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早秋苦熱堆案相仍
2017/07/03 07:02:35瀏覽1251|回應0|推薦32
杜甫   早秋苦熱堆案相仍
七月六日苦炎熱,對食暫餐還不能。每愁夜中自足蝎,況乃秋後轉多蠅。
束帶發狂欲大叫,簿書何急來相仍。南望青松架短壑,安得赤脚蹋層冰。 
(七月六日苦炎熱,對食暫餐還不能。) 
到了七月六日了,天氣還是非常的炎熱,我面對食物,連短暫時間的用餐,都沒有食慾,而作罷。 
杜甫   寄楊五桂州譚
五嶺皆炎熱,宜人獨桂林。梅花萬里外,雪片一冬深。
聞此寬相憶,爲邦復好音。江邊送孫楚,遠附白頭吟。 
杜甫   夏日歎
夏日出東北,陵天經中街。朱光徹厚地,鬱蒸何由開。
上蒼久無雷,無乃號令乖。雨降不濡物,良田起黃埃。
飛鳥苦熱死,池魚涸其泥。萬人尚流冗,舉目唯蒿萊。
至今大河北,化作虎與豺。浩蕩想幽薊,王師安在哉?
對食不能餐,我心殊未諧。眇然貞觀初,難與數子偕。
 
(每愁夜中自足蝎,況乃秋後轉多蠅。) 
每天半夜時,看到壁虎因為食物豐富都能自給自足,何況立秋之後,蒼蠅多了,食物較現在更多。 
(束帶發狂欲大叫,簿書何急來相仍。) 
連續不斷送過來的文書簿冊,多的讓人因為公務煩忙,而想要大聲呼叫。 
韋應物   休暇東齋
由來束帶士,請謁無朝暮。公暇及私身,何能獨閑步。
摘葉愛芳在,捫竹憐粉汚。岸幘偃東齋,夏天清曉露。
懷仙閱真誥,貽友題幽素。榮達頗知疎,恬然自成度。
綠苔日已滿,幽寂誰來顧。 
唐·李紳  宿越州天王寺
海隅布政慙期月,江上霑巾媿萬人。休按簿書懲黠吏,未齊風俗昧良臣。
壺冰自潔中無玷,鏡水非求下見鱗。清夜佛宮觀色相,却歸前老更前身。
 
(南望青松架短壑,安得赤脚蹋層冰。)
我向南方望過去,看到短短的坑谷裡,長著翠綠的松樹,讓我想如果能光著腳,踏在厚厚的冰上,該多好。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562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