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霜˙桂花˙茶
2010/11/14 05:10:41瀏覽1642|回應5|推薦49


街角開了一家茶飲店。

新開張的茶飲店為老舊落寞的街道注入了一股活力,大方而乾淨俐落的招牌給人一種清新的印象,也點亮了那條舊街黯淡的角落。

茶飲店原是一家傳統雜貨店,鄰近百公尺內有三家便利超商,在強敵環伺之下,小雜貨無法生存只好關門大吉。後來,雜貨店老闆夫妻倆在街角賣起了鹽酥雞,小小的攤位,起初只是鄰近的住戶光顧,每一次去光顧,老闆總是熱心又自豪地介紹自己如何用心備料,和老闆哈啦久了,對於這攤子,就像老鄰居一樣親切熟悉。也因為老闆的用心─食材新鮮加上價格公道,顧客絡繹不絕,生意大好。本來買個東西只要幾分鐘光影,現在大排長龍,不下半小時吃不到。
     

鹽酥雞看似小攤位,其實工作起來很辛苦,尤其是冬天生意好,下午4點開始擺攤做生意,一直到凌晨2-3點,街角的鹽酥雞招牌還是光亮著,假日也沒見過夫妻倆休息。有一陣子經過街角,招牌不亮了,攤子收著,長長的人龍也不見了。
「老闆休息去了吧...」大家心裡不免想著。
經過一個禮拜,還是不見攤子開張。
「老闆出國度假嗎?休這麼多天啊...」街角還是黯淡著。
「老闆可能賺很多喔...不想做生意了...」經過一個多月大家忍不住這樣想。
附近的滷味攤老闆說著:他們沒開我們生意反而比較好,少了競爭者嘛!
鹽酥雞並不是非吃不可的食物,只是夫妻倆像是老鄰居一樣,總是個招呼問候的對象。少了街角的那盞燈,心底不太習慣。

過了幾個月,招牌亮了。
下班經過時,老闆娘依舊忙進忙出,身旁不見老闆身影,而是一位小妹。
特地過去買東西問候,小妹親切地招呼著。
「你們休息好久喔~在忙什麼攤子怎麼都沒開?」我忍不住問。
「不好意思,因為有點事...」小妹說著。
「這樣啊,老闆呢?怎不見老闆...」我納悶著。
「噓...別問了,老闆走了...說這老闆娘會傷心...」小妹小聲地說。
「啊~對不起...」我心裡很是抱歉又震驚。


怎麼這麼突然呢?不是還好好地在那招呼客人的嗎?
人生,真是無常。


知道了老闆家裡的變故,之後每次經過攤子看見老闆娘,我總是沉默地點頭微笑,看著她忙碌的身影,一個人要擔起養家的責任,身邊少了經濟與精神支柱,她變得好堅強。「加油喔!」我心裡總是忍不住這樣想著。

鹽酥雞攤子少了老闆,再加上附近又多了不少競爭者,生意雖然穩定,但不見往日大排長龍的盛況。
招牌又熄燈了。
「怎麼了嗎?」我忍不住想。

過了一陣子,街角亮了。
一個大大的招牌照亮著陳舊黯淡的街,四五個店員穿著乾淨亮麗的制服吆喝著:喝茶喔!新開張的茶飲店門庭若市,都是拿號碼牌的客人。
「鹽酥雞不見了?店賣掉了?」我滿心好奇。
走進茶飲店,赫見鹽酥雞老闆娘穿著茶飲店的制服站在櫃檯招呼著客人,點單時順便問候了一下,才知道原來老闆娘加盟了茶飲,「鹽酥雞還賣嗎?」我問。「過幾天旁邊裝潢好就會開張了,兩邊一起做生意,吃東西配茶剛剛好喔!」老闆娘笑著說。
「恭喜你喔!」我也忍不住笑了。看她生意越做越順利,我是真心為她開心。

「想喝什麼呢?要不要來杯招牌?」老闆娘熱情地說。
「招牌?」抬頭看看菜單看板,招牌飲料:奶霜桂花茶。

於是,我點了一杯奶霜桂花茶。

走出茶飲店,我很開心,因為招牌亮了,因為我點了奶霜桂花茶。





這是我第一次買奶霜桂花茶。買它不是因為招牌飲料,是因為你。

初識的時候,就算我們一見如故,有說不完的話題,但錯過一段人生讓我感覺陌生,我想了些問題問你:「你喜歡吃什麼?」
「我都吃,不挑喔。在外面奔波久了,對於吃不是那麼講究。」你說。

「那你喜歡喝什麼嗎?」不能為你上一桌好菜,我想為你沏一壺好茶。
「喝什麼啊...」你想了想說:「桂花釀,我喜歡桂花釀。」
「桂花釀?」我忍不住想:「這是中學國語課本裡的詞,我壓根兒沒見過是啥...」
我沒喝過桂花釀,但我記住了你喜歡。

我沒喝過桂花釀,但我見過桂花。
中學的校園裡種了幾棵桂花樹,下課和同學散步聊天時常常聞到一股清香,
那幽幽地花香味讓人印象深刻。
「原來,桂花可以做茶。」
「是啊~還很好喝呢!」你笑著說。

那一個春天即將走遠的下午,我和你走在異鄉的市區。
身外的世界喧騰不已,我們並肩漫步著,享受著心裡的幸福所帶來的平靜。
走過書店轉角的茶飲店,你說:喝杯飲料吧!
我照例點了一杯無糖綠茶,你捧著一杯飄著一團奶油的茶,
「你那杯是什麼?看起來不錯的樣子...」我好奇的說。
「奶霜桂花茶!要不要喝看看?很好喝喔~」你一邊說一邊遞到我嘴邊。
「真的有桂花茶!?」我忍不住吸了幾口,「哇~真的好好喝耶!」
綿密細緻的奶霜濃郁而不膩,搭配那幽幽地桂花與茶香,讓人回味不已,
相較於我那杯清淡無味的綠茶,你的奶霜桂花茶真是讓人感動。

「這杯就給你喝吧!」你貼心地跟我交換了飲料,我拿著第一次喝到的奶霜桂花茶,
想起你喜歡桂花釀,「我們一起喝吧!讓你喝那杯無味的茶太為難你了。」我說。
於是,我們坐在鬧區的小河畔,在人來人往的街道旁,共飲一杯奶霜桂花茶,分享了一畝桂花香和一段日暮的美好時光。


桂花味香,持久,可製糕點(桂花糕)、糖果,並可釀 此外,亦常製成桂花糖桂花湯圓等。 在中國南京,加工鹽水鴨的過程中,加入桂花,增加香味,也稱為桂花鴨 過去台灣桂花多半種植在茶園旁,作為提升茶香氣陪襯,也因此易染病需施農藥,不能食用居多。



那個飄著桂花香的春天已經走遠,悠悠清香只能在記憶裡回味。
住在這座城市這麼久,這是我第一次買到奶霜桂花茶,
我想起了你,
想起你手中的那杯奶霜‧桂花‧茶...

還有,我一直都記得你喜歡桂花釀。






圖‧文:juluet
照片:juliet 攝於中正紀念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4597100

 回應文章

❤城裡的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改天也來喝喝看
2010/11/17 22:09
桂花跟客家人有關連嗎?
怎麼腦海浮現客家庄的影像?!
juliet(julietwang1020) 於 2010-11-18 14:45 回覆:

ㄜ....

那是油桐花吧...

其實看照片會有點一樣的感覺

但是實景...桂花小巧 感覺就很不一樣了

我喜歡桂花的花香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桂花釀
2010/11/14 20:19

我也很喜歡桂花釀

那一股清淡的幽香

卻讓人久久想念啊

juliet(julietwang1020) 於 2010-11-18 14:48 回覆:

桂花算是常見卻容易視而不見的植物

花太小不容易被發現

但是那花香卻是非常深刻的

桂花茶飲不常見 也一點也蠻奇怪...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涼
2010/11/14 10:30
賞了一則好文
聞到奶霜桂花香
心...也溫暖了
juliet(julietwang1020) 於 2010-11-14 13:41 回覆:

秋天,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喜歡這個涼爽自在的季節

但是恨它讓我鼻水流不停

過敏難挨...

我真的好喜歡那杯奶霜桂花茶

就算鼻塞還是聞得到香...

^^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怡然自得的樂活
2010/11/14 09:42

早安啊

看完後也超想來一杯 奶霜桂花茶滴吔~~

喝起來一定很有感覺喲....   謝謝分享~~

juliet(julietwang1020) 於 2010-11-14 13:37 回覆:

奶霜桂花茶真的很好喝

可惜不太容易買到...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聞~香而來
2010/11/14 07:36
這裡的圖文讓辛夷~彷彿都能找到屬於自己喜歡的悠閒和感動!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juliet(julietwang1020) 於 2010-11-14 13:39 回覆:

過了好久

那花香仍在

淡淡的味道

卻深刻地難忘...

與你分享一杯好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