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大姊喝采(~~大姊出書了)
2009/06/10 00:03:21瀏覽1701|回應15|推薦72

《山居歲月》序文

收到大姊寄來的書《山居歲月》,內心真是驚喜莫名。

我並不感到意外,要大姊寫《山居歲月》是我出的點子,書名也是我幫她想好的,因為她的一生幾乎都與山為伍。而我之所以感到驚喜,是這本書讓我有「驚艷」的感覺,以「影印」製作的水平來說,它真的超乎想像的漂亮,也真的就像一本「書」,雖然它只是薄薄的六十頁(註)。

而可愛的不只是它的漂亮外表,它的精神內涵尤其令人感動。

大姊大我十一歲,從小喜歡聽她講故事。年長後各居南北,每次與大姊聚晤,她總會講一些在山裡的生活故事給我聽,我常聽得又哭又笑的,很想把她的故事寫下來,但我忙著寫別的,擱久就會忘了她那些精采的故事細節。我便慫恿她把這些點點滴滴寫下來,我知道要一位只讀過一年國語的「老人家」寫「作文」,實在是太難為她了。我說妳不用想太多「文法」的問題,就像在說故事給我聽一樣,想到什麼寫什麼就好了。

這大概是兩三年前的事。她果然開始「埋頭」苦寫起來,把一本字典都快翻爛了,寫了兩三萬字吧,寄給我,她用中式信紙寫,沒分段,沒標點,寫得密密麻麻的,當然裡頭錯別字連篇,如孩子的「孩」,她總把「子」與「亥」兩邊錯置,「在」與「再」老是分不清,但她的文意很流暢,有些地方還寫得很精采逗趣呢。

.

       

                             被大姊翻爛的字典,還有一本更爛的被扔掉了。

我幫她改了一下錯別字,順順語氣,文字稍作潤飾。寄回去後,她又想到一些別的,又加了不少內容。她知道我較忙,也會找已從教職退休的堂妹秀玉及女婿還有淑妃老師再幫她看一下,初稿她總共謄寫了三次才「定稿」,她說一定要把她的寶貝書稿謄寫得漂漂亮亮的(大姊真的當它是寶貝,敏督利颱風肆虐南台灣,荖濃溪水暴漲,疏散村民時,她收拾的「細軟」中便包括這本書稿)。有趣的是,當她悶著頭「寫字」的時候,大字不識一個的姊夫,總搞不清楚這個「老太婆」是怎麼了,瘋了不成?鎮日寫個不停。大姊知道跟「老頭子」說也說不清楚,就自顧自的寫著她的「回憶錄」。我幫她訂了兩個書名,一是《內山媳婦》,一是《山居歲月》,她選了後者,說比較具有「文藝」味。

.

   

                             作者與大姊在茂林鄉多納村合影留念

兩年前她跟著村長去六龜國中補校「上學」,七十高齡的她成了班上最「資深」的學生。雖最年長,學習精神卻足令年輕人汗顏,她學英文ABC,也學上網發E-MAIL,電腦打字的能力更讓老師刮目相看,直稱「賢妹,妳好棒」。

真的很棒!我要她把她的「著作」慢慢敲到電腦裡再列印出來,然後找幾張有紀念性的照片如結婚照、少女照、家族照什麼的,去找家影印店複印後裝訂成冊,就算得是一本「書」了。她便照著我說的一一去進行。然後有一天她來台北玩,告訴我已打好字準備交給影印店「付梓」了,我沒有看到她的電腦版本(那陣子我剛好有事出國),當我「套問」出她是從第一個字打到最後一個字,從頭到尾未分段落,其間只字句間有「清一色」的逗點,列印在A4紙上每張都滿滿「黑壓壓」一片時,我差點「昏倒」,我說幾萬字的東西,沒有段落,要人從頭一口氣讀下來,可會累得叫人喘不過氣來喲。她說她那裡知道書要怎麼「做」,以為只要打好字送去印就行了。兩個老姊妹為此把眼淚都笑出來了。

聽我這樣一說,她原來準備多玩幾天的便再也無心住下來了,急著趕回去,照我實地在電腦教她操作的方式,分段落、加句號,將原稿大大修理一番,便這樣一彎三折的,《山居歲月》終於出版了。「初版」總共印了二十五本,她原先「精算」過,兄弟姊妹加上自己的家人好友等,只要印個十五本就足夠了。我想想應該不夠,才又追加了十本。當她打完字送去影印店時,楊老闆有點不相信那幾十頁的書稿是大姊「寫」出來的,更不敢置信它們是由大姊自己「打」進電腦的,「崇拜」之心油然而生,竟自動拿起相機,跑到大姊山坳的住處,幫大姊拍了幾張「特寫」鏡頭,做封面設計,把大姊這本處女作印製得「有模有樣」,相當精美(大姊早打算「不惜成本」來印它)。結果大姊的書在小山村造成「騷動」,書一出爐就缺貨,送到最後連她自己留的一本也被「搶」走了。當然要「再版」囉。

.

   

.

   

                                                   大姊臨摹的畫作

趁著「再版」之際,我給她寫了這篇小序,另外做幾個標題方便大家閱讀,其他便都是原汁原味了。這本書可說多以「台灣國語」寫成,我沒有幫她多做修正,讓其保留「原味」反倒別有「笑果」。全書遣詞用字很隨性,感覺上有點像「亂針繡」,沒有章法,但隨意讀來嘛也通。大姊只讀一年中文,能寫出這樣的文字已經十分難能可貴了。仔細讀來,文中也引用了若干佳句,如「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錢不是萬能,可是沒錢也是萬萬不能」等,這些都是大姊平日愛看書學得的。行文間大姊對我們那位有如太上皇般的老爸(我讀高中時寫的日記中便常把父親形容為「君」)著墨甚多,大姊寫得並不算過份,父親其實是深具愛心的人,只是脾氣太暴躁了。如今,他老人家已過世近三十年,我偶爾還會夢到他,可笑的是在夢中我竟然仍害怕他會沒來由痛罵我一頓。雖然我們也知道他是愛子女的,但他嚴厲的管教方式卻一直是我們做子女的最大夢魘。另外,大姊寫到她的山居生活,我在捧讀之餘總還是止不住掉眼淚,大姊的一生實在過得太艱苦了,無論是新埔太平窩或六龜大津村,都吃了不少苦頭,幸好她是樂天知命的人,她的樂觀進取及善良最後也得到了好的報償,真箇是「人在做,天在看」。她這種草根性奮發圖強的故事,足堪讓一些自認苦命的人引為借鏡。

最後,我要說我大姊是位所謂「欠栽培」的才女,她只讀一年中文,卻憑自修而能讀能寫,也很會畫圖,如果當年她有機會多受幾年教育,她的成就當不止於此。我深深為大姊的好樣喝采!

(為大姊《山居歲月》序,誌於20049月)

【註】大姊這本《山居歲月》已再印數次,內容增加許多,頁數早已破百了。 

.

【照片說明】(上)大姊23歲的倩影。(下)《山居歲月》的書影,右為書的封面,左為書的背影。(下下)七十多歲的大姊正與電腦談戀愛。

.

.

延伸閱讀大姊的故事: 山中日月長 (上篇)

                                        *  山中日月長(下篇)

                                        *  內山阿嬤,玩書真來勁

                                       

.

【另註】就是這本《山居歲月》,讓一位蟄居山村的阿嬤,一下子「爆紅」起來,成了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媒體「寵兒」,會有這樣的「發展」,可是我這個「推手」與大姊都始料未及的。欲知大姊如何「紅」法,待我下回說清楚講明白。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0160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11 08:12

妳家的姐妹真棒

妳姐姐畫得圖 

我也好喜歡

~恭喜~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10:10 回覆:

謝謝tzi美眉的讚美。大姊臨摹的畫讓人有返璞歸真的感覺,我也很喜歡呢。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到先
2009/06/10 23:40

回來了.第一個向妳報到.

代問候大姐.  親你一下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07:38 回覆:

~~想妮喲~~妮終於回來了。Welcome home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大姊出書
2009/06/10 17:21

確實大姊真是「欠栽培」,不然成就絕對不只於此;不過如果當年好好栽培,還會有這本文字質樸、親身體驗的「山居歲月」嗎?大溪小馬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07:28 回覆:

謝謝小馬。大哉問!我想應該就沒有這鍋版本的《山居歲月》啦,因為這鍋迷有親身經歷真滴寫不出來啦。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生活
2009/06/10 17:17

活出精彩

為大姐喝采﹐擊掌﹗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07:21 回覆:

謝謝琴美眉。吔!YA~~~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就
2009/06/10 14:01

氣質脫俗的客家大姐.如果您大姐年輕時能一路平順求學,成就應是更非凡地.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07:19 回覆:

謝謝阿本。還好她樂天知命,後福無窮,也算活出人生的價值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敬佩
2009/06/10 14:01

大姐真是大姐喲.

那兩副樸實親切的畫.

大姐寫文章又畫畫一定很快樂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07:15 回覆:

謝謝康妮。大姊說她要做一個快樂的老人,所以她很懂得如何排解她的時間,她運動、上網、串門子,年來因手部有點毛病,暫停畫畫。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9/06/10 14:00

您大姊如此好學不倦並嘗試去寫作的精神

令人感佩呀

真的是"欠栽培"呀

不過 也因為妳的協助 才就這番值得紀念的書出現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07:11 回覆:

謝謝教授。大姊雖困居在山坳裡,但她也是有夢想的人,我很高興突發「奇想」要識墨無多的大姊嚐試寫作,這也驗證了一個人的潛質是無限的。^_^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10 13:11

看來~~ 貴大姐心思極巧又好學!!

真是棒!!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07:05 回覆:

謝謝小貓!大姊真的是很細心的人,她掌管家中大小事。看她畫畫的細膩度,也很令人感動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sister herself is a great book....
2009/06/10 12:56
And June is a great "pusher"~~

I wore out dictionaries too ... English-Chinese and Chinese-English dictionaries.~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07:02 回覆:

謝謝!對啊!大姊本身就是一部大書,其實人人都是啦,只是「推手」未現啦。

妳一定也是粉用功的學生啦,要翻破一本字典,也要極大的「功力」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堪模範
2009/06/10 12:14
真的"欠栽培"啦!
我喜歡大姐的臨摹畫,很有樸質風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6-11 06:58 回覆:

謝謝!四姑娘說的沒錯,但她樂天知命,結果老天也償她一段足堪回味的後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