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留學記(二) 溫馨的小窩
2017/10/27 22:17:21瀏覽2005|回應0|推薦38

對於許多來日本求學或是就職的外國人來說,最頭痛的問題莫過於尋找租屋。 在還沒來京都之前最擔心的就是找一間合適的套房居住,一開始在代辦的介紹下選擇了學校推薦的套房。或許因為照片太小太模糊,加上看了許多網路上前輩們的分享,想說如果這間套房不好的話租三個月就趕緊換另外一家住。

後來事實結果是我想太多了。 一開始花了不少時間在SUUMO(買賣和租屋網),套房鎖定在1R,月租在50000上下。

L:Living Room(客廳)

D:Dining Room(飯廳)

K:Kitchen(廚房)

後來發現到不少案件都要敷金(保證金)和禮金(謝謝房東願意租房),比較常見的都各收一個月份(當然也有禮金收三個月份的),算一算這些費用已經足夠讓我在這邊買一台Roland的JUNO DS88。 而且大部分的案件都要有保證人以及居住理由,那委託擔保公司又是另外一筆可觀的費用。

想一想不要和錢過不去,加上目前的小窩也挺不錯的。

房間雖小(不到5坪),不過該有的都有。

廁所雖窄(上個廁所腳就碰到浴缸),不過浴缸可以泡澡。

床具雖硬(高低不平的兩個長椅組成),和租屋公司反應過後隨即換一張床給我,加上我本身也買了床墊。

紗窗破掉(蜘蛛爬進屋內),和租屋公司反應過後過幾天馬上修復。

重點是這個套房有無限分享器提供免費使用。

也就是說不論是個人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都可以透過這個分享器上網。 對於重度依賴網路的我來說,沒有比這個更具吸引力!!

而且廚房、冰箱、書桌和衣櫥都很便利,網路上看到的案件未必會比這個套房好。

雖然屋齡比較久,加上沒有大門自動鎖(オートロック),不過有個美麗的小花園也是不錯的,於是我主動和租屋公司人員說我要租到離開日本為止,因為學校的關係,所以租屋公司也爽快的答應(所以我的初期費用只有簽約費50000日幣,火災險1年7000日幣,契約延長一年費用是10000日幣)。

說到大門自動鎖這又是另外一個痛了,住在日本最讓人頭痛的莫過於NHK收費員上門要求簽約。沒想到我在剛到日本的第五天就遇到NHK收費員。

基本上只要家裡有電視,NHK收費員就會徵收NHK收視費。 因為NHK是公營廣播機構,沒有廣告,所以必須要和住民收費。

根據日本放送法第六十四條第一項的規定

第六四条 協会の放送を受信することのできる受信設備を設置した者は、協会とその放送の受信についての契約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ただし、放送の受信を目的としない受信設備又はラジオ放送(音声その他の音響を送る放送であつて、テレビジョン放送及び多重放送に該当しないものをいう。第百二十六条第一項において同じ。)若しくは多重放送に限り受信することのできる受信設備のみを設置した者については、この限りでない。

http://www.houko.com/00/01/S25/132.HTM

大意就是凡是擁有能夠接收NHK節目信號設備的都必須要簽訂收視合同,但是如果接收設備不以觀看為目的則不在這範圍之內。 那不看NHK行不行,可以不看但還是要繳費。 家裡沒有電視的話,收費員會繼續問你是否有手機,如果有的話,一樣要繳費,理由是因為手機(One seg)可以收的到NHK的信號(這真的很扯)。

個人覺得如果法規規定必須要徵收「收信費」的話,那應該要像水費電費那樣徵收,而不是這樣到處擾民。 那NHK人員還沒有狂騷擾我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我直接選擇用英文和他對談。 我跟他說第一個我這裡沒有電視,他本來還要問我手機的問題,我直接跟他說我現在還不是住民,我只是短期滯在的觀光客(目前是先上三個月短期課程然後才銜接長期課程)。 我沒有道理要繳費,後來NHK人員才悻悻然的離開。 雖然說租屋公司也叫我不要理NHK人員,不過我相信NHK人員可能還會再來的,只是到時候我的選擇可能是直接在NHK網站把費用給繳掉。

也因為這因素,讓我對日本的NHK有些感冒就是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inuk&aid=10887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