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絕句四首 (其二) 唐代宗廣德二年(764年)
2017/04/05 05:16:56瀏覽959|回應0|推薦34

杜甫   絕句四首 (其二)
欲作魚梁雲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

(欲作魚梁雲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

我本來想要做一個攔截水流以捕魚的設施,可是這時天上的厚厚的雲層,又蓋住了急流,同時,讓我驚訝的是,發現到了四月的時候,下雨的聲音,聽起來還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寒冷。

*魚梁:以土石築堤橫截水中,如橋,留水門,置竹笱或竹架於水門處,攔捕游魚。

先秦·詩經·邶風·谷風

習習谷風,以陰以雨。黽勉同心,不宜有怒。採葑采菲,無以下體。德音莫違,及爾同死。 一章

行道遲遲,中心有違。不遠伊邇,薄送我畿。誰謂荼苦,其甘如薺。宴爾新昏,如兄如弟。 二章

涇以渭濁,湜湜其沚。宴爾新昏,不我屑以。毋逝我梁,毋發我笱。我躬不閱,遑卹我後三章

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淺矣,泳之遊之。何有何亡,黽勉求之。凡民有喪,匍匐救之。 四章

不我能慉,反以我為讎。既阻我德,賈用不售。昔育恐育鞫,及爾顛覆。既生既育,比予於毒。 五章

我有旨蓄,亦以御冬。宴爾新昏,以我禦窮。有洸有潰,既詒我肄。不念昔者,伊餘來塈。 六章

*:原故,原由,事物發生前已具備的條件

(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

我猜想,在這個碧綠的溪水裡,大概有蛟龍在這裡居住,所以,雖然岸邊有現成可以用來築堤的竹子和石塊,但是,我不敢貿然去作,還是選擇放棄了。

唐·盧鴻一  嵩山十志 十首 其三 樾館
樾館者,蓋即林取材,基顛柘,架茅茨,居不期逸,為不至勞,清談娛賓,斯為尚矣。及蕩者鄙其隘闃,苟事宏湎,乖其賓矣。詞曰:
紫巖隈兮青谿側,雲松煙蔦兮千古色。芳靃蘼兮蔭蒙蘢,幽人構館兮在其中。靃蘼蒙蘢兮開樾館,臥風霄兮坐赮旦。粵有賓兮時戾止,樵蘇不爨兮清淡已,永歲終朝兮常若此。

*:裝設。 

杜甫 絕句四首

其一
堂西長筍別開門,塹北行椒卻背村。梅熟許同朱老吃,松高擬對阮生論。

其二
欲作魚梁雲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

其三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其四
藥條藥甲潤青青,色過棕亭入草亭。苗滿空山慚取譽,根居隙地怯成形。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901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