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布先生
2013/02/19 23:58:47瀏覽686|回應0|推薦29

每一次看到公營相關單位的徵才招考資訊,我就會想到''阿布先生''。


阿布先生是我前公司的''過路''美工同事--稱他過路,是因為我們共事只有幾天時間他就被fire了。

阿布先生一臉白淨斯文,年紀與我相當(就是30好幾的一個男人),言談行動之間帶著一股笨拙的氣質。

初識時,我當他是新人,以為他斯文,所以動作反應理所當然不夠靈敏。

因為我的前老闆算是位媒體名人,阿布先生第一天上班就不斷地向我打聽:「ㄟ...老闆常常上新聞齁!最近有沒有什麼新聞啊?」我聳聳肩回答:「我哪知道~」

第二天上班,阿布先生問我:「這家公司穩不穩定啊?」

我說:「我不知道你對穩定的定義是什麼?如果你好好工作,短時間之內它應該不致於倒閉。」

相較於他對公司與老闆八卦感興趣(一個男人怎這麼八卦?!),其實我對他的能力更好奇,

問了他的學經歷,才知道他剛從國外念完設計相關科系回來,工作上沒什麼經驗。

既然是喝過洋墨水又是本科系畢業,能力想當然爾應該不錯。

於是,當天我便把一份工作稿件交給他設計執行,

初稿校對時,他扭扭捏捏遞給我看稿,我說:「請你把標題文字顏色改成紫紅色。 」

天真的阿布先生回答我:「ㄜ...我的電腦沒有紫紅色...」

我:「蝦毀!?你沒有紫紅色?壞了嗎?」

一探究竟之後,發現他對設計軟體並不熟,他傻笑地對我說:不好意思,我對這軟體不熟。請再讓我適應一下。

(設計跟illustrator不熟,到底是跟誰比較熟啊??)

第三天上班,阿布一邊對我說:「請讓我再適應一下,不要派太多工作給我,」一邊說:「我希望公司可以穩定。」

我一直不解:到底是哪裡不穩了?而你還要適應多久呢?

第四天上班,阿布msn給我:「我卡彈了,請不要再派工作給我!!」

第五天上班找機會跟他閒聊,藉機了解他的想法與工作狀況,他說:「我星期六想請假,因為我要回南部。」

我問他:「你是南部人喔?南部哪裡?」

阿布先生認真地說:「我是台北人,我是要到新竹拜訪親戚。」

(天殺的!新竹算"南部"喔??)

幾天工作下來,面對天真無邪的阿布先生,雖然我心裡很滾(火在燒),

但表面上還是表現友善,他也對我產生了極高的信賴度。

於是,他告訴我:「我還是希望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像公務員那樣。所以我去報考了郵局,最近就會放榜了。」


聽到這,我忍不住直冒冷汗...

我不敢想像這種人成為公務人員,我們的政府會變成什麼樣子。

還好他只是要去郵局,但是我還是很不爽,因為郵局(櫃檯)的辦事效率已經夠差,如果這種人去了,我們國家還有希望嗎??

隔天,當我的主管問起他的工作情況時,我毫不留情地說:為了我們好,他可以走了。他需要很多時間適應,我們沒時間等他。

我的主管當天中午便請他走路,當他要離開公司時,心理忿忿不平地傳訊息給我:我哪裡做錯了嗎?怎麼可以叫我走?

你覺得這家公司沒問題嗎?...


我想:有問題的人是你!

很多人一心報考公職,圖的不外乎就是''穩定''與福利,

大家都想要鐵飯碗,公職是公僕,應該是要做事的才對,一個國家政府公務人員都去圖享福利,想必國家是墮落的。

公務人員當然也有優秀的人才,但是現實社會裡''阿布先生''比比皆是。


當我知道阿布先生落榜時,我為他感到難過,但是忍不住偷笑了一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732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