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洋房客(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1/01/12 00:05:26瀏覽2995|回應28|推薦219

                我                 

在醫院當志工,中午準備收班簽退時,手機突然響了,一接聽,耳根子頓時熱了起來。「哈囉!」是個洋妞。 

咦?怎麼會有洋人來電?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哈囉回去。 

接著,她問我是不是有個房子要出租?我說是。是有四個房間嗎?我說是。問有無家具?我說沒有。接著她問能否今天看看房子?我說可以。便約了下午三點。 

結束對話,我的耳根子仍是熱的。生平最難為情的,就是在「國人」面前說英語。這口破英語,行走國外與我們口中的「老外」交談,還不覺得多丟臉,但卻拉不下臉「秀」給同胞聽,只怕見笑。想不到結束對話後,志工室幾個伙伴竟還說我好「厲害」,我只能訕訕的笑著,我心裡有數,知道自己一口洋涇濱英語有多破。 

我這棟坐落在大安區的房子,在自家掛出紅看板已近月,有不少人來看房子,對屋況大抵都滿意,但都沒租成。也上網召租,崔媽媽的租屋網站特別有一欄位,填是否租給「外國人」?我填「否」。一來我房子不帶家具,二來覺得用一口破英語與洋房客打交道,有點「累」。縱然事先築了「防火牆」,卻還是招來了個洋妞。 

話說那天看屋前,我先上網路漢英字典臨陣磨槍,查一些與租屋的相關辭彙,什麼押金啦,管理費啦等等,以免屆時雞同鴨講。三點,我準時抵達舊家。這之前,接到她兩次電話,都是她請路人打的。路人甲沒搞清楚,指錯了方位,樂利路指向附近的樂業街。等了好一會才又接到路人乙的電話,他很好心,說會畫個街道圖給她,十幾分鐘後,總算見她姍姍來遲,是個年輕的俏妞。 

我的房子高踞七樓,前面可看到遠企,後面看台北101View」可說一級棒,特別是夜景,今年元旦除夕跨年,我們便特別跑回老家看101的煙火秀。 

俏妞名叫莎莉,來自加拿大,是英老師。她一進門,首先便進入浴室,開開水龍頭,按按馬桶,試試熱水器,好像這是首要的。接著才四處看看,我特別引她看看101她也直說Wonderful。她說她們共有四人(都是七年級生),她自己很滿意,但要再帶她另一位同伴來看後再決定。隔天她帶同伴瑪莉來看,結果也都OK,雖然沒有床桌椅電器等家俬,她們還是付了訂金(我答應找點多餘的家具給她們使用),且說隔兩天的週末就要搬進來。那天正是農曆除夕,每年除夕,無不像大作戰一樣,忙得陀螺打轉,要拜拜,又要做年夜飯的,偏挑上這天簽約並搬家,也只能以客為尊了。 

與洋人簽租約可怎麼好?那些租約條款夠複雜的,怎麼辦?幸好崔媽媽處有賣英文版的契約書,火速去買了兩份回來研究。簽約這天,特別把英語還溜的女兒一起帶去。約好三點,結果到達時,莎莉與瑪麗莉已提早抵達(另外兩個妞要從新竹騎機車前來,夠神勇),堆置在樓梯間的大小包行李,多到令我們傻眼。兩人看到我從車上搬下兩張和室椅,又捧著一盆香氣四溢的水仙花要送她們,都笑得好開心。 

我們開了門,想幫忙搬東西,她們執意自己來,我們也就恭敬不如從命。待東西全搬進去後,開始大家還有說有笑的,後來我看到瑪莉在行李堆中東翻西找的,有點緊張的樣子。起先我們也不以為意,慢慢的,氣氛越來越凝重,原來瑪莉在找她內裝有護照現金及信用卡的隨身包包,找了半天沒找到,又樓上樓下跑了一兩回。突然,她「哇」的哭了起來。瑪莉長得非常漂亮,有點像小甜甜布蘭妮,看她一張天使面孔哭成淚人兒,我的心也跟著慌了起來,忙著安慰她。原本還歡天喜地的,怎麼會演變成這樣? 

包包確定遺失了。大概之前她們抵達時,瑪莉忙著從計程車搬行李進樓梯間,隨手把包包擱在管理員的櫃台上(可巧除夕管理員休假),可能被進出大樓的外人順手摸走了,真倒楣。我幫忙報了案,來了兩個管區警員,大樓沒有監視器,似乎也無能為力,了解一下情況後,給我們外事警政單位的電話便走了。 

真是糟糕透了!約沒簽成,改天再簽也沒關係,最糟糕的是她們已買好機票,隔天就要飛泰國度假兩週,這下因瑪莉一時的疏忽,好像整個美好計劃都被打亂了。瑪莉也只顧哭,還借用家裡的電話越洋向媽媽哭訴,莎莉則在一旁無奈的向我表示深感抱歉,並抱著自己的包包意有所指的說她一直很小心這個,我也說這非常重要。但事已至此,只能想辦法善了了。最後,一起來的先生決定開車載著女兒及兩位洋妞去外事警察局備案,並看如何補辦護照,我則回家拚拜拜及年夜飯的事。事態演變成這樣,真是讓人哭笑不得,最「可笑」的是,我還事前準備了四個內裝百元的紅包,要給她們當「壓歲錢」的,紅包雖照給,只是大家都有點笑不出來。 

這個租約便直到兩週後,她們從泰國度假回來才簽定(原來是四人行,瑪莉得辦新護照遲了一週才上路)。簽約這天,正好是西洋情人節,我帶了一張卡片及一盒糖向幾位俏妞賀節。只有莎莉在,也是由她代表簽約,她是她們中看來最沈穩的一位。去泰國前,她留了張短箋給我們,感謝我們在她們最困難的時候相助(那天先生與女兒載著她們去外事單位,忙到好晚,才回家「圍爐」吃年夜飯)。這天一見面,她便捧著自己的臉笑說變黑了,但玩得非常愉快。租約很順利簽了。她也領著我參觀她們各自擁有的房間,雖然沒什麼家具,卻用彩帶及她們現有的行頭,各自佈置得非常溫馨可愛,特別是小甜甜瑪莉(應改稱她為小迷糊),似已揮去遺失護照的陰影,把唯一附有一張單人床的房間,以圓形粉紅帳子佈置得超可愛的,莎莉笑說美得像公主房間一樣。 

算算幾位洋妞也住下幾個月了,她們似乎很滿意這個居處,上個月她們付房租時,還特別附了一張雅致的卡片,表示她們很幸運,遇到像我們這樣的「Wonderful landlords」。我們也很高興,她們都很善良,一點不「難搞」,誤打誤撞的當起洋人的房東,倒真是壓根兒沒想到過的。 

(原載200661中華日報副刊) 

 .

 .

【後記】

幾位可愛的洋房客住了約兩年,她們中有一兩位陸續返加拿大,略有大姊頭架勢的莎莉權當二房東找房客填補,期間還曾住著一位帥哥,可喜他們都很「乖」,未帶給房東及鄰居麻煩,真是幸運。兩年後,莎莉也回國了,我們順勢收回房子,給新婚不久的兒媳住。

.

.

.

.

2011/01/12 17:34 刪除回覆
Dear * 六月 *(juneliu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的洋房客」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六月芳草》散文集
 
《去玩》旅遊文學,入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適合國中生閱讀100種好書之一。

 

 .

.
.
.

         (刊頭圖片取自網路)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78310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洋房客
2011/02/01 21:49
我也有一個洋房客,陽明山房子租給台北歐洲僑校當校長宿舍,租給洋人其實很不錯的,會將你的房子整理佈置的很有風情味。

只是每次新任校長上任,要扣掉兩個月租金給他們重新整修過。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2-01 22:45 回覆:

陽明山的房子,厚!高級住宅區。難怪受洋校長的青睞。高級知識份子,自然也是好房客,雖然因此少收點租金,但房客穩定可靠也非常重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洋房客
2011/01/18 23:34
遇到這麼有人情味的房東 , 她們好福氣啊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9 21:20 回覆:

互相啦,能遇到這幾位可愛又善良的洋房客,

也是做房東的福氣呢。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房東遇上好房客
2011/01/17 18:58
這樣的境遇,真的好幸運,是好房東遇上了好房客。是大家都求之不得的緣分。

好久不能上udn,特來給六月姐問個安,順祝新春愉快,闔家安康,萬事大吉!!

有空一定常來拜望,讀您的文總是一場又一場的溫暖人間~~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7 23:26 回覆:

謝謝東方美眉這麼忙還來看我。

妳安安多了吧。祝妳新的一年更平安順遂。

當房東有時也是要耽著一份心的,

很幸運遇到這幾位可愛又善良的洋妞,

房東房客彼此尊重才能結善因緣。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逛到你家附近
2011/01/17 02:01
回台北時曾經逛到敦化南路,還在遠企門口照了張相
當房東不容易,以前媽媽還沒有搬台北時幫她處理過
不過外國來的女學生常常是最好的房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7 10:17 回覆:

遠企的夜晚光彫很美。

雲妹台灣行走訪不少地方哦!

這些洋妞真的很單純可愛又善良,

特別作此文懷念她們。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1/15 23:34

六月姐吉祥

是啊  現在的人

命都太好了

也因此 我也檢討我自己

才坐一趟機車  就怕冷  成如此

真的 不能太安逸了

氣溫越來越低

要多保暖哦

祝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6 11:07 回覆:

老師早安!

很喜歡閱讀您懷舊的散文。

祝新書銷售暢旺。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雅賊好好物盡其用
2011/01/15 03:02
20104四月回台訪友途中﹐轉換公車時﹐ 將一包東西﹐ 內有給同學的糖﹐一把傘﹐一雙美麗新拖鞋(訪友後可換上趕另一攤)﹐ 不慎留在公車上。司機先生下車時打掃沒有見到﹐想來是給乘客順道拎走。誠心得希望雅賊好好物盡其用﹐ 只是害我遲到,又穿了一雙醜鞋見多年不見老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5 21:56 回覆:

我有過兩次把東西遺留在公車上,事後都到公車總站找回來了,表示司機都很老實。所以妳那包東西多半是被其他乘客拎走了,乘客素質不一,還是自己小心為上。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
2011/01/14 08:15
不管是本國人或是外國人
遇到六月姊如此好的房東
都是既幸運又溫馨的^^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5 21:51 回覆:

說起來還算幸運,

我們遇到的房客大都很善良,

大家互相尊重才能結善因緣。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洋房客
2011/01/14 05:52

多年前,我老姊也有租給洋房客的經驗, 一個年輕洋妞, 很可愛的女孩

但是有一次, 我們出去旅行, 把家裡交給她兩天, 沒想到在這當中, 下了一場大雨, 老姊家突然淹水了, 半夜水進來淹到小腿肚那麼深, 把小洋妞嚇傻了,她起身坐在床上, 頭上頂著她最愛的音響直到天亮... 由於沒有及時搶救, 姊姊家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完蛋了, 小洋妞大概也被台灣的天氣嚇壞, 幾個月之後就跑回美國了... 哈哈哈..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5 21:42 回覆:

這真是很特別的經驗。

居處淹水,對一個洋妞來說肯定是「驚很大」,

難怪要趕快「逃」回美國去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nants
2011/01/14 03:13
其實﹐ 我還比較喜歡把房子租給老美家庭﹐ 他們比較會佈置房子﹐ 有小毛病自己動動手﹐ 修了了事﹐ 不像日本房客﹐ 一點小事﹐ 我們都得去幫她們處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5 21:35 回覆:

呵呵!看來房客的「品質」也會隨各國民情不同而有異。

之前我租給幾個本國房客,大多還不錯,只有一個從美國回來「發展」的房客,卻是個奧客,那陣子可真傷神。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經驗
2011/01/14 00:57

算他們好運遇到六月,你可幫我們最了一次成功國民外交。

我英文也很破,我們可以一起收牽手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15 21:27 回覆:

因為剛好要過農曆年,就趁機宣揚「國粹」一下。

她們遠渡重洋來,總想留給她們一些溫馨的印象。

小四妹客氣啦,妳算是新倫類,

英文肯定比偶好粉多粉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