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罰的故事(下篇)
2009/09/03 00:04:24瀏覽3262|回應16|推薦76

 

             

. .

美金回到座位,默默的拿出布巾把書本包好,走到老師面前,行了一個禮,說:「老師,以後我會把你的孩子打回來。」說完走出教室,沒有回頭,逕往家裡走回去。後面則傳來該名老師的狂笑及吼叫:「哈!哈!憑妳,也會有機會打我的孩子,妳想當老師,好,我就等著妳,哈哈!」美金走出校門,還可以聽到那名老師的狂笑迴聲。

迨踏出校門,美金終於如大夢初醒,一路放聲痛哭回去。路人看到她這副血跡斑斑全身是傷的模樣,都嚇得尖叫起來,猛問怎麼回事,有人騎著自行車飛奔至她家告訴她父親:「順泰仔,妳家美金不知怎麼了,全身是傷,快出來看啊!」

父親出來,看到女兒這付模樣,也受到驚嚇,迨知道原委,從未在子女面前流淚的父親,也不免痛惜的流下眼淚來。那天下午父親帶著她到學校想找老師問個道理,豈知老師似已知美金的家人會來,守在校門外,一見美金父女到來,即對著父女吼罵三字經,父親是位老實古意的莊稼漢,知道自己招架不住,即帶著女兒到學校附近一個派出所報案,警員見狀也不免搖頭,作筆錄之餘,要父親帶女兒去省立醫院驗傷。美金記得去醫院驗傷時,那些醫護人員看她這身傷,都滿心悲憫,簡直不敢相信是出自一位為人師表的教師之手。

隔天,美金去上學,她很勇敢的走到老師面前:「我們已報了警,以後你再敢打我一下,我們就要去告你。」此後,美金沒有再喊這個老師一聲「老師」。美金被體罰重傷的消息傳遍全村,引起學生家長一致公憤,還開里民大會加以譴責。那個欺善怕惡的老師果然收歛了些,美金此後沒有再挨打,但師生關係也從此降至冰點,形同陌路。

美金的課業成績則受到不公平待遇,這倒也不意外,她每次考第一名,成績單都變成第十一名,她從讀小學開始,年年得到的獎狀無數,貼滿了牆壁,只有四年級一張獎狀也未得過,直到升五年級換了一位級老師,才又恢復往日風光。

這個老師虐待學生事件的傳聞仍不斷,村裡有位士紳看不過去了,運用了一些手段及關係,終於在美金升六年級那年,那名教師被調到一個比較偏遠的小學。他離開時,學生家長輪番買了長串的鞭炮到學校去放,一整天鞭炮聲不絕於耳。

「當老師」無形中成了美金上進的原動力,在家庭經濟極端困難情況下,美金從大專畢業。尚未正式踏出校門,家鄉已有三所學校的聘書等著她,那時她在台北也考取一份符合自己興趣待遇也不錯的工作,不過在父母頻頻催促下,她終於選擇了返鄉教書,畢竟她沒有忘記過十二年前的「誓言」,她要當老師,如果有機會,她也要讓那個曾經讓她吃過不少苦頭的老師的孩子嚐嚐棍棒的滋味,她有足夠的選擇機會,雖然這麼多年過去了,她仍餘恨未消。

她把這番經歷誠實的告訴其中一位熟識的校長,校長很了解她的痛苦,卻開導她不妨以另一種角度來看待這件事,說如果不是這個老師如此對她,以她升學之途的坎坷,她升學的意志是否有足夠的驅策力來支持?她今天是否能當老師?好好思量一下,也許可以用一種較健康的心態來從事教育工作。「如果妳想通了,甚至可以帶點禮物上門去告訴他妳即將為人師,讓他知道當年鄙視妳是一種錯誤。」校長說。

美金果然聽校長的話,帶著一籃水果去看這個曾經令學生喪膽的老師,她仍不齒這個老師的行徑,但她要讓他知道,她終於當了老師了。不過,她也終於想開了,且暗自期許自己,要以愛為基點執起教鞭,不會把這老帳算在無辜的孩子身上。

美金在家鄉教了數年書,結婚後,轉至夫婿的家鄉任教,教學績效卓著,從不無故怒責學生,還暗中資助清寒學子,深受學生愛戴。民國八十六年由縣教育局遴選為優良教師代表,到省政府接受表揚,她的獲獎,可說實至名歸。

聽了美金這個被體罰的故事,內心悸動不已,亦深受感動,謹以本文向老友表示敬意,也期望教育單位在遴選教師時,多注重教師個人品德及修養,儘量減少不適任教師,以免戕害無辜的小心靈,畢竟我們不能期望每個學子都能有像吾友美金這種超人的毅力,能忍人不能忍,這畢竟不是件容易的事。

. .

. .(原載 19991216/17日 青年副刊)(下篇)

 回本文上篇:體罰的故事(上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1916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y
嚴師
2009/09/15 20:42
剛開始當老師,薪水低到令人洩氣,偏偏又遇到很多窮學生需要幫助
所以前兩年,我是不折不扣的月光族,就如泥土老師說的:又窮又笨
但是窮而不改其志,後來教學生涯漸入佳境,在邊學邊教的過程中
享受了教學相長的樂趣,幸好當時沒有轉行,否則哪有現在安穩的生活
實在要感謝當年黃老師的刺激,讓我保有一顆奮鬥的心,為達目的,勇往直前
說來我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老師,我也私底下應補習班邀請,每晚去額外上課
只是把賺來的補習費,每星期六,輪流帶五六個學生到市內西餐廳吃牛排
因為鄉下小孩,從來沒使用過刀叉吃飯,飯後再帶他們看場電影,然後打道回府
在職期間,親眼看到同仁處罰學生,小孩的哭叫聲至今令我難忘,但那是學校最
響叮噹的名師,想要進入他班的學生,有如過江之鯽,要出動官員或議員關說哩!
真的嚴師出高徒嗎?我有點懷疑!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7 11:16 回覆:

以前老師的待遇真的好微薄,曾有大學同學想放棄教學,來找我想進報社,幸好沒來成,她現在坐領月退俸,過得可安逸呢。

妳的教學心聲,泥土老師應該最能感同身受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回美金老師
2009/09/14 06:49

啊,想起當年我起心當老師‧‧‧

小學四年級由鄉下轉學到台北郊區

進了一個所謂的好班,每天班上處罰與補習不斷

那位男老師處罰學生前,常把藤條揮得空氣都發出撕裂的聲音,

然後面帶微笑,望著瑟縮的孩子,似乎得意無比‧‧‧

回家告狀,母親很同情我,但聽說那是全校最好的一班,我無法理解‧‧‧但倔強的我就有了一個可笑的念頭──如果做老師,我一定不那樣‧‧‧

那位後來我在路上遇到,每每自然避開的老師,似乎就成了我以後要當個不一樣的老師的誓言之一部分‧‧‧

哈,後來我考進師大,就做了又笨有窮的傻老師‧‧‧

讀您的遭遇,完全能夠頗為同理心的理解‧‧‧

不過您宰相肚裡能撐船,心胸寬大,必然後福無窮,可以益壽延年的──

祝福您

泥土敬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4 17:43 回覆:

哈!泥土老師與美金想當老師雖然有不同的考量,一位是正向思考,一位是反向思考,但最後都殊途同歸,成了學生敬愛的老師。

我已飛鴿傳書,去請美金來跟泥土老師對話了。


may
致謝詞
2009/09/10 20:25
謝謝泥土老師的關懷,人生就是如此,有時星光暗淡,有時皓月當空
如今事件已過半世紀,那是上帝的試煉,我也通過那種殘酷的考驗
在教學生涯中,我獲得莫大的滿足,就算是一種補償吧!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國小老師捏一個講『黃』話學生的鼻子
竟被法院判55天的拘役,這位老師只能感嘆『生不逢時』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0 23:04 回覆:

若按這個「捏鼻子」的判例,那妳那鍋惡師至少可判無期徒刑了,因為他那行勁簡直是想置妳於死地,是「殺人未遂」。妳真是命大!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懷與致敬──
2009/09/10 19:23

原來美金的本尊也在我們的欄裡,泥人謹此向您致上遲來的關懷與最高的敬意‧‧‧

泥土敬禮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不是‧‧‧
2009/09/09 21:35

如果不是有這樣的結局,我真無法按推薦‧‧‧

感謝那位校長的開導,也感謝您的報導。

然而,不適任的老師永遠都有‧‧‧在不合理的制度下,教師所受的壓力也很大‧‧‧那是個很難充分處理的問題。

如何在理想與現實間找出可以接受的衡平狀況‧‧‧

泥土有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0 16:17 回覆:

謝謝泥土老師推文及回應。這種事真的就如您說的「不適任的老師永遠都有‧‧‧在不合理的制度下,教師所受的壓力也很大‧‧‧那是個很難充分處理的問題。」總是無解,一些憾事便也這樣一再地發生……

拜讀您寫的「花非花」一文,我也好喜歡那個境界,因此在連載中的日記,便引用了這兩句來呈現那種心境呢。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偏遠學校
2009/09/06 08:05

偏遠學校不是垃圾收集場,惡師到那裡,誰會接受?

我的求學和教學生涯也碰到過多位惡師,但良師絕對佔多數,只怪我們的師資培養機構對品德教育太鬆散了。

教不嚴,師之惰,嚴管勤教是必要的,但決不是体罰。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6 17:29 回覆:

我們的公務機關都是這樣,如警察、教師,犯錯就調至「偏遠地區」,這樣是處罰了犯過者,但「偏遠地區」的人就合該接受「壞人」?這的確不合理。確定「不適任」,就應該請他走路啦。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科的師範學生要修四十六個學分!
2009/09/04 07:18

正科的師範學生要修四十六個學分!

而且也分初教和中教學分!

就是師範大學畢業的還不能教小學的意思!

不過現在小學裡還有一大堆修幼教學分的也正在當正式老師!

怎麼進來的就令人費疑猜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4 19:16 回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
2009/09/04 07:11

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

雖然我老婆是教師退休應該保守職業道聽,

但這個事情應該很多人會知道!

就是現在的小學裡有很多老師連高年級的數學和自然是無法任教的!

原因是民國八十年初因為泡沫經濟的關係,

很多正職正科的老師辭職去炒股票去了,

教師奇缺(那時教師的待遇也不太好)

而且還加上一點教改正如火如荼的在展開,

所以就連續招了很多批的師資學分班教師,(要稀釋掉所謂具有中華文化傳統的師範學生)(因為以前有公費能考上師專或師範都是品學兼優的學生)

當然也有不錯的,(有嗎?)

但大部份都是當時排名『很後面』名不見經傳的大學,

不然就是在當時的最大最"高"學府,(八十幾年已經算是很好考了)

而且這些老師大部份是一些文科畢業生,

應該他們的數學和自然是一塌爛,(大部份啦,不是絕對!)

小學又是包班制所以如果他們任高年級導師怎麼辦?

很簡單!

叫有上過安親班的學生上黑板抄!

這樣一節就能混過,

考試的時候怎麼辦?

洩題不就得了,

因為所以的考題任教的老師都會有一份,

要考的地方『加強復習』不就好了!

PS:本來這些老師只修了二十個學分照規定是不準考主任的,

後來大概是人數夠多力量就夠大,全部開放!

所以最不幸的就是這些現在有很正居高位!

劣幣驅逐良幣這句話是對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4 19:15 回覆:

果真如此,那孩子若遇到這樣的老師,可真吃大虧了,但只要他不犯什麼過錯,有關單位也拿這種「沒步ㄟ」老師沒輒啊。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想像
2009/09/03 21:20
類似的情況如果發生在現在 , 老師可能被打扁了吧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3 22:17 回覆:

這個所謂的「人師」,的確是我所聽到行徑最惡劣的,如發生在現代,我看是很難善了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金是有智慧的
2009/09/03 18:13

真是"看"得可以!! 士紳用了手段將這頭男師調到偏遠學校,偏遠學童豈不更活該倒楣? 這是惡性循環哩? 鄉下莊稼人太老實,這樣的師者真該讓他除名或自行了斷,並且公佈在全國中小學裡頭.

幸好美金父親有去報案,警杯再建請他去驗傷,不然此等杏壇人渣豈不要繼續危害.

美金聽進校長的忠告,買了籃水果去餵豬,順便收回"告豬檄文",美金是有智慧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3 22:13 回覆:

昨天我在一個回應中的答覆,也提到這位惡師後來雖調到他校,如本性不移,只怕又不知要輪到哪個學生倒楣了?所以我也認為阿本說的「這樣的師者真該讓他除名」有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