到兩岸導遊的作風不同,但有一點確是非常的一致,就是推銷紀念品的功力都是一流,我們這位小張,從歷史故事中點出慈禧太后的保養秘笈,然後很自然的帶出她都是用珍珠保養,女士們聽到這裡遊覽車也正好到了賣珍珠粉等國營商店,而商店的領導更是以打折來優待我們,這下子互蒙其利,店家賺了人民幣,我們這團的女士們則瘦了荷包。

其它像是帶我們去買茶葉及玉石也都是用這樣的手法,這種推銷的功力還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生九子
2010/06/08 12:10
你如果上網找一下"龍生九子"的資料,就可以看到幾隻你這裡面的石雕歐。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8 21:44 回覆:

您說的極是〈有點北京腔了〉

紫禁城中這隻神獸〈螭〉原來是龍的六公子,能吞江吐雨,負責排去雨水,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排水獸,今天上網看完原來紫禁城的建築中其它各處像是橫脊,大門,防火用的大鼎.......處處都有龍的九位公子的身影。

我真是長了見識。

謝謝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