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自秦州赴同谷縣紀行 十二首
2021/09/09 05:26:22瀏覽1023|回應0|推薦24

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杜甫從秦州(今甘肅天水)前往同谷縣(今甘肅成縣).在這次行程中,杜甫按所經路線寫了十二首紀行詩.

一.唐·杜甫  發秦州 

我衰更嬾拙,生事不自謀。無食樂土,無衣思南州。漢源十月交,天氣涼如秋。草木未黃落,況聞山水幽。栗亭名更佳,下有良田疇。充腸多薯蕷,崖蜜亦易求。密竹冬筍,清池可方舟。雖傷旅寓遠,庶遂平生遊。此邦俯要衝,實恐人事。應接非本性,登臨未銷憂。谿谷無異石,塞田始微收。豈復慰老夫,惘然難久留。日色隱孤戍,烏啼滿城頭。中宵驅車去,飲馬寒塘流。磊落星月高,蒼茫雲霧浮。大哉乾坤內,吾道長悠悠。

生事衣食之事.:尋求.南州:猶南方.:通“覆”,覆蓋,蓋住.

方舟:兩舟並行,泛舟.:煩雜.塞田:山田.中宵:夜半.

二.唐·杜甫   赤谷 

天寒霜雪繁,遊子有所之豈但歲月暮,重來未有期。晨發赤谷亭,險艱方自茲。亂石無改轍,我車已載脂。山深苦多風,落日童穉飢。悄然邨墟迥,煙火何由追。貧病轉零落,故鄉不可思。常恐死道路,永爲高人嗤。

所之:所去的地方.豈但:難道只是;何止.重來:再來;復來.

改轍:更改行車的道路.載脂:準備起程.悄然:寂靜貌.

邨墟:村莊,亦指鄉村集市.

三.唐·杜甫   鐵堂峽

山風吹遊子,縹緲乘險絕。峽形藏堂隍,壁色立積鐵。徑摩穹蒼蟠,石與厚地裂。修纖無垠竹,嵌空太始雪。威遲哀壑底,徒旅慘不悅。水寒長冰橫,我馬骨正折。生涯抵弧矢,盜賊殊未滅。飄蓬踰三年,回首肝肺熱。

堂隍:廣大無四壁的殿堂.威遲:曲折綿延貌.徒旅:同行的伙伴.:遇到.弧矢:戰亂.

四.唐·杜甫   鹽井

鹵中草木白,青者官鹽煙。官作有程,煮鹽煙在川。汲井歲榾榾,出車日連連自公斗三百,轉致斛六千。君子慎止足,小人苦喧闐。我何良歎嗟,物理固自然。

官作:官府的勞役.有程:有期限,有定額.榾榾:用力貌.連連:接連不斷.

自公:盡心奉公之意.轉致:經營獲利.止足:凡事知止知足,不要貪得無厭.

喧闐:喧嘩,熱鬧,擁擠.

五.唐·杜甫   寒硤

行邁日悄悄,山谷勢多端。雲門轉絕岸,積阻霾天寒。寒硤不可度,我實衣裳單。況當仲冬交,泝沿增波瀾。野人尋煙語,行子傍水餐。此生免荷殳,未敢辭路難。

積阻:山巒連綿成阻.泝沿:亦作“溯沿”,指洄水.

六.唐·杜甫   法鏡寺 

身危適他州,勉強終勞苦。神傷山行深,愁破崖寺古。嬋娟碧鮮淨,蕭摵寒籜聚。回回山根水,冉冉松上雨。洩雲蒙清晨,初日翳復吐。朱甍半光炯,戶牖粲可數。拄策忘前期,出蘿已亭午。冥冥子規叫,微徑不復取。

勉強:能力不足而強為之.蕭摵:凋零,零落.回回:盤旋迴轉貌.山根:山腳.

洩雲:飄散的雲.初日:剛升起的太陽.朱甍:朱紅色的屋頂.

七.唐·杜甫   青陽峽 

塞外苦厭山,南行道彌惡。岡巒經亙,雲水氣參錯。林迥硤角來,天窄壁面削。磎西五里石,奮怒向我落。仰看日車側,俯恐坤軸弱。魑魅嘯有風,霜霰浩漠漠。昨憶踰隴坂,高秋視吳岳。東笑蓮華卑,北知崆峒薄。超然侔壯觀,已謂殷寥廓。突兀猶趁人,及茲歎冥莫

:連綿不斷.參錯:交錯不齊的樣子.日車:太陽.坤軸:古人想像中的地軸.

魑魅:能害人的山澤之神怪.漠漠:迷濛貌.超然:雄偉的景象.突兀:高聳貌.

冥莫:昏暗的暮色.

八.唐·杜甫   龍門鎮

細泉兼輕冰,沮洳棧道濕。不辭辛苦行,迫此短景急。石門雪雲隘,古鎮峰巒集。旌竿暮慘澹,風水白刃澀。胡馬屯成臯,防虞此何及。嗟爾遠戍人,山寒夜中泣。

沮洳:指低濕.防虞:謂防備不虞之患.

九.唐·杜甫   石龕 

熊羆哮我東,虎豹號我西。我後鬼長嘯,我前狨又啼。天寒昏無日,山遠道路迷。驅車石龕下,仲冬見虹蜺。伐竹者誰子,悲歌上雲梯。爲官采美箭,五歲供梁齊。苦云直簳盡,無以充提攜。奈何漁陽騎,颯颯驚烝黎。

十.唐·杜甫   積草嶺

連峰積長陰,白日遞隱見。颼颼林響交,慘慘石壯變。山分積草嶺,路異明水縣。旅泊吾道窮,衰年歲時倦。卜居尚百里,休駕投諸彥。邑有佳主人,情如已會面。來書語絕妙,遠客驚深眷。食蕨不願餘,茅茨眼中見。

休駕:謂使車馬停歇.深眷:深切的關懷、照顧.

十一.唐·杜甫 泥功山

朝行青泥上,暮在青泥中。泥濘非一時,版築勞人功。不畏道途永,乃將汨沒同。白馬爲鐵驪,小兒成老翁。哀猿透却墜,死鹿力所窮。寄語北來人,後來莫悤悤。

十二.唐·杜甫 鳳凰臺

亭亭鳳凰臺,北對西康州。西伯今寂寞,凰聲亦悠悠。山峻路絕蹤,石林氣高浮。安得萬丈梯,爲君上上頭。恐有無母雛,飢寒日啾啾。我能剖心出,飲啄慰孤愁。心以當竹實,炯然無外求。血以當醴泉,豈徒比清流。所貴王者瑞,敢辭微命休。坐看綵翮長,舉意八極周。自天銜瑞圖,飛下十二樓。圖以奉至尊,鳳以垂鴻猷。再光中興業,一洗蒼生憂。深衷正爲此,羣盜何淹留。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6723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