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vs.詹宏志vs.郝明義:服貿談判犧牲了誰?
2013/06/24 06:22:07瀏覽2056|回應10|推薦29

詹宏志vs.郝明義:服貿談判犧牲了誰?
【聯合報╱社論】
   
2013.06.24 01:58 am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在對岸宣稱大幅「讓利」的前提下,國內各界對這項協議仍充滿疑慮。有人認為我國讓步太多,將對國內產業造成重大衝擊;有人認為談判成果低於預期,台商登陸可能聞得到菜香卻夾不到菜。看來,此案要通過立院審查,仍有一番激戰。

由於市場開放首度擴及服務業,對岸的品牌和資金將跨海來台入市展店,和本地業者直接競爭,本土業者為此感到焦慮不安,自是難免。但別忘了,貿易是雙向的,既然准許對岸業者來台,也意味台灣業者可以跨海攻城掠地;最後得失如何,完全取決於個別企業的布局與競爭力。在這種情況下,在野陣營指控政府「黑箱作業」、「喪權辱國」、「傷害本土產業」等,其實只是個別觀點,而非全貌。

從服貿協議的內容看,商機最被看好的是電子商務、資訊、遊戲、金融、環保和物流等六大產業;而引發最多恐慌的,則是美容業、印刷業與中藥商,至於文化界人士反彈最力的出版業,則其實根本不在談判項目中。兩相比較,可看出被列為潛力看好的,多屬我競爭力較強的新興服務業,業者有實力、也有企圖跨海逐鹿;而自覺生存受到威脅的,則為進入門檻較低的傳統產業。前者,是站在「攻擊」的位置,後者,則處於「守備」的地位。

用詹宏志和郝明義兩個代表性人物對這次談判的反應作為對照,也許更容易說明此次協議的曲折和得失。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日前砲轟政府,痛陳金管會禁止非銀行業者經營「第三方支付」業務,等於掐住了電子商務業者跨足大陸的咽喉,並質問:「有這樣的政府,何需敵人?」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則於協議簽署前夕在網路上發表「我們只剩不到廿四小時」的公開信,要求政府停止簽署協議,並認為政府將出版、印刷切割開來處理,是愚昧、粗魯之舉。

詹宏志和郝明義都是台灣知名文化人,不同的是,詹宏志的事業版圖已擴至電子商務,因此計畫利用這次談判的契機,進軍大陸市場;郝明義則仍在傳統出版領域,他希望政府能將出版和印刷配套談判,不要先單獨開放印刷。換句話說,詹宏志是屬於將要跨海的「攻方」,他需要的是更多進攻「武器」(如第三方支付的便利性);郝明義屬於擔心敵軍來犯的「守方」,他其實更希望政府能善用出版和印刷的談判槓桿,讓出版業者也能進入大陸市場分一杯羹,而不是破碎地開放。

由此可見,這次服貿協議的簽署,行政部門在產業影響評估及跨部門協調上,確實有不少溝通不足之處;包括若干主事官員,面對業者的疑問或要求,也表現出消極應付的心態。也因此,詹宏志才會公開批評,說和他打交道的官員是一群「有禮貌的失敗主義者」。但撇開這些不愉快不談,要把這次協商貼上「喪權辱國」、「黑箱作業」的標籤,恐怕也是言過其實。至少,我們看到不少企業都在摩拳擦掌積極部署,籌謀登陸衝刺的戰略。畢竟,政府所能打開的只是一扇機會之窗,至於最後能否成功,只能靠業者自己去創造與追求。包括業者對政府的砲轟,儘管聽起來極不悅耳,但只要雙方能達到溝通和磨合的目的,也未必全是壞事。

在市場開放的過程中,難免有強勢產業或弱勢產業的差異,體質弱的,勢必要面對更大的衝擊。弱肉強食的競爭,說來殘酷,但回顧台灣經濟幾十年的轉型發展,哪個階段不是靠著屢仆屢起的鬥志打下來的天下?今天,面對連影子都還沒看到的大陸業者,如果我們心中就充滿憂慮和恐懼,覺得本土產業受到了什麼犧牲或重創;請問,當年台商勇敢西進大陸的企圖心都哪裡去了?

一位出版業者說,每年法蘭克福書展,都可以看到韓、港、星印刷業者前往設攤,唯獨不見台灣業者,台灣印刷業水準已經快落後泰國了。詹宏志則感嘆,台灣金融管理者的視野與勇氣,還比不上非洲。這些話,聽來讓人心驚;如果我們連大陸業者都怯於面對,那要如何面對遼闊的自由貿易世界的競爭?

(轉貼到此)

這篇社論有三個胡說八道,第一:

詹宏志日前砲轟政府,痛陳金管會禁止非銀行業者經營「第三方支付」業務,等於掐住了電子商務業者跨足大陸的咽喉,並質問:「有這樣的政府,何需敵人?」

這跟馬總統偷簽賣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甚麼關係?

淘寶網來台淘金,卻逃稅、逃檢測,三招輕鬆吃乾抹盡台灣電子商務市場。「台灣四分之一網路賣家是跟淘寶網批貨」、「每天有一萬件淘寶包裹從中國運進台灣」、「淘寶網台灣用戶短短一年多超過六十萬人」

又跟馬總統偷簽不簽賣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甚麼關係?

第二:社論一面說「文化界人士反彈最力的出版業,則其實根本不在談判項目中。」好像在嘲笑郝明義,一面卻還好意思引用郝明義的話..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則於協議簽署前夕在網路上發表「我們只剩不到廿四小時」的公開信,要求政府停止簽署協議,並認為政府將出版、印刷切割開來處理,是愚昧、粗魯之舉。

說要來跟假的,張冠李戴詹宏志罵政府的言論做比較。假如馬沒偷簽賣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陸電子商務就進不來,那淘寶網台灣用戶短短一年多超過六十萬人難不成全是死人?假如馬偷簽賣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詹宏志就可以進軍大陸,那就跟金管會禁止非銀行業者經營「第三方支付」業務無關,真有如社論所稱,網路家庭這麼笨的業者,詹宏志何需要怕淘寶網這種敵人?

況且郝明義明明就知道出版與印刷是分開的,社論偏要寫成他好像不知道,把詹宏志跟郝明義寫的像一對傻瓜,這就引出了第三個胡說八道,嗯..這麼說吧,社論是報社寫的,是吧?這家報社叫做聯合報,這也沒錯吧?

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說你們台灣人真可惡

糟,我不是要講這一件,這篇是網友「Blackjack」兄的大作,真的不干我的事。我要講得其實是聯合報日前另一篇社論說:民心到,就是合情合理的安排談台灣人的民心,談得真是有夠好。啊,這也扯遠了,我只是想簡單分析一下,國內出版業有兩種,一種是只有出版,印刷要靠別人。另一種就像聯合報了,從前媒體還是特許事業的時候,靠著談反共復國,殺豬拔毛,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深獲國民黨及兩蔣青睞,賺進大筆鈔票,可以在忠孝東路四段黃金地帶蓋一連串的大樓,這裡頭還包括了自己的印刷廠。

(按:自從郝龍斌推花博好好看之後,聯合報率先饗應,拆除大樓,改種樹一年,海削十趴容積獎勵,現在印刷廠搬去哪兒,坦白說我也不知道)

對於只出版沒印刷的小出版社,呔,國內九十趴以上的,人人都會害怕大陸的業者來啦,萬一出版了半天,卻找不到印刷廠印,這家出版社就只好賣給大陸人了。(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好比滿街跑,車子啵亮的大榮貨運,早八百年就改成大陸人開的了,敢問有沒有偷簽賣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大陸的電子商務與物流業,來台吃小公司,有差嗎),但是對於像聯合報這種自己出版自己印刷的,就暫時沒這個問題,不過也只是多個幾年苟活,因為報老闆有點奇怪,為了十趴容積,可以把老大樓全拆了,到時大陸捧著大把鈔票,印刷廠搞不好也會賣掉喔~

就算印刷廠沒賣,這邊一家大陸印刷廠在印報紙,那邊一家已經被買走的出版社,也要辦報,吾恐季孫之憂,不在詹宏志與郝明義身上,就先別論馬總統下一次當賊賣台又要偷簽的啥,含不含出版業這種嚴肅的話題了,看到社論的出版同業,一家家倒下給大陸吃去,難道竟沒一點點兔死狐悲麼?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屠殺猶太人這一血腥恥辱,在波士頓樹起了一塊紀念碑,碑上銘刻的一段話:

起初納粹黨人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不過社論不但沒有不說話,反而說出這一整篇胡說八道,殺共產黨?殺得好。殺猶太人?殺得妙。啥?還殺工會成員?這個該殺。嘎?還殺天主教徒..殺的刮刮叫,別別跳。還真是把馬總統偷簽賣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稱讚的別開生面,叫人真是印象深刻。呵

.

後記:我想軍公教跟台灣的泛國營服務業,甚麼中油台電中鋼的,也別躲起來偷笑,坦白說,馬總統偷簽賣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最該害怕的還不是那些出版業的小老板,這是真正的溫水煮青蛙,人家最強的服務,不就是強大的解放軍部隊跟清廉有效率的共產黨官僚麼?等到他們也成為技術白領,通通來到台灣,甚麼18趴、13趴,退休領年終,遺眷領半個月,終身俸軍人三千五百萬,老師三千萬,公務員兩千五百萬,子女讀貴族私校一學期補貼一萬三千五,這些通通就要再見了。問我怕不怕?切,我們這些台灣小屁孩,只不過是換個老板,對於我個人來說,還可以把部落格收一收,專心當個老百姓,倒屣歡迎都來不及喔。

對了,在解放軍過來後,我要檢舉兩個公然主張台灣獨立,一邊一國,或是兩個中國,跟你們大陸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的馬的息肉,馬總統肛門上的兩個息肉

吳伯雄認為習近平清楚台灣清況,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他當然忠於中華民國的憲法。這是捏造習主席的想法,推動兩國論。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今天說,服務貿易協議具體內容為何要等簽了才公布,是國際慣例,若事前公開,執行上會有困擾。這是指兩岸是國與國的關係,還是兩國論

他們都是假一個中國,真台獨,請大陸趕緊替換他們,或者是改個錯字,馬總統肛門上的兩個"習"肉,這樣子習主席叫馬翻觔斗,跳火圈,學狗叫,馬總統都得乖乖照辦,豈不有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7808554

 回應文章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6:01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台灣電子商務業者在福建設點,持股上限可達55%。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表示,服貿協議立意良好,集團會在此架構下積極尋找合作對象。

詹宏志今天出席商店街股東會,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台灣電子商務業者到大陸設點,持股上限可達55%,雖然據點只能設在福建,有一點限制,但整體來說,立意良好,集團會在服貿的架構下,積極尋找合作對象。

對於第三方支付業務,詹宏志表示,金管會主張「非銀行業者不得經營多用途支付儲值業務」等限制,不符合市場潮流,他會持續和政府溝通。

短評:看清楚聯合報社論怎麼胡說八道了沒?


facts
《當初他們》台灣版
2013/06/24 16:50
當初他們出賣農民 我保持沈默 我不是農民啊

他們出賣毛巾業時
我默不作聲
我不是毛巾業者
當他們出賣印刷業
我沒有抗議
我並非印刷業者

美容美髮淪陷時
我冷眼旁觀
我沒有從事美容美髮

餐廳、洗衣店都淪陷時
我仍然保持沈默
我也不是服務業

最後他們出賣了台灣
我失去了國家、退休金和健保
但已經沒有人能夠救我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6-24 18:19 回覆:
這詩改得好,先收下了。吳敦義剛剛說,看到花也看到刺..有良心的藥商,會先研究不傷人體,再考慮效果,黑心藥商則是只考慮效果,不管傷不傷人,但是輪到馬總統,他可從不管效果如何,那個人反正是死定了。

u know me
2013/06/24 10:24

4樓ROC卻忘了這樣的一道緊箍咒,反過來也會勒死他們自己。

記得是4樓ROC好可愛唷

媒體菁英不敢譴責歐巴馬 


ROC
是的! ROC中華民國好可愛喔!
2013/06/24 10:08
哈哈哈!

u know me
2013/06/24 09:59

4樓. ROC好可愛唷

有些人的「我愛台灣」 


ROC
當初被英國經濟學人說馬這個"猶豫不決"的人時...
2013/06/24 09:54

就趕快提出證所稅漲油電價三點確定執行!

前陣子被張忠謀提到要學一學日本安倍射出3把劍來救經濟...

就趕快提出這個國共服務貿易協議! 還不需國內溝通呢

真是老粗一個!


ROC
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並沒有那麼困難
2013/06/24 09:32

困難的是國民黨與馬政府的無能與自私!


ROC
國民黨永遠是失敗者啦!
2013/06/24 09:24

當初在中國大陸腐敗失敗!

如今也將在台灣失敗...安啦! 台灣承受得起的啦!


u know me
2013/06/24 07:02

看人挑擔不吃力!泥煤!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6-24 07:17 回覆:
所以我才說沒開放大陸清廉有效能,收費只有馬千分之一的省長來跟馬競爭,是馬總統最骯髒最大的私心咩。

馬英九屁眼長的是菜花
2013/06/24 06:53
馬英九屁眼長的是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