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侄安節遠來夜坐 三首(其三) 宋神宗 元豐四年
2017/02/06 04:59:50瀏覽499|回應0|推薦33

蘇軾   侄安節遠來夜坐  三首(其三)
落第汝為中酒味,吟詩我作忍飢聲。便思絕粒真無策,苦說歸田似不情。
腰下牛閑方解佩,洲中奴長足為生。大弨一弛何緣彀,已覺翻翻不受檠。

(落第汝為中酒味,吟詩我作忍飢聲。)

你因為科舉考試落第,而失落的嚐到醉酒的滋味,而我用吟誦詩歌,來忍住飢餓。

韋莊   晏起
爾來中酒起常遲,臥看南山改舊詩。開戶日高春寂寂,數聲啼鳥上花枝。

(便思絕粒真無策,苦說歸田似不情。)

我便有了要學道家,以摒除火食,不進五穀,求得延年益壽,這種虛幻不實的修養術的主意,同時,我這種想要辭官回鄉務農的念頭,看起來似乎不合情理。

韓偓   贈湖南李思齊處士
兩板船頭濁酒壺,七絲琴畔白髭鬚。三春日日黃梅雨,孤客年年青草湖。
燕俠冰霜難狎近,楚狂鋒刃觸凡愚。知餘絕粒窺仙事,許到名山看藥鑪。

王昌齡   香積寺禮拜萬廻平等二聖僧塔
真無御化來,借有乘化歸。如彼雙塔內,孰能知是非。
愚也駭蒼生,​​聖哉爲帝師。當爲時世出,不由​​天地資。
萬廻主此方,平等性無違。今我一禮心,億劫同不移。
肅肅松柏下,諸天來有時。

(腰下牛閑方解佩,洲中奴長足為生。)

我在山腰下的柵欄,剛買了牛,要來務農,而柑橘樹(洲中奴)長的很大棵了,它的果實,可以為我賺點錢。

*洲中奴:三國志·吳志·孫休傳“ 丹陽太守李衡” 裴松之注引晉習鑿齒《襄陽記》“﹝ 李衡﹞於武陵龍陽氾洲上作宅,種甘橘千株。臨死,敕兒曰'汝母惡我治家,故窮如是。然吾州里有千頭木奴,不責汝衣食,歲上一匹絹,亦可足用耳…… 吳末, 衡甘橘成,歲得絹數千匹,家道殷足。'”後因稱柑橘樹為“木奴”。

(大弨一弛何緣彀,已覺翻翻不受檠。)

大弓一鬆懈後,你怎麼使勁的去拉弓,你會感覺,它已經不受矯正弓弩的器具的調整,而隨便亂飛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796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