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到長城非好漢,當了好漢腿會斷
2010/05/28 21:47:44瀏覽2377|回應17|推薦59

萬里長城在我的心目中,或許就是小時候唱的那首童謠中所描寫等情形,以後長大它的印象還是一如往常和童謠裡所述的一樣,但從阿姆斯壯登路月球以後,忽然間聽說從太空中唯一可以看到的地球建築物只有萬里長城,這種說法也許無法得到印證,但幾年前從國家地理頻道及一連串的大陸旅遊節目在播出,在電視上看到介紹萬里長城,雖然每次都是驚鴻一瞥很不過癮,但萬里長城巍巍身形在我每次到北京時都想親自登登長城,來體現一下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雄心壯志。

從電視上看萬里長城它迂迴延棉在群山峻嶺之間,有時下探深谷,青松古柏在牆面旁邊,爬到長城頂端往下看險峰疊嶂盡收眼底,想到這偉大的建築工程明天就要親自的攀登,令我振奮不已使我久久無法成眠。

大家從教科書中知道萬里長城是秦始皇開始修築的,我今天要登的是八達嶺的長城,到了北京我想一般人除了紫禁城以外,最吸引人的應該就是長城了,今天一早八點出發,到了長城的山腳下已近十點了,只見黑鴉鴉一片人群要排隊買票登長城,我們本來打算先乘座一段纜車上長城以節省時間,但一看到這長長的人群,心涼了半截,我想光要排隊座上纜車恐怕就要到中午了,但是後來聽說風速太強,纜車暫停,導遊宣佈每個人視自己的體力自行登上長城,我想這樣也好,嚴格的說我經常爬山登長城對我應該不成問題的。

去年來北京的時候,表弟們都說爬八達嶺沒啥意思,都是經過整修的,他們要爬的都是沒有經過修葺過的野長城,但登這野長城非要有熟人帶路不可;聽說北京週圍的長城有五、六百公里,八達嶺是保存最完整的一段,今天天氣有點冷,但看到長城的人口前段還是擠滿了人,看上去都是人頭,我想這長城應是磚頭砌上去的,應不是人頭堆上的吧!這現象有如在世界地球村一樣,現在除了來自各地的大陸人以外,這裡有數不清的黃種人、白種人及黑種人,各色的人種擠在這短短的長城入口處,禮運大同篇的世界的大同在這裡也得到了佐證。

不到長城非好漢,站在長城腳下往上看,給自己一個目標,先登上最近的烽火台再說,到了烽火台景色是非常的美,拍完了照,還想再爬一個山頭,說實在的這登八達嶺長城並不費力,有幾處的坡度在十五度左右較陡,但也沒難到我,但一看時間已近集合的時候了,不知不覺之下已爬近三個小時了,上山容易下山難,這道理我也知道,眼見集合的時候將至,連滾帶爬敢緊下山,這一路下來讓我的腿有點要抽筋,還要不時低著頭注意腳下的台階坡度,手腳並用用手攀住旁邊的城牆往下走,回到了原出發點再往回看看登過的路線,別看該距離也許不遠不高,但總算達成不登長城非好漢的目標了。

長城外就是塞外,在歷史中流傳千古的哭倒長城的民間故事,就在這裡發生,今天我來到這裡但是沒法驗証它的真實性,那我就將它作為故事,在這裡回想歷史吧!

八達嶺長城看似古老,但經過修繕,雖然無法証實它從月球上行以看到的在地球上的標誌性建物,但它以長度取勝所以稱作〈萬里長城〉,我今天來此登長城看到蜿蜒的長城在山谷與天空有著明顯視覺震憾,綠色的山峰,灰色的城牆,還有高高在上的藍天,但這片灰牆卻有順著山峰爬上藍天給我耳目一新的感受。

秦始皇統一連貫的長城,他根本就不會想到,經過了百年後也許是幾千年後,會成為來到中國北京大多數觀光客及各國政要流連拜訪的地方,經過的大陸官方核定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成為六星級的旅遊景點後,就更讓人有非去不可的行程之一囉!

登長城你可不能錯過沿途美麗梅花,雖然已過了盛開期,但從梅樹的縫隙間也可隱約的發現其它的壯麗山間小道。

一關過了又一關,長城的段落間有一些城樓,有些城樓的屋頂已經破損了,山巔間風速是非常的強大,在這強大的風速下一步一步的走向高處的烽火台,是有點辛苦,但兩旁的景色也是非常的賞心奪目。

這城牆是用一塊塊的磚頭砌上去,是件浩繁的工程,不像蓋間房子砌一道牆是易事,當時這砌城牆的時代,是為了防禦敵人,界定疆界,完成後到現在變成了舉世的奇蹟,對照史書上的記載全部工程歷時二百年完成,它以前是帝國的象徵,現在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要登上長城不只振奮,但當我觸摸這長城的磚塊時,心中還是有著無比的震憾,這長城之雄偉非我能形容,今天我親身體驗這一舉世的偉大奇蹟,對這次等北京行畫下一個值得回憶的逗點,日後我再來北京時希望能再爬爬司馬長城、黃花城等幾座沒有經過修葺野長城。

垛口城台應是長城上放哨的地方,從這裡可以清晰地望盡遠方的長城,十分壯觀,今天因為風大無法乘座纜車,我想乘座纜車居高臨下俯瞰長城,又會有另種美景。

火台都是沿著山勢各據一處,從這裡觀看起伏的山巒,層次是那麼的分明,山和天的明顯的區隔,眼前是山坡山巒,遠處是藍天,山巒天際相連又是一種視覺等享受。

長城在長城起起落落之間,我享受著它在不同高度,不同光線而顯示不同的變化,可惜的是我的照相技術及設備不足,無法將粗糙中帶著歷史風霜的長城在藍天背景下,將美景放到我的相機中。

長城千年不倒關鍵在糯米〈節錄自網路報導〉

(中央社台北2日電)最新研究顯示,亞洲人主要飲食的美味糯米,是使中國古代一種砂漿性能超強的根本原因。這也是萬里長城千年不倒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員還發現,這種砂漿仍然是現存修復古代建築的最好材料。

據新浪科技報導,砂漿是1種用於填充磚塊、石塊和其他建築材料之間縫隙的糊狀物。中國科學家張冰劍和同事研究發現,距今大約1500年前,古代中國的建築工人將糯米湯與標準砂漿混合,發明了超強度的「糯米砂漿」。

標準的砂漿成分是熟石灰,即經過鍛燒或加熱至高溫,然後放入水中的石灰岩。

報導說,糯米砂漿或許是世界上第1種使用有機和無機原料製成的複合砂漿。糯米砂漿比純石灰砂漿強度更大,更具耐水性。張冰劍還認為它是歷史上最偉大的技術創新之一。建築工人利用糯米砂漿修建墓穴、寶塔、城牆,其中一些建築存在至今。有些古建築物非常堅固,甚至現代推土機都難以推倒,還能承受強度很大的地震。

最新研究發現了1種名為支鏈澱粉的「秘密原料」,似乎是賦予糯米砂漿傳奇性強度的主要原因。支鏈澱粉是發現於稻米和其他含澱粉食物中的1種多醣物或複雜的碳水化合物。

張冰劍說,古代砌築砂漿是1種特殊的有機與無機合成材料。無機成分是碳酸鈣,有機成分則是支鏈澱粉。支鏈澱粉來自於添加至砂漿中的糯米湯。研究發現,砂漿中的支鏈澱粉有抑制劑的作用,一方面控制硫酸鈣晶體的增長,另一方面生成緊密的微觀結構,而後者應該是讓這種有機與無機砂漿強度如此之大的原因。

為確定糯米能否有助於建築物修復,研究人員準備了摻入糯米數量不同的石灰砂漿,對比傳統石灰砂漿測試。張冰劍說,對兩種砂漿的測試結果顯示,摻入糯米湯的石灰砂漿物理特性更穩定,機械強度更大,兼容性更強。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化學學會雜誌」。990602

中央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0535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登上過
2010/06/07 00:07
算是對自己的炎黃子孫身份的一個肯定吧?
真是值得! 眼界都開闊了, 這讓中國自豪與自閉的偉大建設.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7 10:13 回覆:

這長城在玩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實在無法想像用磚塊砌成一道世上最長的城牆,雖然那些傳說中的歷史故事,我登長城是無法驗證,但它在中國人心目中的成就那是肯定的,我這次等北京行,最讓我忘返的就是長城和承德的避暑山莊,有機會我還是想再去的。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長城,有點恐怖
2010/06/03 18:27
我爬司馬台,算是野長城,有點恐怖,很陡,而且兩邊很多圮掉,走得膽顫心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4 10:45 回覆:
到承德途中有經過司馬台,我就被它的氣勢吸引,野長城有陡峭的山崖,這就有了挑戰性了,這野長城也許是給咱門這些不常來的人一點下馬威,雖然是辛苦了點,但景色一定特好,對吧!走的膽顫心慌,倒也值得。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爬的啦~
2010/06/03 00:29
說實在,我也覺得爬長城很累,而且又沒遮蔭~不過既然去了,不爬實在對不起自己。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3 09:40 回覆:
我想一般男生都愛爬山,登長城也就好傢登山,有種征服的慾望,長城一般來說它的起點就是人多,登的愈高遊人就進少,比較能看到不同高度的景象,以後再去北京的話,我還是會再登長城,尤且是野長城,那爬起來一定更有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願了了
2010/06/02 16:54
咳, 登它一次就了願了.
再說了,長城上來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那些到此一遊的塗鴉咱可不想再見了.
倒是很想效法馬蹄大哥登華山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登城容易下城難
2010/06/01 15:28
  光是雙腿在很有高度的石階與石階之間不斷重複相同的登爬動作,就很夠嗆 .
上去時真是幸運啊, 登了好幾段之後腿還好好的.只是下石階時...就甭提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2 15:00 回覆:

就是因為這個樣子

毛澤東才會在長城的人口題上〈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句子

還有興趣嗎?

我還是會想再去的。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里長城萬里長...
2010/05/31 09:53

您說,教課書長城外就是塞外

想想沒錯,老師也這麼教的

出來一個連想,以後塞外會不會也有人去蓋房子,炒房價...

就如您說,當初秦始皇建萬里長城也始料未及,它在兩千年後成為國際人士的觀光景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5-31 20:28 回覆:

這次遊北京登長城,對我來說再也沒有什麼比

讓我能親自觸自觸模且如此的親近歷史更興奮的的了

長城在這世界上近仟年了,長城見証了時代的變遷

紫禁城是皇親的長城卻是屬於一般小民的。

至於塞外是否也有人蓋房子,肯定的是有,但炒房價那恐怕是不容易的

PO張塞外的房子,這種房子要炒,恐不容易吧。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下的妙!
2010/05/31 02:55
您真是厲害! 見到此文 腦海浮現許多電視劇爭戰場景....至今我仍然在想古人沒有水泥 可用卻可以建造出各式建築 如台北的四門 真是不易啊! 長城與金字塔可說是世上最雄偉的兩項古蹟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5-31 20:36 回覆:
我這次登長城是在上午十時以後,接近中午的時刻,面對長長一望無際的長城,在這裡回想以前老母年輕的時候登長城時的光景,在這裡回想她老人家當時感到很奇妙,她在我心目中就是一座永恆的長城。

夜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10/05/30 19:59

萬里長城 萬里長 登上長城 好友也算好漢哪!!

想要上長城 還真的是體力 腳力一大挑戰!! 

好友真行 拍下張張美圖 彷彿也跟著你腳步走了一圈~ ^ _ ^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5-31 21:56 回覆:
到北京遊長城,一到現場見到蜿蜒於群山之間的長城時,心情是興奮的,其實時間充裕慢慢的走也不太累,只是我們趕行程,怕錯過了集合的時間,連跑帶爬才會有腿酸的情形,想來的話,就不用想那麼多,有足夠的時間就能在群山的起起落落變化中,享受登長城的樂趣的。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里長城
2010/05/30 15:25

走萬里長城走了3個多小時,那真的體力要充沛,我沒去過萬里長城當然也很想去,只是大陸要玩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大陸很多行程都要走路,所以想去大陸玩都要好好鍛練體力不可,我不喜歡爬山,但都靠跳舞來練舞功增強體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5-31 20:44 回覆:
其實攀長城沒有什麼可怕的,只是一種體驗,人生也不就是面對險惡有不可抗拒的恐懼,有機會到北京登上長城自然會有體力的,其實對比這些對生活或工作中遇到的挫折,那是微不足道的,準備好了,就出發吧,大陸玩的地方多,也並非都要走路。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5/30 13:58

您上了長城,也是好漢一條啦..

那回剛好可以在北京湊上,

我陪你走野長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5-31 21:47 回覆:

往承德的路上見到許多的古長城,導遊說北京周邊西北方向有許多座野長城,是沒有修葺過的,車經過司馬台時我曾要求司機大哥車速放慢點,以免錯過兩旁山勢陡峭的大好風光,而在從明十三陵返回經過昌平縣時也曾看到幾座烽火台,讓我印象深刻。

老弟您是位內行的玩家,就這麼說定,如果真湊上了,結伴走野長城那肯定的是非常的有意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