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昔時的古魚路,現在沒有人煙的大埔村---馬祖行(四)
2015/07/08 10:11:03瀏覽1356|回應11|推薦83

2014.6.10下午

馬祖沒有想像中的遙遠,如果沒有天候的限制,戰地不再是戰地之後,到馬祖一點都不遠,在馬祖除了感受戰地風光以外,還有的是那峽灣壯闊的氣勢和風情,給我有種特殊的感受,這種感受與到澎湖、蘭嶼同是外島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

遊完了東莒燈台,午餐後有三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其它的團員上午步行爬山有點累,多選擇在民宿中休息,但我想多認識一下這座島嶼,和同房的劉君決定以步行的方式,順著屋前大路走,東引(莒)其實是一個蠻適合自由行的小島,東莒並不大,以徒步的方式週遊島嶼可以仔細的看看這個小島,其實也非難事。

下午一點午餐畢休息一會,我和劉君從住宿的「船老大」民宿旁的大坪村出發,烈日當空,不久看到水泥路旁有一條小路,路邊有個指標「魚路古道」,古道旁有樹林,可以遮陽,這條擁有百年歷史的大埔「魚路古道」,當地人稱為「下底路」,這條古道直通大埔村的一個小漁港,從前魚夫捕魚後,用扁擔挑著魚獲,在這條古道上奔波,在天亮之前送到市集販售,換取生活所需,為了養家糊口藉由古道往來大埔與大坪之間,由於漁獲減少,這條古道上的二個村路,大埔和大坪人口外移,成了廢墟,後來在社區協會及東莒國小的合作下,將這條古道闢為生態公園。

魚路古道的生態極為豐富,我來的時候季節不對,沒有看到候鳥和蝴蝶,走在這條山坡小徑上卻也使我感嘆歲月的消逝和人的變遷與大自然的更迭下,歷史與現實就是無法並存。

走出古道就來到了「大埔聚落」,大埔原名「大浦」,福州話「浦」就是小港灣的意思,早年這裡盛產黃魚、鯧魚、白帶魚,昔日大埔是個人丁興旺的大漁村,但漁業漸漸蕭條後,人口外移,目前僅剩一戶居民居住,我和劉君童心未泯,沿路尋找路跡,從看起來像是一條古徑的草叢台階走到了昔日的港邊,拍照、戲水,我也順手拾起一塊海邊的石頭,回來後在石塊上題字,留作紀念。

大埔村是個人去樓空的一個老村子,我緩緩的走近石屋拍了一些照片,荒置的聚落給我有種滄桑的感覺,而附近還張貼著一部電視劇「花漾」的海報,昔日的漁村榮景在電視中也是曇花一現,但榮景雖已成追憶,但卻成為了遊客駐足之地。

晚上民宿「船老大」的主人,帶著大家來到福正沙灘尋找馬祖最美麗的海岸美景「藍眼淚」,也有人稱為「海上螢火蟲」它是一種俗稱「星沙」的介形蟲在海面上所發出的幽幽藍光,海裡的介形蟲小得肉眼難辦,在沒有光害的情形下會發山藍色光芒,但當天是陰曆十三,月亮高掛天空,我只看到零星的閃光,這微微的藍色閃光,它透露的訊息恐怕是希望我們在沒有月光的干擾下再去吧!

擁有百年歷史的東莒大埔「魚路古道」,是當年漁民在大坪村的漁港將捕撈的漁獲藉由古道,挑至聚落販售,這裡是前往大坪村的古道路口。

另一條則可由修築的水泥路,前往大坪村的原始漁港。

我當然選擇古道的原始步道前往,沿途經過整修闢為生態公園,已經感受不到當年漁民藉由古道來回奔波為了養家糊口,一步步走過、挑魚販賣的古道的那種的那種情景。

漁路古道的出口,是一個很好的觀海景區,由此向四週望去,壯闊的海景盡收眼底。

馬祖全島都是花崗岩結構,海蝕崖令我讚嘆。

海濱岩礁相互交錯,崖高水深。

我還是步步驚險的攀爬的來到崖底,聽聽潮浪撞擊岩面的音響,也檢拾一塊石塊帶回留作紀念。

在崖底稍待片刻,聽聽潮音,框住小舟,聆聽大自然的天籟,讓我心曠神怡。

非常古舊的「大埔聚落」,細看半圓形的漁寮門框,思古之情不免油然而生。

貼在牆壁上的貝殼圖騰,好似述說著聚落的棉棉往事,粒粒的貝殼給我一種漁村純樸美的感受。

大埔原名「大浦」,浦在福州語中就是小巷灣的意思,附近的海域早期盛產黃魚、鯧魚、帶魚,大埔村是一個傳統漁村。

昔日的大埔村是個人丁興旺的大漁村,但漁業漸漸蕭條後,人口大量外移,目前僅剩一戶漁民居住。

昔日的漁村榮景已成追憶,但我還是喜歡在此逗留,駐足緬懷,也能框住美景。

海蝕或風化的地質景觀,弧舟擺蕩的畫面,加上海浪的回音,眺望遠處的小島,同時體驗視覺和聽覺的雙重享受。

來到大埔村的高處,看天非常藍,看海非常闊,碧海藍天,淳樸風情,讓我留念。

將鏡頭拉近一處海蝕溝地形,更是奇岩景觀,崖底海浪拍擊岩石,海浪奔騰又是另種風情。

來到海岸邊又是另一處幽靜的聽濤處。

鐵絲網、報廢的戰車,兩岸對峙時的蘆山真面目,早已是昨日黃花。

大埔村石屋得到當地政府的補助,重新在外觀上予以整修,雖保持了原有的工法也難得的還保存了傳統的脈絡, 保留原有的外貌形態,外牆翻新,仿舊的又不徹底,沒有了歷史的刻痕,雖覺得可惜,但地方政府恐也覺得無奈吧!

這片老屋穿越歲月,自然的融入當地的環境,保留結構但已殘缺不全,顯然的這些石屋並沒有被細心的對待。 

下午退潮時來到潮間帶,小浪一波波的來去,我們在礁石間尋找蛤蚌,雖然沒有收獲但也重拾童趣。

大埔村附近的海面落日餘暉中,顯得格外寧靜。

海岸雖顯寧靜,難掩聚落的寂冷滄桑,我在此等待落日也有點落寞孤單的感覺。

馬祖的飲食都是當地自己發展出來的漁港口味,善用當地的特產紅糟和老酒,道道都是美味佳餚,一上桌都令我們這群餓漢食指大動,當然酒足飯飽之餘,更是回味無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42633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祖
2015/07/16 22:58

二十多年前去過馬祖,那時候,真的覺得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島

漁民生活的簡樸,房屋獨特古老,是一個離世孤獨的地方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17 10:02 回覆:

二十年前砲戰結束,但漁獲為主的馬祖,隨著人口外移,日漸沒落,

但漁民的生活簡樸,留下的殘破石壁,供人遙想當年,

現在再看這些殘留的石屋,有種散去風華後的那種寧靜。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14:37
太好了,令人懷念!三年前曾去東引,南竿,北竿出差。我是搭高鐵由高雄出發,晚間十點由基隆乘船先到南竿,等候2~3小時候,再搭原船赴東引做事,約莫晚間八點才又回到民宿。隔日五點起床趕搭6:30的早船至南竿,辦完事隔日搭快艇迅速來回北竿,回到南竿下榻連江縣府附近的飯店。因此留在南竿幾日,印象較深刻。的確那兒不遠,但經常因基隆,東引,南竿間的交通船因海象不佳而停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12 10:40 回覆:

馬祖上小小的村落在這座島嶼上,各自都有趣味的玩法和地方,

流連海邊,或聽當地人講述過往的歷史故事,

有長假不一定要出國,轉玩馬祖也很棒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0:04

讚嘆的海蝕岩風貌

一襲浪沖打岩岸的聲響

及懷古的魚村部落

最後一張照片意境真好

顯示您不捨得離去的心情

祝福您 夏日安好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10 10:35 回覆:

這裡四天,天天都在看海,

一村一澳口,地不大、人不多、路不寬、彎極陡、崖懸壁峭;

山鬱綠,大海鎮日藍亮,瓦屋石垣,

確是讓我流連。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06:55

2014年到台灣幾個二線港口考察

去了台南澎湖和蘭嶼

金門和馬祖, 則分給另一組同事

看你的馬祖行, 我覺得這裡似乎值得開發, 倒不是要改變什麼, 以台灣人的立場, 它已是一塊寶

大哥遊遍世界, 識多見廣, 敢請問, 你眼中的馬祖, 要如何"加強"? 而能吸引國際友人

台灣的鄉土, 令人窩心, 所謂大都市的繁華, 似乎並不能使心暖起來, 不知年輕人的想法是怎樣的, 或許是我老了, 這兩年, 總喜歡懷舊.....

跟著你的心情走, 滿是共鳴!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10 09:58 回覆:

馬祖這個地方民風淳樸,社會安寧穩定,傳統中帶有現代,保守中又有開放,在街上如果沒有看到7Eleven這些俱有現代特徵的連鎖店,你根本就不會感覺到這是現代化的社會。

這個社會沒有很強的商業競爭意識,商業的經營者多是老人,實實在在的價格,充充實實的分量,而且景點的工作人熱情而又有素質,感到特別的溫馨 ,也替我申請了一個全省通用免費的旅遊WIFI帳號

真的,我好喜歡馬祖,那種島嶼與海的千萬風情,同樣生長在海邊的你我,心情應能夠瞭解!

這裡是小三通是前往廈門的捷徑,有自然的風光,其實當地人對於馬祖也充滿期待和幻想,卻也一次次落空,日後我會分享另一處地方,計劃規劃為博奕特區的一處海岬,那裡的海島景緻遼闊、雄偉、險峻,不會比我去過葡萄牙的那處天匯海角差,如果博奕特區開發成功,將會吸引國際友人和大量的人潮,一體的二面如果開發成功那將又會破壞島嶼的幽靜,和自然生物繁多的優勢,馬祖的資源不少,但卻多了政客的操弄,這也就是當地人的悲哀,和無耐吧!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23:13

純樸自然的東莒島散發著淡淡的思古幽情

這「魚路古道」充滿舊時代的人文故事

錯落的小屋與世無爭即使繁華過盡依然美麗

花崗岩岸白色的浪花止不住百般激情

原來碧海中的那一葉小舟最懂舊日風情!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10 09:35 回覆:

黯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而現在卻多了自然景,

魚路古道旁的小草一簇簇怒放,在海濱沙灘邊,小舟悠哉的遙啊遙

昔日肅殺的軍事氛圍逐漸溶解在安詳寧靜的海島風情中。

天籟濤音、古厝石瓦、老酒沉香、悠然寧靜、放逐想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16:11

遼闊的峽灣中
孤寂寧靜的小島

希望別過度開發
永保這份天然純樸及原始風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10 09:27 回覆:

孤寂寧靜的小島,

到了晚間就非常的熱鬧,

天空中的小星星,

很熱情,還有那藍眼淚,

只是這些如果過度的開發,

就會慢慢的消失。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10 09:27 回覆:

孤寂寧靜的小島,

到了晚間就非常的熱鬧,

天空中的小星星,

很熱情,還有那藍眼淚,

只是這些如果過度的開發,

就會慢慢的消失。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15:51

馬祖看起來挺好玩

我還沒去過

希望有機會能一遊

讚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10 09:23 回覆:

馬祖旅遊最具特色的是戰地文化遊,其也是馬祖旅遊亮點,

號稱地下工事是世界最密集的區域,

除了這些還有自然景觀跟建築,

更有好吃的美食。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09:54

馬祖, 最早有印象, 是哥哥的朋友當兵抽簽抽到馬祖東引

聽哥說: 他們去之前都先寫遺囑, 因為除了砲彈的轟襲外,

那兒水鬼常摸上來很危險, 住也是住在洞中點蠟燭寫家書----

沒想到現在竟然是熱門的觀光景點

前一陣子還聽到朋友商量想組團上馬祖旅遊

真巧最近就看到您的介紹,

謝謝詳盡的分享,

要轉介給想去的朋友參考看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09 12:02 回覆:

從飛機降落在馬祖機場那一刻,心頭百味交集。

早就想來看看這從小在夫人口中兩岸對戰時期這塊保衛台灣最前線碉堡盧山真面目,

也想來看看服役過的人所描述當地美不勝收、具有別處模仿不來的特色建築與景色。

早已成為了著名的觀光景點,馬祖對許多人來說其實還是個具有神秘色彩的地方,

奇特的各式不同石牆屋都深深挑起了不得不來的慾望。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落的漁村
2015/07/08 17:27

大埔從盛而衰,

目前只剩一戶人家,

要翻身大概只靠發展觀光一途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09 11:53 回覆:

曾是繁華的聚落,隨著漁獲量的遞減,

人口外移,獨留下這些老屋,

交通不便,發展觀光,真要加把勁。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09 11:53 回覆:

曾是繁華的聚落,隨著漁獲量的遞減,

人口外移,獨留下這些老屋,

交通不便,發展觀光,真要加把勁。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2:59

記得好久以前有一位同事說她來自馬祖

當時覺得馬祖好遙遠

在您的鏡頭下一覽馬祖的好風光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09 11:32 回覆:

馬祖隨處可見戰地景觀,

氣勢浩瀚的海天一色,

有種未經雕飾的質樸之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5-07-09 11:32 回覆:

馬祖隨處可見戰地景觀,

氣勢浩瀚的海天一色,

有種未經雕飾的質樸之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