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安石 半山春晚即事 宋神宗熙寧十年(1077年)
2017/02/15 05:14:08瀏覽827|回應0|推薦33

王安石   半山春晚即事
春風取花去,酬我以清陰。翳翳陂路靜,交交園屋深。
床敷每小息,杖屨或幽尋。惟有北山鳥,經過遺好音。

(春風取花去,酬我以清陰。)

暮春時節,風將花兒吹落帶走,不過,也帶來了清涼的樹蔭。

唐·薛能  雜曲歌辭 其十一  楊柳枝
窗外齊垂旭日初,樓邊輕好暖風徐。遊人莫道栽無益,桃李清陰卻不如。

(翳翳陂路靜,交交園屋深。)

寂靜的土堤上,草木長得非常茂盛,將房屋和田園都遮閉,深藏起來了。

許渾   題四皓廟
桂香松暖廟門開,獨瀉椒漿奠一杯。秦法欲興鴻已去,漢儲將廢鳳還來。
紫芝翳翳多青草,白石蒼蒼半綠苔。山下驛塵南竄路,不知冠蓋幾人回。

李商隱   河內詩二首 其二
閶門日下吳歌遠,陂路綠菱香滿滿。後溪暗起鯉魚風,船旗閃斷芙蓉幹。
傾身奉君畏身輕,雙橈兩槳樽酒清。莫因風雨罷團扇,此曲斷腸惟北聲。

(床敷每小息,杖屨或幽尋。)

我,有時暫時在床舖稍做休息,有時拄杖漫步,來尋幽訪勝。

陸遊   午睡
風霜踐殘歲,我乃羈旅人。如何得一室,床敷暖如春。
午枕挾小醉,鼻息撼四鄰。心安了無夢,一掃想與因。
逡巡起頮面,覽鏡正幅巾。聊呼蟹眼湯,瀹我玉色塵。

杜甫   祠南夕望
百丈牽江色,孤舟泛日斜。興來猶杖屨,目斷更雲沙。
山鬼迷春竹,湘娥倚暮花。湖南清絕地,萬古一長嗟。

(惟有北山鳥,經過遺好音。)

只有鍾山上的鳥兒,經過時,留下悅耳的歌聲。

杜甫   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堦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1369308