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瑩談杜詩 杜甫 送鄭十八虔貶台州司戶傷其臨老陷賊之故闕為面別情見於詩 至德二載(757)
2013/12/26 19:31:28瀏覽718|回應0|推薦28

                          嘉瑩談杜詩

葉赫納蘭氏: 為清代滿族八大姓之一,先祖為蒙古土默特氏,原明末海西四部之一的葉赫部,的貴族姓氏.在歷史上有名的人物如納蘭性德葉嘉瑩.

葉嘉瑩(1924年-),號迦陵,1948年隨先生來台灣,曾因白色恐怖,被陷害下獄,後被釋放.1966年隨先生到美國,1969年舉家遷至加拿大溫哥華,1979至中國大陸講學.

由於,她受過迫害,所以,當他談起杜詩,就有特別的感慨.葉老師認為:

杜甫生於一個集大成的時代,而在他的手上,將律詩集其大成.

在過去,律詩,尤其是七言律詩,缺乏佳作,就是因為流於公式,對仗,但是不是一首...因為感之,而寫之的詩.

杜甫的詩,被尊為詩史,就是他經過一個時代的離亂,遭到苦難,所以一首詩寫來特別有感情.

在這首詩(送鄭十八虔貶台州司戶傷其臨老陷賊之故闕為面別情見於詩)寫於唐肅宗至德二載,在裡面,杜甫感慨鄭虔在安史之亂時,未能逃離長安,等到唐肅宗回到長安後,將其貶到萬里之外為官.而對葉老師來說,經過一個戰亂的時代,見識到一些人的邪惡,自然讀起來特別有感觸. 

 

杜甫  送鄭十八虔貶台州司戶傷其臨老陷賊之故闕為面別情見於詩

鄭公樗散鬢成絲,酒後常稱老畫師.萬里傷心嚴譴日,百年垂死中興時.
倉皇已就長途往,邂逅無端出餞遲.便與先生應永訣,九重泉路盡交期.

(鄭公樗散鬢成絲,酒後常稱老畫師.萬里傷心嚴譴日,百年垂死中興時.)

鄭虔年紀老邁,同時像樗木一樣,虛有其表,重看不重用.由於是善畫,才在朝做官.他常常在喝醉酒後,自我解嘲是老畫家.我對他被嚴譴萬里,同時在國家中興之時,卻要死於異地,感到悲傷.

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倉皇已就長途往,邂逅無端出餞遲.)

由於你倉皇就途,所以我連和你碰面餞別的機會都沒有.

(便與先生應永訣,九重泉路盡交期.)

我想我們沒有機會再見面了,但是,等到將來有一天,我將和你在九泉之下相會.

阮籍        七哀詩

丁年難再遇,富貴不重來.良時忽一過,身體為土灰.
冥冥九泉室,漫漫長夜台.身盡氣力索,精魂靡所能.
嘉餚設不禦,旨酒盈觴杯.出壙望故鄉,但見蒿與萊.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