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逛北京秀水街──體會討價還價的樂趣
2010/06/04 12:13:26瀏覽3139|回應5|推薦39

 還沒來到北京前,居住深圳已有二年的小女兒就告訴我在大陸〈討價還價〉是來到中國的必修課,以她住過的幾個城市來講,價格都只能作為參考,幾幾乎都要先學會討價還價的功力,這次我們有半天的時間來到北京有名的秀水市場逛逛,我想這攸關我的荷也要SHOPING也不能太失血,大意不得,心中也做好了心理準備,準備好好的來討價還價試試身手。

秀水街在北京辦奧運時前已經經過了整頓,這裡靠近使館區,每天進進出出的洋人非常的多,以前這裡就是仿冒者的天堂,現在這裡的攤販罷設現在已經拆除了,改建成了大樓,透水街的名氣在九十年代左右就已形成,前二次來北京時我就聽住在當地的表弟、妹說秀水街是北京各階層人們都喜歡去的購物場所,想到秀水街購物大家都心照不宣都知道是假貨,但是是不是做得像真的一樣,我想在台北也有許多地攤貨,它們也都批自深圳的羅湖地區,到底是不是像真的那就.....。

這秀水市場有許多樓層,但以服裝及包包皮件佔比例較多,我想這都是大家所需要的日常必需品,也就是市場的需要,一進入簡直太恐佈了,眼見女裝、男裝都有,西裝、T恤和運動衣讓我眼花,而LV、BOSS、FENDI、PRADA、MARLBORO、而我最喜愛的BURBERRYS也名列其中,這裡的店員好像都是小女生,聽口音不像是北京的當地人,到好像是都帶有廣東口音,這些小女孩也很能幹,都能用簡單的英語,還有好像是有濃濃的捲舌音的俄語來相互砍價,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我去的那天不是假日,時間約在下午四點左右,看到附近有些中學已經放學了,而秀水市場進入購物的人還是很多,我想大部份是各國觀光客,從皮膚上看白、黃、黑各色的人種都有,拚經濟我想世界各國的遊客對中國或多或少都有些貢獻吧!

我先後的來到了一、二樓,有看到中意的物品,但一問標價都是很高,我想還價但欲語還羞,店員看我態度如此,認為我根本不想買,她也提不起興趣,哎!誰叫我是隻菜鳥呀!

但凡事總有個開始,我就一路跟隨他人,看他人如何來討價、砍價,眼前所見貨色那麼多,我想買件可以防水、防風的茄克,正好看到一位老外還價,三年前我在台北買過這種Gore-Tex樣式的正品貨要10000元以上,所以這或茄克的實在價格我是知道的,但看店員與老外一再的討價還價的結果,與我的料想價位相差甚遠,我想這些店員都有察言觀色的本領,見識多頗廣,他一眼就會看穿顧客是從那裡來的,成交價如何?心中也一定有了譜了,世界上的商人這項本領我想舉世都是一樣的。

我想都已經來了,就硬著頭皮向店家問了一件POLO衫,就是左胸前鏽有一隻打馬球的圖騰的那種,店員開價280元人民幣,我一換算約台幣1000元就回說太貴了,此時店員聽我口音有點像北京人但又不太像,就問我是那裡人,我說從福建來的,她就改口說都是同胞那就180元好了,我想好傢伙一下降了100元,我也就立刻說20元,她又說加一點點嗎,最起碼要三位數才可以成交,我又說20.5元,她接著說還是差太多,我立刻接著說20.5元就是妳說的三位數呀!她又說那有像我這樣五毛五毛的還價的,說實在的此時我已經享受到了討價還價的樂趣來了,此時店中沒有客人,我也有時間來砍價,我要求她再降價她說最少80元,再少就不能賣了,我就一邊一塊一塊的往上加,後來我不想再耗下去撒腿要走,走了幾步,就聽到身後傳來〈好吧,好吧就買給你吧〉最後以二件50元人民幣成交。

後來我又換到另一家碰到同事也在那裡,我就自告奮勇的以我剛才的方法來討價還價,如此又成交了一件運動茄克及上衣,我打鐵趁熱又加碼為老婆買了二件仿冒名牌的上衣,同樣的也是50元人民幣成交,店家和買家如此幾塊幾塊的上上下下還價,我就向店員說每次都是這樣,一天生意作下來會不會累呀,只見這位可愛的店員回答我說,遇到像我這樣的顧客那才累呢!

最後我又到其它樓層逛逛,貨色真多有骨董字畫,陶瓷工藝品、玉手鐲、皮包、皮飾,背包我看的津津有味,只見一個個觀光客都是大包小包的提著,其實我自己心裡也知道最後的羸家還是做生意的,賠本的生意是沒人會做的,只是我來到的北京的秀水市場,總是要體會一下這討價還價的趣味,做為回台北以後多些談話及寫格文的題材罷了。

秀水市場周邊非常熱鬧,交通也很便利,地鐵、公車都可以到達。

這附近隨時可見觀光客背著大包小包的,想必都是經過一翻殺價後的成果,如果來到北京也是血拼的高手,秀水市場可是試試身手不能錯過的地方。

警衛森嚴的美國大使館,美國打擊仿冒是很認真的,但這秀水市場也就在旁邊,老美也經常到這裡光顧,真是對打擊仿冒是一種諷刺。

我也不能免俗的買了二件大馬球Polo衫,這款衣服北京大街上有許多年青人都會穿,好像一般的國民衫,北京這個城市也許大家都愛個〈面兒〉,穿著它上身也許是自抬身價的一種方式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077716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利已到期
2010/06/08 12:19
其實GoreTex 20年專利好像是去年底還是今年初到期,所以現在你去買正品,一定比以前便宜很多!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殺價
2010/06/06 17:31

在台灣

殺價對我而言實在是難以啟齒且困難的事情

但到了大陸

想不到我也有殺價的潛力

而且真的是不殺就準備當冤大頭

即使回到台灣 這潛力好像又消失了

現在想想

果然是樂趣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6 18:33 回覆:

所有有人說買東西會上癮的,尤其是殺價成功,心裡有著一股莫名的興奮,有賺到的感覺,而且那裡的物品有夠多,只要看到logo就想要買下它。

時尚朝流誰都想追求,連我這老叟也不例外。

哈哈!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討價還價的樂趣
2010/06/06 00:54
殺價這門功夫, 我怎麼學就是上不了手
所以, 殺價的樂趣, 離我是遙遠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6 18:45 回覆:

其實買東西殺價也是要看地點的。

到大陸旅遊,了解當地的生活以後,

知道貨真價實根本就沒這一套

上街買東西肯定是會受騙,但到一些老店或是百貨公司應該就不一樣了。

也該這就是大陸一般市場的文化吧。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買家
2010/06/06 00:43

真的還是假的? POLO衫從一件280元殺到兩件50元? 喔~好厲害

羅湖商城裡面有賣好多仿冒名牌包包,我也不免俗買了好幾個包包

我們那一團每個人都買三個以上,同行有一位男老師還買了10個包包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6 18:57 回覆:

晚上到飯店來賣的,那才跨張呢!

各種名牌的包包都有,而且都是正A級貨的品質。

當打開一個新款的包包時,在場的女士沒有一個不驚呼的!

推銷的人員還會教大家如何來認識判別正牌貨還是仿的A、B、C等級。

另外還有水貨,它和A級貨的級又有差別,我算是開了眼界,這玩意還真有市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價高手
2010/06/05 07:41

真想不到老叟會是殺價高手.......你看到的那個老外,後來是多少錢成交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0-06-05 21:14 回覆:
那件Gore-Tex樣式的風衣成交價是人民幣1000元,事後大女兒說我,我讀的書都到那裡去了,討價還價唯一的原則就是我的利益,如果每個人都以維護我的利益做出發點,其它的一切都可以不顧,說的我頭都抬不起來了,因為女兒從事創作的工作,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仿冒.....殺價高手只此一例,下次就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